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笑微:好友居正

(2009-03-14 06:15:22) 下一个

去年初秋的一个下午,窗外满目的色彩,正由翠绿转成金黄,一团团暖色,在秋风中飘散,好一个明丽气爽的秋日! 快下班了,我还在查一份资料,搜索引擎把我带到日本某大学的网页,我突然眼前一亮,这不正是好友居正就职的大学吗?我立马按图索骥,在物理 X 系的募集案内(招生指南)网页找到了居正教授的大名,遂给他发了 email: “ 居正先生,别来无恙?俺还可以报考你的研究生吗?哈哈 ~ ”。第二天一早,居正的回信已静静地躺在我的邮箱里:“来信像一阵清风吹进我的办公室 …..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读着居正的信,好像又在听他侃侃而谈,似乎时空从来没有中断过,感觉又回到了从前!

居正是我十多年前在日本留学时结识的朋友,一位值得信赖,可以交往一生的挚友! 

初识居正是在夫君就职的日本 xxx 研究所的图书馆里。那时的我,正在准备某大学研究生院的入学考试,每天在图书馆埋头苦读,当时居正也刚进该所,是 xx 材料工学研究室的特别研究员。我们从闲聊开始很快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友!

和居正聊天是一种享受!一来他博览群书,知识面极广,又很风趣幽默。二来也因为我们有一些相似的经历和体会,常常是一拍即合,很有默契。比如,我们都是不到 16 岁就进了大学,那个年代的大学校园里,到处一片“攻城不怕坚,攻书莫畏难”学习景象,刚从农村考上大学的居正一头扎到书堆里,基本没有什么娱乐,看他年龄太小,班里的老大哥,老大姐们也没有什么兴趣跟他交流,他的大学生活枯燥乏味,自己还不到花季,自然也没有纵情开放的机会。我也一样,上大学时每天除了睡觉,就是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和球场上晃荡。用他的话说我们都是在懵懵懂懂中“荒废”了四年美好的青春时光。真是追悔莫及啊!好在居正艳福不浅,后来居上,不但事业有成,而且在留学东瀛不久,就得到当年大学里的校花,他的同门师姐的青睐,与之修成正果。结识居正时,他已有一双乖巧可爱的女儿。我也刚生了儿子不久,为了复习考试,忍痛把儿子放到国内父母处,我们的话题自然也涉及子女教育,包括了不少育儿经验。

有时他到图书馆来,看到我正对桌上堆积如山的专业教科书发愁,就跟我天南海北地闲聊一段,让我紧张的心理得到放松后, 再接着复习。没想到离开学校多年,现又到国外重拾专业,自然困难重重。好几次想放弃的时候,居正总以他自己或是周围朋友成功的例子鼓励我。记得我在复习量子化学时,碰到一些解微分方程的难题,我没有中文版的参考书,日语又看不大懂,只好求教居正。 让我钦佩的是他把我的日语版专业书拿去翻了翻,虽然没有学过量化,可凭借过硬的数理基础,难题到他手里三两下就迎刃而解了。就连他一点都不懂得有机化学,他也在化合物命名方面帮了我很大的忙,为我总结出日语发音的特点,找到由片假名写出的化合物名称与其英文发音的关系,帮我扫除了复习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让我头痛的“拦路虎”。居正上大学比我早几年,他是改革开放后由国内某名牌大学首批公派到日本的留学生,东京大学电子工学博士毕业后回国任教两年,又到了这家日本一流的研究所工作,专业和日语水平都是一级棒的。那时的他已是年轻有为的研究员,事业上春风得意,大概是看我这个同辈人还没有起步,故对我多少有些同情罢了。 

