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莫晓梅: 有感于著名画家罗石大师亲临亚城作画

(2009-03-27 06:56:34) 下一个


名画是价值连城的文化宝藏,名画家则是各国的稀有人才和骄傲,而著名的中国国画大师则是中国的国宝,最近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我有幸同中国当代国宝级画师罗石先生相聚并得到他的巨幅亲笔字画,高兴之余不免浮想联翩。。。

            先想到小时候家里的一件遗憾之事;曾听母亲说她从外祖父那儿继承了一套万古流芳的名人字画 -风流倜当的唐伯虎的亲笔画卷(外祖父出自首期国民党的黄埔军校,任大官后多年来酷爱收藏著名字画),这一套画卷共20张每张均着有中国大名鼎鼎的江南才子“唐寅”的私章,可惜画卷几百年来历经沧桑战乱得以保存下来却在文化大革命时期不幸毁于一旦(文革真是革了文化艺术之命矣),瑰宝付之东流,全家人悔恨不已。1986年我出国时,想收藏一些中国的国粹如国画等怕日后没了机会,便借助于住在湖北省文联大院,同著名作家、美术家等名人为邻居之便征集到几幅父母的朋友们和同学的爸爸们为我们所作的亲笔增品,如著名国画大师张肇明的“梅花”和“青竹”各一幅,著名版画家武石的“岭梅”(山岭上的一只梅花)和“楚兰”(石峰上的楚兰花)各一幅,还有国画家朱志元的“江南山水”,“牡丹引蝶”等几幅国画,我们全家惜之珍宝,留了两幅“梅花”和“青竹”挂在父母亲家里,将其余几幅国画带来美国。后来有三幅被我割爱送了人,一幅送给了资助我们来美国当时在纽约联合国供职的姑父和在纽约时报供职的儿子,一幅送给了我前夫的导师,一幅送给了我的一位美国老板,记得这几位恩人收到名家亲笔画时都欣喜不已,均觉得收了重礼。我们自己则保留了“岭梅”、“楚兰”和“牡丹引蝶”三幅国画,我和丈夫花了高价将其表糊镶好后挂在家里,觉得为家里平添了不少文化气息和东方色彩。家里有西方的油画,中国的国画(均为中国美术界名人手笔的珍品),再加上儿女们的摄影相片等等,融合了国情、乡情、亲情为一体,同中华文化艺术隔山隔海不隔情, 其乐融融也!

            再想到这次有幸参加了欢迎中国著名国画大师罗石先生亲临亚城的文化餐会,进一步使我对中国博大精深的名人水墨字画加深了了解,罗石国画大师来自中国四川,他博古通今,是道教第23世传人,是古城“都江堰市”的名誉市长,他所作的众多巨幅山水画均被人民大会堂和中南海国家主席书房、办公厅悬挂并由人民大会堂博物馆珍藏。我等百姓能在美国同中国当代文化名流不期而遇已是不胜荣幸,更可庆幸的是,还受到了罗石大师为我和朋友们挥笔所作的亲笔字画,大师为我所题的大字画面为“梅花香自苦寒来”,小字为“送晓梅惠存”,并加印三尊罗石的图章,真没想到如此名人大作“得来全不费功夫”,欣喜之余,想再次抒发感激之情:感谢罗石大师!感谢出资邀请大师来亚特兰大的台湾美籍人士、财团和世界书局!感谢邀请我们参加餐会的友人孙德华!罗石大师为我们一同赴宴的上十位女宾朋友们以及在场的任何一位请求他题词作画的人士免费题词作画,大家一边品尝美食,喝着红酒,一边欣赏着名师挥字作画,大家特别欣佩罗石大师的不仅是他的画笔生辉,乐善好施(他为四川赈灾捐赠巨款,为我们云云众生免费作画),还有他别具匠心的敏捷思维之智慧,他临场为为数众多的朋友们题词书写字画,字字情真义切,内涵深刻,如他为郭鹏的亚城信息网所题的是“通达无阻”,为陈珏/魏东升的舞蹈学校的题词是“舞动全球”,为来自成都的朋友何锦涛的题词是“花重锦官城”,为朋友韩晓东所题的是“上善若水”(赞赏晓东为四川赈灾所作的贡献,此外还联系了晓东女儿的芳名“若雨”),为朋友万方题的是“澄此心而神自清”等等,字字句句妙极生辉,笔到之处生动有力,每一幅字词都是一幅完美的画面,尽善尽美,温暖芳心。当场有人提示说,罗石大师的字画目前在国内市场上起价两万多元,然而,大师的大作,特别是为我们每个人的题字又何能以金钱来衡量?

            博学多才的著名中国国画大师罗石先生为我们亚特兰大带来了中国国粹艺术的春风,以其中华几千年源源流长的精湛的水墨画艺术的妙笔,刷暖了我们海外游子的中国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嶺梅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园圆和PanYi如此美好的评论!知我者,挚友也!衷心希望幸福与你们同在!
panyi123 回复 悄悄话 It is true that Xiaomei has 东方美女气质 in appearance. She also has a good heart and is willing to help otehr people.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thoughts.
金园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瘦小,柔弱的女子身上散发出一种文化气息,有一种恬淡,大气的美。虽然舞台上的她总站在后排,公众场合你也只能在不起眼的角落找到她,可像她的名字一样,她有一种“俏也不争春”般谦卑,祥和的东方美女气质。"

这评价对晓梅挺准确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