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戈壁红柳 知青往事 -当 “土记者”的日子(一)

(2009-02-23 17:42:45) 下一个


 三十多年前,我曾经是一名土记者,一名不脱产的满腿泥土的记者。其实称
记者都有些勉强,是知青伙伴们对我的戏称。相对正规媒体记者而言,我不过是一名
下乡知识青年,一个普通的农民。最初是生产队里一名不脱产的业余通讯员,后来成了
公社广播站的采编,才沾了一点记者的边。

 
 1975年夏至过后,位于天山北麓的呼图壁大地上,麦子熟了,丰产的麦田如金灿灿
的海洋一望无际,沉甸甸的麦穗在微风中摇曳,此起彼伏。收麦如打仗,若收割不及时,
成熟的麦粒散落田里,就会造成丰产不丰收,故又称抢收。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从县、
公社、大队直到生产队层层动员,高音喇叭每天播送着麦收进度,各村各队你追我赶,
形成了轰轰烈烈的麦收高潮。知青和社员们一样,全力以赴投入了麦收。知青们虽然力
气小体质差,却毫不示弱,为了多割麦,每天起得很早,天刚亮就到了地里,埋头苦干,
直到太阳落山,星斗满天。

   
村支书动员知青给广播站投稿,可谁还有力气?劳累一天,吃过晚饭,躺在炕上就像
瘫了一样。那天躺在炕上,白天劳动的场面一幕幕浮现在眼前,我忽然有一股冲动,想要
把那些感人的场面记载下来。我强忍着腰酸背疼,就着一盏忽明忽暗的马灯, 趴在炕头
上写下了有生以来的第一篇新闻稿。稿件投出后,公社、县两级广播站相继采用,我们永红
六队知青们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传遍全县大地。之后,每天夜晚,我都趴在炕头上写新闻
稿,用心记下我的见闻,我的感动。我歌颂知青们顽强的斗志劳动的豪情;描写身体单薄
的知青们在麦田里挥汗如雨的英姿;抒发眼前的麦浪变成了身后一个个麦捆时的惬意;也
述说麦田在太阳
的暴晒下如同蒸笼般的感觉,以及裸露的手臂被尖利的麦秆和麦芒划出道
道伤口、又被汗水浸泡的疼痛。

当我的视野向四周拓展时,又有了新的感悟。我看到同村的社员和知青们一样起早贪
黑奋战在麦田里,更能吃苦耐劳,更有效率,成绩更大。然而,那是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体,
仿佛他/她们从来不需要表扬,天生就该与艰辛的劳动为伍。于是,我的笔触转向了村民们,
我像歌颂英雄那样描绘一个叫麻訥的一天割四亩地的青年农民;我描写一个年过七旬
的老人,夜晚来到知青点指导我们磨镰刀时,大家心中洋溢的那份感激;还有酷热的中午,
为我们送来清凉的绿豆汤的回族老大娘眼中流露的无限慈爱;还有赶马车的青年队长,在
马车上把麦捆码放得又高又稳的娴熟技巧。金色的麦田、紧张的劳动、火热的生活化作奔
涌的激情在我的笔尖流淌,形成篇篇文字,反复在高音喇叭里播放,传遍全县的每一个村
庄。知青们乐了,村民们乐了,在芬芳的土地上,在农家小院里,聆听着自己的故事。

 
麦收过后有一个短暂的农闲期,县里不失时机地组织了呼图壁河上游渠首水利工程会
战。工程规模浩大,各公社都抽调了上千名青壮劳力。我们知青点尚在动员,大队发来通
知,指名要我担任大队通讯员,随大队长上水利工地。最初,我对在大队长的直接领导下,
承担八个生产队水利工地的新闻报道感到非常的忐忑不安,惶恐源自一个最基层老百姓对
从不相识的大领导的敬畏、对水利工程的陌生、以及自身仅仅写过十几篇新闻稿的稚嫩的
写作基础。

