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金歌儿: 天堂里有你悠扬的琴声

(2009-04-04 09:19:34) 下一个


肖阳,又是清明了,总想在这一天以我的拙笔为你写篇祭文。然而,滚滚红尘林林总总的繁琐人事,使我的笔仿佛铅一般地重,终未能提起。 此刻,夜已深,万籁俱寂,当我静坐桌前,整理着万千的思绪时,心中似波涛滚涌,竟不知何处下笔了。只想告诉你,每到清明,我都会永远地怀念你,追忆那段久远了的、伴随着我们花样的年华,交织着我们的喜笑欢乐、悲苦哀恸的故事。这一天,我会一遍遍地让你的音容笑貌、你的歌声琴声一如你生前般鲜活明朗,永恒不变地在我眼前历历再现。只想告诉你,无论多少岁月的流逝,与你一道走过的短暂路程从不会从我的记忆中淡去。


初识你,是在一个异常寒冷的冬日。那时,父母们都刚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中原,参加油田的会战和建设。因为没有自己的学校,我和大部分上中学的油田子弟被送到外地的兄弟单位去住校读书。我们也没有自己的医院、邮局、商店甚至菜市场,买菜要到很远的乡下去赶集。寒假回家,你的名字不断地被我母亲和弟弟妹妹提起。虽未谋面,我已知道有那么一个天才少年,背着他心爱的手风琴热心地为表演节目的大人和孩子们伴奏,演奏水平很专业,有谱没谱的全能拉出来。那天,我和弟弟去赶集。我们顶着狼嚎般呼啸的北风,冒着刺骨严寒,艰难行走在乡间的土路上。狂风夹着黄沙尘土,好似一把把锋利的小刀切割着我的肌肤,双脚冻得疼痛钻心。刚从南方到北方不久的我,顿觉苦不堪言。为分散我对恶劣天气的注意,弟弟满怀钦佩之情地又谈起你来。他说你从幼儿园开始习琴,无师自通。凡能唱出的歌,就能记下谱,还自己作曲。又说你如何帮他们选歌、指导他们排练,为他们伴奏等等。不知不觉我们的步子也加快了,走过了大半的路。天寒地冷,路上几乎见不到行人。突然,一串响亮豪迈的歌声伴着凄厉的狂风卷了过来,由远及近,越来越清晰,“手握一杆钢枪,身披万道霞光,我守卫在边防线上,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 弟弟兴奋地喊:“是他,就是他,肖阳!”渐渐地,我看清了正向我们走过来的三少年。居中的你是个高个男孩,正张着大大的嘴巴忘情地歌唱,见到我们,你的歌声嘎然停止,脸上随即绽开了阳光般的微笑。与我们意外的相逢使你看上去也很快乐,尤其是当你知道我也爱唱歌,在学校宣传队跳舞并担任独唱的时候。我们毫无拘束地由唱歌谈各自的学校,从学校又说将来。你说你想当作曲家,我说要做歌唱家,弟弟说他要当科学家,说完大家都拼命地笑,那个年代我们居然还痴想着要成名成家。 天,依旧很暗;风,仍在吼叫,我却不再感到先前的痛苦,视野里只看到一张非常阳光的笑脸和浓眉下一双机智深邃的瞳眸。那年,我十三;你十五岁。


