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 : 老师,过年好

(2008-10-21 15:29:43) 下一个


随身的包里总有一个记事用的小本子﹐本子里最重要的內容是电话号码﹐有家人的、亲戚的、朋友的和同事的﹐还有老师的。也许是发自于对施教于自己的老师的尊敬吧﹐老师的电话号码总被公公正正地写在本子的前几页。算来从幼儿园到博士总共不止几十位老师﹐大多数我还记得﹐就连幼儿园的老师我也记得﹐她们是风老师、牛老师和黃老师。风老师又瘦又高﹐牛老师又瘦又小﹐黃老师高但不瘦也不胖。幼儿园毕业后﹐我升入小学 , 就遇到了我一生的启蒙老师﹐她就是我小学时的班主任。

我的班主任姓金﹐有着一个大家闺秀的名字。我第一次见到她时﹐她梳着两条黑亮亮的辮子﹐辮子不粗﹐越往下越细﹐辮稍上拴着两条棕色的橡皮筋。一张圆圆胖胖的脸﹐笑吟吟的 , 张口说起话来是帶着一些东北口音的流利的普通話。不曾想她竟陪伴我度过了六年的时光。那时每到春节﹐班里的同学们就会穿上新衣服、新鞋和新帓子﹐结伴去给老师拜年。老师住在城西的一个大杂院里﹐进入大杂院向左一拐就是老师家﹐ 那是里外两间的低矮平房﹐外间靠墙放着一张大床﹐占去了房间三分之二的面积﹐其余的地方摆放着桌子、箱子等。我和同学们就挤靠着坐在床边﹐吃着老师递过来的糖果和花生﹐然后就蜂拥着到每个同学家去玩。小学毕业后﹐仍然年年去给老师拜年﹐直到翅膀长硬了飞到了別的城市才难得有机会再见到老师。

这是一年的寒假﹐携子回家探父母。初中时班上最好的女友的丈夫是我小学的同班同学﹐他这些年一直和老师保持着联系﹐他提议去一同看看我们的老师﹐于是两家人前往探望老师。象许多老師一样﹐老师迁入了学校为教师们盖的新居﹐房间宽敞明亮﹐室內溫暖如春。多年不见﹐老师和她的丈夫仍然一见我就喊出了我的名字﹐我好感动。但愿是多年来岁月无痕﹐我仍是儿时的模样﹔更但愿是老师心中一直记挂着我这学生。老师端出了用銀耳、红枣和櫻桃炖的汤﹐给我们每个人滿滿地盛上了一碗﹐还给每家的孩子手中塞上了压岁钱。老师询问着我们各自的工作及家庭﹐或许因为我在异乡﹐见面的机会不多﹐对我的讯问更多一些﹐显露出的关爱也更多一些。老师的脸仍然是圆圆胖胖的﹐笑吟吟的﹐只是两条辮子变成了短发﹐就是中老年人常梳的那种发型。告別时 ﹐老师还要为我们付打的的钱﹐我们一溜烟地跑开﹐象孩子似地边跑边回头说﹕“ 老师﹐再见!” 老师一直跟到了路边﹐不停地向已乘车远去的我们挥手告別。

寒假转迅即逝﹐紧接着又是忙忙碌碌的工作和生活﹐不多的出差开会竟成了一种放松和休息。那一年的学术年会是在上海召开﹐一帮同事坐在一节车厢里﹐聊天打牌很是开心。开会回来后﹐接到了母亲的长途电话﹐告诉我老师因心脏病突发去世了﹐后事是我的小学同学帮着料理的。我拿着话筒呆住了﹐十多年沒有见老师﹐春节的一面竟成了永別。冥冥之中真是有神在安排吗﹐让我在老师离开前又给她拜了一次年﹐可为什么沒能让我再见她一面 , 而且在她突然倒下的时候我还正在疯玩儿﹖!

事情在心中放了好几天﹐再加上依旧忙碌的工作和生活﹐感到很累很累。这一天﹐我骑着自行车匆匆地从一座桥下穿过﹐心里急急地想去看老师﹐路向东延伸﹐不宽﹐是那种乡间小路。忽然迎面有一个人骑车过来﹐前梁上还帶着一个小孩。也许是我闷头想心事﹐差点儿撞上对面的人﹐她的车把一歪﹐左脚踏到了地上﹐冲着我很凶地说道﹕ “ 你走路怎么不看路呀﹖﹗你都要把我撞了﹗ ” 我忙抬头不迭声地道歉﹐然后朝前看去﹐东山影影约约就在前面不远﹐霎那时我猛然意识到老师家在城西﹐我怎么向东骑呢﹖於是掉转车头穿过桥洞向西骑去......。这是我的一个梦﹐老师去世不久之后我做的一个梦。梦醒后﹐梦的內容就清清晰晰地印在了我的脑子里 , 多少年后都没有忘记。