日子在枯燥乏味的复习中一天天挨过。临近考试的前两周,我紧张得无法看书。居正便每天来我复习功课的复印室陪我聊几分钟,为了让我心情放松,他跟我聊了许多他的有趣的故事,印象最深的是聊到他此生最大的苦恼竟是有“过目不忘”症,凡看过的东西就会永久地存在脑海里,等待随时被检索出来。有时候这些东西也会“窜 ” 出来干扰他的思路。不过好处是每逢考试便可随意“翻”到所需要的地方,难怪他总是考试的大赢家!上大学时他是班里年龄最小且学习最好的学生,第一学年,同宿舍的室友们约定谁考了第一就要给寝室里其他人买巧克力。第一个学期有五门考试课,他就买了五次巧克力。哈哈, “过目不忘”症让这个乡下的土小子一下损失了近一个礼拜的生活费 ….. 。 为了证明他的这项“特异功能”, 他还真给我背诵过《岳阳楼记》和《兰亭记》,听得我心里直羡慕,埋怨上苍为何如此不公? 为什么不让我也得个“过目不忘”症,呢?谈笑间,他把我从复习的压力中渐渐地解脱了出来。考试前居正甚至开玩笑似地为我做了担保:“没问题,就算是跟日本人一起考你也能考上!”

不幸被他言中!我报考的学校从我这届开始实行外国留学生与应届毕业的日本学生考同样的试题,只是录取分数略有下降,从前都是留学生单独考试,题目的难,易,多,少,录取分数的高低全看指导教官的意思。万般无奈下,在大学毕业 n 年后, 我十二万分不情愿地与其他 5 名留学生和 27 名日本学生一起步入了异国的考场。 也借了居正的吉言, 没有上过一天正规日语学校的我最后居然击败同伴,“阴错阳差”地荣登了榜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我的有机化学竟然得了满分,在理学部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据说,我导师的“对头”,负责出有机考题的中山教授气得暴跳如雷,把他手下的八名日本学生和一名留学生挨个臭骂一顿,恨不得上去赏他们每人一个耳光:“ 馬鹿かお前ら!中原研の女子留学生に負けるなんで。俺の顔丸つぶれだよ! ”(你们这群笨蛋,居然考不过中原研(我所在的物理化学研究室的简称)的一个女留学生, 让我丢尽脸面! ) . 。这样的结局,也是我始料不到的!我从心里感谢居正,他不仅在日语和专业复习中给了我他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在一次次的闲聊中,把他的支持,鼓励和经验加给了我,让我慢慢对自己有了信心。

居正对我最大的帮助可以说影响了我今后的一生。那就是他鼓励并帮助我申请到了日本文部省奖学金,为我日后的留学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考上大学院后,因入学时间排在次年春季,我思念儿子小狮子心切,一考完试,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国内,两个月后我回到学校才发现,我错过了几乎所有奖学金的申请期限,只有“高高在上”的文部省奖学金还在蓦集中。要知道在众多奖学金中,文部省奖学金是最令人渴望的。这项奖金由 1954 年设立,金额足以解决留学生的学费、生活费。此外,还有其他津贴。所以一经获接纳,就成为日本的 “ 国费生 ” 。当年该奖金除了每月 185, 000 日元的生活费以及学费由文部省代缴以外,另有 15 000 日元房津,一次性支付 50 000 日元礼金补贴及每年 40 000 日元旅行费。可惜此项奖金每年每所国立大学只有两个名额,放眼全校众多学部,每个学部挨个排队也要几年才能分到一个名额,竞争之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我因为先生在研究所有一份不错的收入,对拿奖学金,尤其是文部省这样的大奖根本不抱什么希望。早已“知难而退”了。可巧的是那年的一个名额刚好轮到了我们理学部。导师知道消息后兴冲冲地拿来申请表,主动表示愿为我写推荐信,可我还是有很强的畏难情绪,一来还得跟理学部其它系的十几个留学生竞争,二来文部省对申请书要求很严,还有一大堆表格要填。我当时日语不好,短时间内怎么写得出来?居正知道情形后,竭力鼓励我去申请,他再三强调文部省奖学金更注重的是学业成绩及导师的推荐,跟家庭收入没有关系,首先在观念上打消了我的顾虑。接着他还一拍胸脯,包下了写申请书的重任,并帮我分析了形势,指出我胜出的机会很大。他说干就干,第二天一早,就将一份洋洋洒洒写满三页纸的申请书交到我手里,看我仍然犹豫不决,居正只好向我透露他的“绝招”,原来他在东大留学生会做负责人期间,曾帮助好几个人申请过各式奖学金,包括文部省奖学金,从来没有失手过!最后他说:“去吧,就算你帮我一个忙,再试试我的运气…”。