   
水利工地位于呼图壁河的出山口,数千名水利大军在砾石遍布渺无人烟的荒滩上安营
扎寨。住房是地窝子,在砂砾滩上挖个大坑,用树枝麦草盖顶,掏个斜坡作门。我和
大队长两人奋力筑成了我们的窝。大队长是个身材敦实的中年汉子,话语不多,踏实能干。
他三言两语交待完任务,又问我怕不怕打鼾?我说不怕,他说:好!年轻人皮实一些好。

 
横亘在新疆中部的天山,由西向东绵延两千多公里,雪峰冰川融水汇聚的河流顺着道
道山谷奔向广袤的平原,滋润着片片绿洲,养育着天山儿女。发源于天山的呼图壁河,夏
季冰雪大量融化时,它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滚滚波涛冲蚀着下游的河岸和农田。水利大
军的任务就是要驯服这匹野马,拦洪导流储水。

   
水利工地劳动非常艰苦,没有挖掘提升传输机械,十几米深的大渠全凭人力挖掘。工
地所处的洪积扇是一种古老的特殊沉积地层,没有经过长距离搬运分选,大小砾石砂子粘
土混杂凝结在一起,每挖一锨都很吃力,铁锨和石块磨擦发出尖利的啸声分外刺耳,响成
一片。我一边参加本队的劳动,一边抽空在各队之间穿梭采访。工地处处火热,人人都是
好汉,我努力地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从渠底向上搬巨大卵石的场面就像蚂蚁搬山,
十几个壮汉铆足气力,黝黑的肌肉在阳光下如同铜雕一般;排除巨石需要打眼放炮,清理
哑炮惊心动魄,没有畏缩,不需动员,人们自告奋勇,义无反顾。有个生产队开饭时,总
能听到女炊事员甜美的歌声:同志哥,请喝一杯茶、、、那是一个很秀气的农家女孩,
落落大方,全然没有小家碧玉的羞涩;她的歌声为大家带来了莫大的精神享受和激励,我
专门为她写了报道:《新时代的王芳》。小伙子们休闲时最爱唱的一首老歌是《我的祖国》
,每当唱到为了开辟新天地,唤醒了沉睡的高山,让那河流改变了模样,那情那景,
情真意切,歌里歌外,浑然一体。

 
水利工地上的很多场面常让我联想起电影《英雄儿女》里的情景,最让人感慨的是万
众一心排山倒海般的力量。在雄伟的天山面前,一个人很渺小,就像一颗草,一粒沙;众
志成城,可以令山岳让路,河流改道。经过一个月的艰苦奋战,一条宽阔的水渠和高高的
大坝出现在亘古荒原上,曾经放荡不羁的呼图壁上游河道改变了模样,滚滚洪涛遵循着人
的意志顺流而下,注入万顷良田。

火热的劳动场面深深地感染着我,在最后一篇报道中我写到:新时代的英雄儿女们在荒山野岭超
强度的奉献,任劳任怨,是为了今天的丰收,更为了明天的家园。每一位建设者将永远记住的绝不仅

