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韩玲玲: 那心中的风铃

(2008-12-04 12:50:54) 下一个


每次下班,开车快到家时,要路过一段树木茂密的林荫窄道。有几个月了,我注意到路边的一颗树下总是摆满鲜花和一些小饰物。看到那棵树身有被撞的痕迹,就知道这里出了车祸,有人遇难了,而且遇难的是很年轻的人。几个月来,树旁的鲜花不断,饰物也时有更新。

昨天,我注意到有漂亮的南瓜摆放在树下,树身上还有一个可以随风转动的风铃。我的心一震。故去孩子的家人在陪孩子过Halloween。我不敢想接下来的感恩圣诞新年,他们如何过。那风铃,在风中的声音一定悦耳好听。那是亲人们的心在呼唤。

看着秋风中漫天飘零的秋叶,一种凄惶的无奈袭上心头。想到今年无论大环境和小环境,都出现了比往年多得多的不顺。不知道2008年犯了什么忌。先是雪灾后是地震,夺去了太多我们不曾相识的鲜活的生命。眼下是金融危机,经济危机,丢命的不多,但活命却越来越难。而这萧条的日子还不知要持续久。 

我周围的人今年更是没消停。“一惊一咋”差不多成了我生活的常态。年初,我国内的挚友意外摔伤,电话里听得我心惊肉跳。回北京见到她时,她的伤是差不多好了,但她家里生意又赔了,她搭进去了上百万私房钱。春天,儿子骑自行车摔伤。我们跟着救护车往医院赶。他做手术时,我在外面等得手脚冰凉,牙齿打颤。儿子手臂康复还没开始,老公做一个例行胃镜检查时,庸医出了差错。我又跟着救护车往医院跑。看着那么个大男人让他们麻醉来麻醉去,我中文骂街的水平便有了超常发挥。在医院里进进出出,我都有了熟门熟路的感觉。

有个哥们儿生意上一直是春风得意,可今年却找不到得意的感觉,背着大笔的银行贷款喘不过气来。每次说起来,我都觉得倒不过气来。另一个好朋友,在国内骑自行车时莫名其妙地摔了下来,腿磕得乱七八糟,且久伤不愈。之后,她便有了另一些莫明其妙的倒霉事……

 秋天回北京就那么几天,我跑了四个医院去看望病人。刚下飞机,见到阳光帅气的侄子,觉得心情大好,让他赶紧给姑姑讲点高兴的事,诸如女朋友什么的。他还真有一个漂亮的新女朋友了。说到高兴处,我随口问了一句,你妈妈喜欢这女孩吗?嗨,别提了!我妈妈昨天去壅和宫拜佛,平地上走路摔倒了,腿骨折,正在医院躺著呢!怎么想起来去拜佛呀?我舅舅刚刚查出来癌症……!?!所以,回京的第二天一早,我就开始跑医院看伤员了。                                                            

 今年最让朋友们伤心的是两位好友的妈妈先后去世了。一位才从美国回去不久。在这里时,我们常常见面。老太太慈祥厚道,见谁都是笑眯眯的。老人家交谊舞跳得极优雅,很古典。我们这些气浮心躁的人很难跳出那种韵味。另一位,我九月回去还到医院探望。那是位娇小细嫩的老太太。我拉着她的手和她说话。她的手很柔软,说话更是温文尔雅。我当时就想到了“大家闺秀”这个词。朋友说她喜欢花,我们就给她送去了花。这样优雅的人一定会喜欢漂亮的鲜花。我回来没几天,老太太就走了。

还有一位校友的父亲也是今年去世的。到她家,看到壁炉上摆着父亲的黑白照。我也是在妈妈去世后,在壁炉上面放上了妈妈的照片。常常,在做家务的中间,突然就会停下来,靠近妈妈的照片看看,看她的眼睛,看她的白发,叫声“妈妈”。心里或酸或痛。然后再怅然若失地继续我的生活。走了的人不会再回来了。可我们活着的人都在努力让逝去的人不要在我们心中逝去,用照片,用鲜花,用风铃。

活到这个岁数,我知道生活就是这样,永远有起有伏。对于降临到我头上的种种不顺,我已不再问为什么。因为这是活着的代价。有了麻烦,硬着头皮对付就是了。我们懂得了兵来将挡,水来土埋。享受了好事成双,就要准备着祸不单行。酸甜苦辣,悲欢离合,活着就意味着无穷的折腾。

越是多事之秋,生活的恩赐就越显得珍贵:一生的知己,和睦的家庭,健康的身体,真诚的朋友,多彩的回忆。

我听到了我心中那串风铃。风雨中,它更加响亮。它给逝去的亲人带去我们无尽的思念和永远的爱。它时刻提醒我生命之脆弱之宝贵,活着有多么好。反正活着也是活着,干嘛不让自己快乐,同时带给别人快乐。虽然有时快乐不是件容易的事。假如我能活到老,我将努力学着让自己优雅地变老。即使是在风雨交加中。

2008年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玲玲好文章,好眼力!一个生活小细节,一个小道具,能悟出一些富有哲理的文字,不仅感动自己,也能感动别人。这正是写作能起的作用和魅力。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回二道桥大巴扎:

你和会长参与上周五音乐会就是让生活更美好的实际行动。自己快乐,带给别人快乐。我很感动。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听到玲玲心中的风铃声,心情也随之跌宕起伏。人生的喜怒哀乐无时不包围着自己和周围的人,保持良好的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乃上佳境界。向玲玲学习,也努力地让自己优雅地变老。
韩玲玲 回复 悄悄话 谢诸位的共鸣。

有了一把年纪,回忆,反思多于理想和希望。碰到困难时,不象年轻时那么慌张了。知道慌也没用。
二宇 回复 悄悄话 玲玲写的好,赞一个!
我也要努力学着让自己优雅地变老!
谢谢好文分享!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2008年就要过去了,新的一年就要来了.

也许新的一年还会有"兵来""水来",还会有"无穷的折腾",但是也会有"生活的恩赐".

我也喜欢风铃,它的声音很好听.

书旖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生活 -- 失去教我们懂得珍惜,不幸启迪我们感恩和成长。喜欢你的文字,谢谢与我们分享你的感悟。愿你心中永远回响着那清脆的风铃。 http://blog.sina.com.cn/yonglixi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