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西虹雨歇:倾诉,倾听

(2009-07-02 04:24:43) 下一个
        


        “It has been the sixth time.”
        
         斯米塔忿忿地将写着大大的“6”字的纸条递给我,忍无可忍地转身收拾起笔记本电脑,问我是否要同去图书馆。

        外间的萨卡正唾沫横飞,痛说着他被万恶的美国大使馆滞留在印度四个月的血泪背景调查史。整整一上午,这位仁兄就在那一杯咖啡,一张嘴,对每位重逢的旧识不厌其烦地述说,噪聒得我们这些旁听者心烦。

         在去图书馆的路上,我给斯密塔讲起祥林嫂的故事,讲祥林嫂丧子之后,逢人诉说儿子遭狼衔走一事,人们始而同情,久之嫌之,最终遭到众人的冷眼和奚落 。斯密塔会意,“萨卡就是‘祥林嫂’了”,我们一同笑起来。
       
         忽然,心中一懔,为自己的刻薄。其实,萨卡已经够倒霉了,自己还在背后编派他。我想起了祥林嫂悲惨的结局,祥林嫂的悲剧既是她自身性格的悲剧 ,更是冷漠的社会环境促成。如果当时的众人,同情心能再多一点,耐心再持久一点,再多付出一点爱心,也许就不会有祥林嫂的抑郁木讷和最终的惨死街头。其间众人的各式言行,都是那压垮骆驼稻草中的一根,力微,却势众。

       萨卡同祥林嫂一样,心中的郁闷和不平需要倾诉,需要朋友们对他遭遇的理解和同情。倾诉是宣泄,是释放,是寻找共鸣;而倾听是回应,是汲取,也是施与。

        海外的华人在职场上遭遇玻璃屋顶,在生活中同样住在玻璃房间内。共享着同一片蓝天白云,照在身上的阳光,却只有过滤后的温暖;看得见室外的绿树红花,却领略不到那怡人的鸟语花香,走不出,融不入。这种无奈深植于心,欲倾无人共,欲诉无人懂。多少朝气蓬勃的心,就此日渐猥琐。难怪,这些年在海外“Depression”成为耳熟能详的常用语。

        在失意逆境中,在辛酸,委屈乃至愤怒时,该如何将淤积于心的苦痛排解? 去找所谓的事主,大打出手,恶语相向,以牙还牙,那是莽夫,泼妇,西虹不屑; 扭曲人格,蒙面骂人,造谣生事,那是小人行径,西虹不齿;从此凄凄艾艾,怨天尤人,那是衰人,怨妇,西虹不愿;居于家中,一杯香茗,用自己熟悉的文字,将心结徐徐梳理,间或有种文人雅士的感觉,聊以自慰,就像现在,西虹码字。

        如果幸运,你的倾述,找到相和的共鸣,雅效伯牙,子期,行“高山流水”之佳韵 ,侠仿曲阳,刘正风,放“笑傲江湖”之豪情。那怕,只有一句“ Thanks for sharing “,同样也是寂寥深夜中的几许温情。 敲打键盘,每个字节伴着心跳显现,无论远隔重洋,或在同一屋檐下,网络等同了我们之间的距离。 美好的交流是一朵馨香无刺的花,至于这花是添在锦上,还是插在牛粪上,就看我们个人的自身修为了。

        善于倾诉,乐于倾听。 一直喜欢“悲天悯人”这个词,似乎只有历练人生大彻大悟的高人,才会有此胸怀。而西虹还是那个会以物喜,常为己悲的小女子。只能把倾听当成荣幸,即使不能感同身受,也不愿辜负他人的信任。用我的专注,陪伴你的倾情; 以我的静心,分享你的感悟,借此参阅不曾有的经历,体验人生百态。所以生命中总会有可以倾谈的朋友,纵然聚少离多,也能像天际中忽明忽暗,或远或近的星星,相互远望,彼此祝福。
  
        昔日的闺中密友,昨日从国内来电,盼我回去一同喝茶听曲,笑侃人生。而且,是她买单。
         西虹心向往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 ‘听’和‘诉’的和谐共鸣程度可能是生活质量的标尺。”,先生说得极是,西虹深以为然。只可惜生活中的“同声相应,同气相投”是可遇不可求的缘。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高山流水”式的境界可望而不可及。生活中常见的是对牛弹琴式的倾诉,或是一知半解式的倾听。
即便如此,倾诉和倾听是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听”和“诉”的和谐共鸣程度可能是生活质量的标尺。

Thanks for sharing!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虹雨歇的评论:
西虹,虽然我们不曾谋面,也未蒙面交手,但您的话语,玫瑰还是领会了。有空过来玫瑰园看我最新作《玫瑰园有感》,您就有答案了。谢谢分享!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鲍2008的评论:

西虹这里谈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至于人与神之间关系,也是西虹一直在探求的,希望有一天可以写出来,与大家分享。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莫愁,老毒笔:

谢谢你们的分享和评论。
老毒笔 回复 悄悄话 细声细语,文如其人。文美应该人更美!心灵更美!老衲受益匪浅。
老鲍2008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人都喜欢倾诉,但真正善于倾听的人却不多,一个好的倾听者,要有很高的修为,以及那份“悲天悯人”的情怀,这些看似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我想,最伟大的倾听者,当上帝莫属吧,他乐意倾听任何人的倾诉 - 只要你想向他倾诉 - 却不必回答你。
莫愁- 回复 悄悄话 西虹的文章总能从细小中评出情理真谛,那么细腻、温馨,渗沁人心!借用你文中这
句 "Thanks for sharing"!

--莫愁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白玫瑰花的评论:
谢玫瑰美言。另外,请不要用“您”字相称好吗?在168上读过你的文章,感觉你已渐入佳境,心有戚戚。真心希望能同你以文结友,彼此不必如此见外。

其实,西虹在写此文时,其中一句“美好的交流是一朵馨香无刺的花”是因你而写的。当然,这只是西虹的一孔之见,希望你能会意,而不要介意。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金歌儿,硃砂河 ,及红柳,游子二位先生:

很高兴你们能喜欢西虹的文章,谢谢诸位的鼓励。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土豆,欢迎回来,期待分享你的幸福的体验。

早日上菜呀!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华亭:
谢谢你的 :-),也回你一首“笑脸”

“常常地想
现在的你
就在我身边露出笑脸
可是可是我
却搞不清
你离我是近还是远
但我仍然
仍然相信
你和我今生一定有缘”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您的才气,更钦佩您的气节,玫瑰要向您学习。

其实有时候,庸俗与高雅只有一线之隔,是流于庸俗,还是坚持高雅,全靠自己把握。

"居于家中,一杯香茗,用自己熟悉的文字,将心结徐徐梳理."这正是此刻玫瑰所追求的境界。

谢谢分享!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倾听不仅是美德,也是一种与人沟通的技能。我们都需要学习。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旁证博引,妙语连珠,精彩!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美文! 善于倾听是一种美德。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西虹,

欣赏你的感悟和心态:

“用我的专注,陪伴你的倾情; 以我的静心,分享你的感悟,......。”愿你和朋友“......相互远望,彼此祝福”。

我刚从国内回来,那里弥漫的浓浓的亲情和友情满满地将我包绕,凝视着email中发过来的照片,凝视着精美相册中温馨的画面,感到自己幸福啊。谢上苍。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