就这样,在居正鼓励和推动下,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把申请书和表格交给了导师,并明确告诉老板申请书是朋友帮我写的,希望老师过目并修改。记得当时老板一边看一边摇头,害我在一旁直担心居正什么地方写错了。谁知老板看完后告诉我:“笑桑,你这朋友了不得,这是我见过的写得最漂亮的日语… .. ”老板当即从抽屉里拿出他早已写好的推荐信,让我一并交到留学生处。两周后,我与理学部其他四名留学生顺利通过了初选,进入了面试。居正又开始帮我准备可能提到的问题,比如,来日本留学的目的,为什么选这个专业,今后的打算等等。面试那天,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考官的问的竟是:“你为什么那么自信,只申请了文部省一项奖学金?”我猝不及防,只好实话实说,告诉他们俺因为回家看儿子而误了其他奖学金的申请……”最终我以全票通过,拿到了该年度的文部省奖学金!导师事后告诉我,是入学成绩,完美的申请书以及一位年轻妈妈为学业付出的努力和牺牲打动了七位严厉的评委!我知道除此之外还有导师对我的竭力推荐… .. 不过这里面我最要感谢的人还是居正,没有他的鼓励,我是不会迈出这一步的!而这一步对我的一生又是何等的重要!

在随后的留学生涯中,随着我在学业上的进步和日语水平的提高,我也曾有意识地尽自己的努力,把从居正那儿得到过的关心和帮助再带给其他后来的同胞。可我的付出和能力远远比不上居正!后来学习越来越忙,我和居正见面的机会少了,可我们还是很好的聊友,而且可聊的话题越来越多了。当年我“不服气”他的好运和成就,常常借故打击调侃他。可他知道我没有恶意,从来也不跟我计较!其实他不知道的是在我眼里早已把他当作一本有问必答,有求必应的“百科全书”。记得快离开日本前,有一次我要自己开车到筑波参加一个有机高分子材料的国际年会,还有国内来的几位学者也将同车前往,由于我没有开过首都高速公路,心里没底,居正便主动带我先去探路,并详细地告诉我在何处要占在哪条道上才不会换错线,让我出色地完成了那次“驾驶任务”。 

居正于我,亦师亦友,我曾无数次设想过等我念完学位,等我有了工作或是等我赚了钱,我要怎样回报居正。可是上天没有给我这样的机会,直到现在,我还是在忙忙碌碌,成天为生计奔波。他依然那么面面俱到,轻松愉快地在他涉足的每一个领域出色地为同伴树立起榜样,同时还是那么谦虚,诚恳地帮助和影响着他身边的许多人。如今,出类拔萃的居正兄除了如愿当上日本大学里为数不多的外国人终身教授外,还兼任国内几所名校的客座教授,中科院国家开放试验室客座主任以及海南,江苏,河北等省特聘的专家组成员。最近,他又有了一个他最乐意做也是最风光的职位 ---- “东京 XX 妇女联合会最高顾问”(笑)。和居正“网上重逢”后,我把在笔会学写的几篇习作寄给他,没想到他回赠于我数倍的诗词,散文,游记等,我蓦然发现就是在写作上,居正也足以做我的老师!

