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伊人: 温馨的感觉

(2009-01-24 09:42:02) 下一个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之际,谨以此文献给我的挚爱双亲。

****************************************************************

                      温馨的感觉

 这次探亲回到南京,便决定不见任何外人,只想好好地陪陪双亲。
父母虽然年及七旬,身体和精神却好得很,退休后又双双被学院教务
处返聘,开会,修订教学大纲,审查教材及教学,甚至常常坐在教室
的后排监察年轻教师的讲课 同国内很多中年就早退或下岗的
相比,他们是幸运的。看着父母成天在大院里乐呵呵地东奔西忙,
我突然想起小时候读过的一本书,《工作着是美丽的》,当年只是
被作者的精神感动,如今却觉得是千真万确 人们只有找到了自己
真正喜爱的工作,不计回报地投入了全部的精力,才能够乐在其中,
青春焕发。的确,守在他们身边的那些天,自己仿佛又回到了待字
闺中的遥远日子 … 

     不论是外出还是在家就餐,我总是坐在父亲身边,习惯性地为他
夹菜,最知道他爱吃什么。他也象从前一样,来者不拒地消灭干净,
不过如今还特地提醒在我另一侧的小妹:“安珀,快吃啊,你没见
你妈只照顾我们一老一小么?”小姑娘哪里懂得这些,只忙着在餐桌
上耍宝,逗大家开心,吃是顾不上了;饭后,依然和老爸坐在电视机
前看我俩都喜欢的各种体育比赛转播,同时习惯性地为他削水果,爸
还象从前一样:“一块就行了,你自己吃罢。”我却说:“不成,再
过几天,您就是想我的水果也吃不到了。”他于是不再谦虚。 
   
     
总是在妈烧饭时溜进厨房里,习惯性地帮她打下手,洗菜、切菜、
递盘子,她一如既往地赶我出去:“别弄脏了衣服,厨房里又热,快
回客厅凉快去罢。”我仍然象二十年前一样,固执地跟她一边烧菜
一边东拉西扯地闲话家常,聊聊邻里的近况;洗完了衣服,母女俩
一同来到阳台上,依旧是边晾衣服,边讨论着老妈种的植物:正是夏季
里,阳台上的花儿开得姹紫嫣红,观叶植物也长得欣欣向荣。我出国
前拿回的一盆小文竹,已长得象灌木一样壮,依然青翠秀丽。母亲又
陆陆续续种了仙人球、令箭荷花、四季海棠、倒挂金钟、吊兰、绿萝等
许多花草,阳台都快放不下了… 

 在我看来,“幸福”就是如此简单而平凡,用不着贪心。不需要
大富大贵,不需要山珍海味,只要有心,重温旧梦并不是遥不可及呵。
却原来,我们不辞辛苦,飞了一万多英里,花了一万多美元,不是要
回国后那赴不完的宴席、开不完的聚会和侃不完的大山;而是想静下
心来,重回朴素的居家生活,去追寻往日的温馨。 

 这种回家看看的感觉,真的很好。

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伊人,好孝顺的女儿。赞。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伊人的这种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温馨感觉正是我想拥有的。我也非常希望能抽出一段时间回国去,安安静静地陪伴在年老的父母身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