一年后,油田有了自己的第一所中学。我们这些孩子再也不用远离父母,漂泊异地去求学了,你成了指挥部中学高一班的班长。我们班可谓人才济济,有善舞的“黑牡丹”,  喜朗诵的“小百合”,作诗的“才子”,拉提琴的“教授”,敲扬琴的“混血儿”、、、最出类拔萃的还数你。 成为同学后我才知,你不仅精通手风琴,拉大提琴、绘画、写作也都拿手,尤其是谱歌填词。每次全校文艺汇演,我们班占尽风头,因为我们的大合唱、表演唱、全都由你作曲作词,是地地道道的原创。大合唱时,在你的指导下,全班倾巢而动,一人领唱,一人朗诵,男女同学分成二声部,唱得气势磅礴,豪情满怀。尤为难忘的是,当时油田一个野外钻井队(3249队)被洪水淹了,工人们奋战几天几夜保住了国家财产,被油田指挥部命名为“英雄井队”。为此,你借鉴电影《英雄儿女》中《英雄赞歌》的风格创作了一首合唱歌曲《3249队赞歌》,我领唱,“小百合”朗诵。 至今还记得那歌词:“滔滔洪水唱英雄,长江黄河作合声,三二四九硬骨头,征服洪水傲苍穹 、、、” 为表现钻井工人与洪水搏斗的艰难,你特意将“硬骨头”从“骨”到“头”猛地跨越了六度,“头”再拉长四拍,后面的“征服”仍在同一高度。如此大的跨度对嗓音刚过变声期的我是个挑战,一唱到那儿就觉嗓子发紧,担心演出时会唱“劈”。你却一直坚信,只要多练我就一定能唱好。你说正因为了解我的音域,才敢这样写,你的信任极大增强了我的信心。演唱时,我像王芳那样,腰间束一条宽皮带,模仿着她的动作,唱得声情并茂,轻松自如。演出获得了前未有的成功,我因此得了个不坏的外号“小王芳”。看到你咧着大嘴满脸笑容地向我祝贺,我的心都醉了。我们的合唱与其它精选出来的节目参加了油田的巡回演出。那时,无论平时排练还是正规演出,也无论是独唱还是领唱,每当在舞台站定,我就会将目光投向坐在左侧身为乐队之首的你,而你饱含鼓励与支持的回望随着悠扬的前奏响起,总能使我很快地进入歌曲的意境中。同学几年,我们共同经历过多少次的演出,走过多少个地方—钻井,采油,运输,炼油厂,水电厂,机修厂、、、,经历过多少的苦与乐,失望与希望,失败与成功,真是往事如烟啊。


忘不了那个朝霞满天的清晨,你送我一本手抄歌曲集,里面有许多你自己创作的歌。你青春的笑靥与当时的彩霞交相辉映,那么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更忘不了,我们到各自大学读书前的那个夜晚,你送我一盘亲自录制的手风琴伴奏带,那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礼物,也是我拥有的最早的“卡拉OK”带。那晚,天上月亮也一定记住了你深情又明亮的目光、、、


你,在一个暑假匆忙地走了。许多天过去我都不能相信,一个如此年轻、充满阳光和朝气的生命会顿然消失于人世。我,不忍去看你被水泡肿的身躯,更不愿面对你放声大哭。我要在你的记忆中永远留下歌声而不是哭泣。我无数遍地唱我们共同演出过的歌,任泪水流满我的双颊。那时,我才真切地明白什么叫“长歌当哭”,因为那歌中有太多泣泣的哭啊!


后来,每当我唱起李娜的《有你的地方》时,双眼就会潮湿。我坚信歌里所唱的,只要有心有爱,我就可以到任何有你的地方去。于是,我看到了,天堂里的你依然在写歌作曲,依然张着大大的嘴巴在歌唱;我听到了,天堂里依然有你悠扬的琴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岭梅的评论: 这段评论写得真美,谢谢岭梅!
岭梅 回复 悄悄话 读着金歌儿真情回忆的好文章,听着情深意切、寄托无限哀思的优美歌唱,眼前浮现
出纯真故事里的俊男倩女(友),这种在意境中的感动,实在是一种陶醉和享受。谢谢
金歌儿同我们分享此种感受!
金歌儿 回复 悄悄话 谢游子评论,祝好!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了中文版,比英文版更详尽、精彩、感人。
金园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新朋友,谢你的感动!
西虹雨歇 回复 悄悄话
曾经的爱情,美好的记忆,一生的安慰。
在宁静清晨,在寂寞夜里,他与你相伴。

金歌,我被你的文字,你的真性情感动着。
金园圆 回复 悄悄话 花亭, 很喜欢你这句话,"爱情,无论是过去的或现在的,被爱或是爱别人,都是一笔财富,是我们永远的收藏。" 我收藏了。
硃砂河,谢谢你的祝福!
真小姐,你说的对,我也相信。谢谢你的阅读和评论!
土豆沙拉,“此生有此一回,值了。”这句话我也收藏了!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此生有此一回,值了。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肖阳会在天堂里收到你对他的祝福和想念。谢谢金歌儿好文。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能够被人永远怀念的,都是美好的:形象、情感、事情……
祝福金歌儿。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清明了。金MM将心底里最美好纯真的感情抒发出来。爱情,无论是过去的或现在的,被爱或是爱别人,都是一笔财富,是我们永远的收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