回想起来,人与人的相遇、相识、相知,本是一种缘份。一直庆幸在我人生的旅途中能交到居正这样的朋友。也许我这辈子再怎么努力也帮不上居正什么忙,最多也就是他的一个聊友,文友而已。英国诗人赫巴德说过:“一个不是我们有所求的朋友,才是真正的朋友。” 居正,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关照,鼓励和支持,愿我们能做一生这样的好朋友! 

                                                                  3/14/2009

                                                                 于亚特兰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蕊佳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娓娓道来的言语,使我感到亲切可信。不禁为能有笑微这样的朋友感到自豪。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伍加的评论:
谢伍教授鼓励!真希望我能做您的学生!
二宇兄说得对,您和潘教授以及我们的游子老师跟居正是一个类型的人才!文理皆通,让人须仰视才能相见啊!
另外,您的诗“送你一个石榴树”写的真美!谢谢分享!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
谢土豆沙拉美言!
“写完这句话,突然发现和真小姐的留言好一至。”
哈哈,这不奇怪,因为你们都是我的好朋友嘛...
伍加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莫过于真诚的友谊。人生在世,有这样的挚友真是一种福气。
笑微笔下的居正,高大完美,碧玉无瑕,让人须仰视才能相见。
常言道,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相信笑微必是深谙友谊真谛、珍重友谊之人。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大宇兄息怒!刚才是美国叫兽vs.日本叫兽.
要论文化底蕴以及写作水平,咱笔会里有比老居强的,比如,中央军委游司令以及人大岑主席....
嘿嘿!
大宇 回复 悄悄话 与真小姐和土豆沙拉有同感。还与老秃笔英雄所见略同,这是笑微最好的一篇人物写真。
对二宇弟不满,我们一众兄弟也不差嘛,不能厚此薄彼哦。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笑微好幸运,有居正这样的朋友。同时,有这样朋友的笑微,也一定是一个可以做朋友的人。

写完这句话,突然发现和真小姐的留言好一至。哈哈,就这样吧。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谢谢红柳的鼓励!文中借用了您“花季与纵情开放”之精彩论断, 没来得及指明出处,见谅!还在大家一看也都知道是戈壁红柳之原创, 真是太精辟了!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两位可与这位居正相比美。
居正:133岁,辛亥革命元勋,第一届中华民国总统候选人。
张居正:484岁,中国历史上最优秀的内阁首辅。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咱们笔会的潘,伍两位大教授与这位居正兄有得一比!
嘿嘿!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感情真挚、酣畅淋漓地刻画出一个聪明卓越乐于助人的居正。
人生难得一知己,困难时的帮助,困惑时的指点,闲暇时的开心一刻,就如缕缕春光、片片夏荫融入人生,温暖人心。
有这样的朋友真好!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教授的点评!居正其实是你的校友,说不定你们早年还认识呢!
panyi123 回复 悄悄话 The article is very moving, and shows some real friendship between people. It is nice to reconnect with an old friend. I am happy that you have such a successful and nice friend.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的阅读和评论!
尤其要感谢秃大师首次对我做的如此严肃,认真的“组织鉴定”!
我认为加入笔会最大的收获就是结交了诸位有品位的朋友们!
金园圆 回复 悄悄话 好朋友,好文章!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笑桑写的真好,能拥有居正这样的朋友很让人羡慕!同时我也能拥有作者这样的朋友感到自豪!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这片是笑微开始写作以来写得最好的。人物描写得栩栩如生,非常可信,让人佩服那位朋友。也为笑微有这样的朋友高兴。人生需要朋友,尤其需要挚友。交友,需要交有品位的朋友。从文章中看出,这位居正就是这样一君子之交。 祝贺笑微有这样的朋友。

作者本人也无意中把自己的成就露出来。让我们对作者也很敬仰。

笔会人才济济,会长和司令领导有方啊。

就写作而言,笔触流畅,自然,一气呵成。再次显出笑微同学的功底。

建议这篇收入文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