曾试着读过弗罗伊德的《梦的解析》﹐但实在是看不进去﹐因而放弃﹐到现在为止﹐它仍然几乎是以崭新的面貌陈列在我的书架上﹐以示其主人也曾附庸风雅。现在 , 让书的主人对自己的梦做一个解析吧。老师教了我六年﹐虽然我不敢说是班上最有出息的学生﹐至少可以说是迄那时为止学历最高的学生﹐这在身为知识分子的老师眼里或许是一份骄傲吧﹐她一直记着我﹐而我在最后却沒有去送她﹐这一切在我心中是一个永远不可以弥补的带着愧疚的遗憾﹐它埋在了我的心底﹐让我心灵不得安宁。终于 , 梦来幫助我达成心中的愿望。梦中我穿过一个桥洞﹐我想把这桥解析成奈何桥﹐可为什么不是从桥上经过而是从桥底下穿过我就说不清楚了。

梦中我向东骑去﹐这是因为故乡的城东面的山上有一个很大的烈士陵园﹐当小学生的时候﹐曾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清明节时去那里扫过墓﹐所以大约知道那是人离开这个世界后去的地方。做梦的时候老师已去世﹐潜意识中认为在那里可以见到老師﹐这是我向东骑的原因。梦中对面有人帶着孩子骑车过来和我相撞﹐是在提醒我走錯路了﹐我还有孩子要照顾﹐我不能去那个地方。那个人的面孔我看不清楚﹐我想可能是老师吧﹐可老师从来沒有对我这么凶过呀。梦中我最终掉头向西去了﹐那是老师生前居住的方向。我又回到了人间。

老师啊﹐您真的不想见我吗﹖我不信。可您又想让我好好活着是吗﹖这我信。

老师啊﹐我不会忘记﹐您在我身上倾注了多少心血。您让我当班长﹐谁能说成年后我在科学工作中的管理经验其雏形不是来源于那个小小的班级呢﹖您让我代表全班去做长篇诗朗诵﹐谁又能说在我自己为人师后名列前茅的公开教学中沒有您的心血呢﹖您总在班上点评我的作文﹐谁又能说我几十篇的学术论文中沒有您的汗水呢﹖您曾批评过我让我面红耳赤汗流浃背﹐谁又能说在纷杂的人世间我心依然的平和心态中沒有您的辛劳呢﹖您是我一生一世的老师﹐来世﹐如果真有来世﹐我还做您的学生。

老师啊﹐转眼春节要到了﹐我这里给您拜年了﹐您在那边还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专业读者:

春节又快到了,又想起我的老师,重读文章时看到“专业读者”的留言。我老师的名字嵌在“我的班主任姓金﹐有着一个大家闺秀的名字”这句话中,前面半句中有姓,后面半句中有两个字是她的名。相信你可以猜到的。

祝你春节快乐。
专业读者 回复 悄悄话 林黛啊,你把这份师生情写得上天入地,感人肺俯。老师在天上也知足了。好文章。老师的名字是什么?
真小姐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感人。。。
亦是 回复 悄悄话 师谊长在,记忆永存!
高仓健 回复 悄悄话 写景叙情皆细腻、真切。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硃砂河,我喜欢你说的“以情带叙“,以后我也知道在理论上怎样描述这样的写作手法了。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杆君,你好;

长弓,岑岚和我都写的是小学的老师,他们是把小孩子引进知识海洋里的人,所以印象特别深。你讲到“系里”,说明你在大学工作,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关系不会像小学那样吧。

你要是现在再去当老师,相信"落实中年知识分子政策"时一定有你一份,没准房子,上百万的启动资金啊什么的,统统都有了。你一点都不倒霉。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灿灿阳光的评论:
读了文章后,非常同意金灿灿阳光的评点。林黛以情带叙,确实感人。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ilin的评论:
我当了多年的老师,为什么没有一个学生惦念?
那年头正好遇上"落实中年知识分子政策",第一年系里每个老师发一台收录机,没我的份,第二年每个老师发一台打字机,又轮不到我,后来系里发东西我根本就不关心,只盼望着早日成为中年知识分子,后来好不容易熬到中年,却不是知识分子了.我怎么那么倒霉?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杆君,当老师当然是蛮好的,据我所知吃得饱穿得暖,而且还有一年两次的假期,最重要的是,总有学生惦念着。

如果你又想回国当老师了,那赶紧回,我不知道你曾经在哪里当过老师,但现在肯定不一样了。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金姑娘,谢谢你,你总是给我很大的鼓励,谢谢这份友情。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当老师还是蛮好的嘛,有学生歌颂、怀念。可我当年当老师时,吃不饱,穿不暖,分不到住房,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几乎连老婆都找不到,所以天天想着跳槽。
好文,感人,弄得我又想回国当老师。
金灿灿阳光 回复 悄悄话 林黛, 重情之人! 文章总写得感人肺腑!! 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