仅是艰苦的劳动场面,更是一种精神,是改造山河建设家园的钢铁意志,是战胜艰难困苦百折不挠的
勇气。总结会上,县水利工程指挥部对我的新闻报道给予表彰,被授予
优秀通讯员称号。和大队长
朝夕相处了一个月,我们成了朋友,告别时,他调侃地说:“
小伙子,写得不错,鼾也打得比我好!
难怪不怕打鼾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二道桥兄弟,硃大姐不如你的笔头快。加上手头还有些事情要赶,只能跟着你的感觉到旧事里游荡数分钟,之后又要去干活了。等以后有空了,再慢慢道来。还是你先说说你的浪漫事儿,让伍加兄先睹为快吧。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硃大姐好!原来你也有过水利工地和广播站的经历,我们是老战友了嘛。那段经历确实对人的精神状态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令人难忘。硃大姐的经历一定很精彩,写出来让大家分享。千万别忘了浪漫的情节,否则伍加兄会失望的。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哎呦!二巴扎、三巴扎总算露面啦,为兄可想死你们了。
经济衰退何所惧,鸭子能过河鹅也能过,实在不行,咱兄妹三个
到巴扎上卖茶叶蛋去。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应该是“解除警报”。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戈壁红柳的人生经历确实挺丰富的。我有一段经历与戈壁红柳的有些相似。我曾经在学大寨的冬季农田水利工地上,数年间由突击队员兼工地报道员,到广播站的兼职广播员,再到指挥部的正式广播员兼新闻采访和编辑。在工地上连续度过了三个冬天啊。早晨五点就开播,放《东方红》叫大家起床,除了读报道,放歌曲等,最经常的两个任务就是:广播找人;宣布工地爆破时间及接触警报。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二巴扎, 三巴扎相继复出, 美国经济有希望啊!
二道桥二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小奥说要救经济,所以我也提早复出,嘿嘿。
二道桥三巴扎 回复 悄悄话 二宇你嘴下留情,经济不好,晃了晃,又站起来了。嘿嘿。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经济不好,倒闭了呗,哈哈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哈哈!沙拉兄,两人都仰视,就互相看不见了。这样吧,我喊劳动号子,你和二宇、井冈山金嗓子唱歌,我们来一出兄妹开荒如何?
咦!日子长了不见二道桥二巴扎、三巴扎,都跑到哪去啦?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戈壁兄,你的人生经历也让人高山仰止啊,直哀叹自己怎么没有在那火热的工地上高歌一曲抒豪情呢。

至于读书么,先辈早就说过:“走万里路胜过破万卷书”,您是真正的博士啊,再一次的高山仰止。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金园圆:谢谢您的期待,您将很快见到第二部分。
回秃兄:过奖了,俺正偷着跟秃兄学调侃呢!
春宴好主意,白酒嘛,就由我负责了。大家可要放开喝呀,
借用一段名人语录:“我说,咱们没有钱不敢买,还没有胆子
出来喝酒啊? 松,也不能忪到这份儿上啊。”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沙拉的评论:多吃了几年咸盐,就多了一点经历,一晃半辈子过去了,给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那段艰苦的岁月。二十年后,我带着二十多个知青伙伴回到第二故乡,见到当年的村民们,很亲很亲。只是没能好好读书,遇到沙拉等笔友,高山仰止啊!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顶侯兄大作。
侯兄文武全才,能上能下,好汉子啊。

我建议,最近哪天,大家要赶紧聚一次,算作春宴。
或者三月中旬,找个好天气,咱们在Lanier 湖边搞一个烤肉赏春会。

 
金园圆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戈壁红柳的第二部分。字怎么那么小啊?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宇的评论:
好啊,下次我们一定一起合作唱一曲。潇湘游子已经准备好了这首歌了。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戈壁红柳丰富的人生经历让人着实羡慕,用美好的文笔再现那过去的经历,把人的思绪也就拉倒了那个遥远的年代。 悠悠岁月。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那我唱完“茶树本是红军种”的“主旋律”后,后面的抒情部分请咱们笔会的金嗓子,正宗江西妹子,来自井岗山的红杜鹃为大家继续演唱, 各位意下如何?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二妹子光临!当年县文工团到工地慰问,也演了一出万泉河。只是戈壁滩上,脚尖立不起来,意思了一下,没有二妹子这么俊俏。二妹子的请茶歌一定唱得更好,只是没有水利工地了;要不,为兄摆个造型,二妹子来一段如何?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二兄家的天山牌沙发好舒服啊,还能一边看新英雄儿女奋战呼图壁的“电影”,一边听优美的江西民歌:同志哥,请喝一杯茶呀请喝一杯茶,井岗山的茶叶甜又香啊甜又香啊
当年领袖毛委员啊,带领红军上井岗啊,茶树本是红军种...."
唉,我恨不得冲上去,成为光荣的永红六队知青户的一员,为奋战在水利工地的同志们唱一首请茶歌呀!可惜歌词记不全了,唱第一段没问题! 嘿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