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真小姐:回归

(2009-01-01 23:06:24) 下一个

活个明白是每个人都想追求的。在功名利禄的社会里,如果您想执着于出人头地并不难,难得却在于您并不执着于出人头地。入了 18 岁的成人礼,出了国,踏入半脚社会后的我,很想把自己的品性追求于四个字,即独,特,纯,真。前俩者或许与生俱来就可以做的到,但是达到纯,真却越来越难。有多少人对于自己了解,或许又有多人可以明确的说他 / 她活得很明白,能看见,认知到自己的心,有句话说得很好,你不知道你,所以你才是你。你知道了你,你才不是你。不知道你是你,所以做的是你自己正常反应去做要去做的事,一切行动,都是你最真实最原始的欲望。所以,你是你。当你知道你是你了,所作所为自然会大加考虑去做事情,刻意改变,逢迎,故作姿态。因此,你就不是你了。 在这个价值体制,人人浮躁,被市场经济垄断,随波逐流的年代里,我们却无一不活在过少的饥渴和过多空虚里挣扎的社会中。

回顾于达到纯,真的难,举两个例子,在商场上一直在努力创业的我,发现了商场竞争中的生存需要与人性良知和道德需求的冲突,货币战争里的人们早已不再追求 德字,衣冠楚楚地为了货币、权力而引起了战争。 

再比如情场上,你说什么是爱情,人们永无止境的来探讨这个几代人都讨论不完的话题,反过来倒过去,不就是我要的就是你有的,你有的就是我要的。好的也是你,坏的也是你,反正这都是你具备的,都是我爱的。这是爱情的客观规律。如此的纯粹,可是当今社会呢,把爱情看成索取,交易,变成了什么呢,你给了我的,才是爱我的,你不给我的,就证明你不爱我。爱情已是条件和物质的支撑。 

写到这里,我想说想达到充分的认知自我,就是要做人做事尊重客观规律。回归本真。正是我们一直都追求的境界。其实境界本不高深,就是一种活着的胜利!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句我的忘年交送给我一辈子都受用的话:人不可无欲,但可以去杂欲,懂取舍,尽量参天道,才可以做任何事胸有成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老毒笔 回复 悄悄话 80后能有这等感悟,令人刮目相看.
ILoveHere 回复 悄悄话 "人不可无欲,但可以去杂欲,懂取舍,尽量参天道,才可以做任何事胸有成竹。 ’
真的是一句一辈子受用的话,谢谢真小姐分享。
真小姐这篇文章让我对80后有了新的认知。祝写字愉快!
--青竹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真小姐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自己把自己给绕了好几圈,很痛苦写成,精辟的观点和理解自于背后高人的指点。
ping8888 回复 悄悄话 真小姐小小年纪,能写这么好, 佩服,佩服!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文笔自然流畅,心思曲径通幽。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我反复读了几遍,悉心琢磨,很有哲理,希望待以后与真小姐多多探讨.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侠古代先哲之遗风, 对人生侃侃而谈的此小姐是我认识的那个娇生惯养,“风流”时尚的80后彼小姐吗?
看来咱们的玉女小姐可以跟金童小鹤媲美啦!
谢谢小姐好文分享!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小小年纪,人生感悟很深刻哦。
“俩个例子”应为“两”,已帮你改了。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真小姐参悟甚深,感受良多,颇有古代先哲之遗风。
万象人生,终日忙忙碌碌,实乃生活之必需。
然简朴与奢华、淡泊与显贵,目标大相迳庭,个人好自为之。
一切量力而行,过高则独生伤悲,过低则沦入平庸。
吾有一喜爱格言,愿与真小姐及诸友分享之:小草虽小,它拥有它足下的土地。(泰戈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