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莲花劫,莲花放

(2008-10-10 06:36:52) 下一个


谱曦住得离我家很近,工作的地方离我也不远,平时见过,但不熟悉,有一天,她给我打电话,告诉我她的车坏了,已送去修理,问她是否可以搭我的车回家。我说没问题,不就是顺路的事么。然后我们约好了见面的地点,谱曦就坐我的车回家了。

这以后,谱曦天天一起和我上班下班,每天至少会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在一起,渐渐也就熟悉了起来。言谈中,知道她来自卢旺达,独自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一儿一女。在谈到她的两个孩子时,我注意到了两个孩子的名字除了难记以外,听起来一点也不象,她解释说是她故意给孩子起不同的名字,是为了保护他们。我问为什么,她说这种情况可能只发生在卢旺达,然后我就听到了一个字: Genocide ,中文翻译成“种族大屠杀”。

卢旺达的种族大屠杀发生在 1994 年,在短短的 100 天里,竟有 80 到 100 万人被杀害,占统治地位的胡图族人,在其极端势力的策划下,向图西族人和温和的胡图族人举起了屠刀。

图西族和胡图族是卢旺达的两大部落,但图西族人只占人口的 10% 左右 ,他们身材高而瘦,鼻子较为扁平,被长期占据这块土地的比利时殖民者定位优等民族,并允许图西族的孩子进入殖民者开办的学校,还给卢旺达人发放一种种族身份证。这些作为在卢旺达的两大种族间播下了仇恨的种子。在殖民者撤离这块土地前,卢旺达举行了大选,因为胡图族占人口的绝大多数,胡图族政党赢得了大选,上台后的胡图族人对图西族实施酷烈的种族歧视,至使数以几十万记的图西族人流离失所。 1994 年 4 月 6 日,卢旺达总统的座机被导弹击落,总统遇难。该事件引发了卢旺达全国范围内对图西族人的血腥报复。

谱曦是图西族,她有着颀长的身材,黑色的肌肤极为细腻。她受过良好的教育,拥有化学硕士学位。她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丈夫英俊体贴,两岁的儿子环绕膝前,而让她更为高兴的是她又怀孕了,她希望是个女儿,她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可是,风云突变,天崩地陷,胡图族人对图西族人的屠杀开始了,她带着儿子藏身到一个胡图族的朋友家的地窖里,躲过了劫难。她的丈夫也藏了起来,但被找到了,就和千千万万的图西族人一样丧生在弯刀和枪口之下。那次的大屠杀,带走了谱曦家族中好多的亲人。

谱曦面部平静地给我讲这些事,眼里没有泪。

我说非洲很热吧?她说不,卢旺达不热,很舒服。

谱曦的祖国卢旺达位于非洲中东部,全境多山地和高原,大部地区属热带高原和热带草原气候,温和凉爽。在卢旺达的东南部有著名的纽恩威国家公园,它跨越众多风光绮丽的群山,繁衍着众多的树木和花卉 ,其中的巨型半边莲宛如来自另外的世界。

大屠杀后,谱曦逃出了卢旺达,后来在教会的帮助下带着一双儿女以非洲难民的身份来到了美国。她有身份,但没有工作,一开始,教会帮助她,后来她找到了工作。她想有一辆车,希望是 Toyota Camry ,她周围的人嘲笑她,你,一个来自非洲的难民,还想开 Camry ? 但是当她离开那份工作到新的工作时,她开上了她的 Camry ,把人们惊诧的目光甩在了车后。现在,她在为建立在卢旺达的艾滋病研究中心购置研究设备和试剂等。

谱曦的车迟迟没有修好,她说需要换发动机,而换发动机要很多的钱,她没有余钱,她说等到退税后,她用退回来的税钱去修车。

有一天在车上,谱曦拿出手机让我看照片,那是她和一个男人的照片,她说那是她的未婚夫。我问他在哪里,她说在卢旺达;我问为什么不来,她说她准备给他办签证;我问为什么不赶紧办,她说办签证要很多的钱。

税退回来了,谱曦说她就会去修车,我对她说你先用钱给你未婚夫办签证吧,事情捡要紧的先办。她说声谢谢。

很快,谱曦未婚夫的签证办下来了,她好高兴。我问那什么时候来呀,她说要等等,因为机票很贵很贵。

后来知道她在教会等地募集捐款,为她的未婚夫筹集机票钱。

又有一天,还是在车上,谱曦递给我一个白色的信封,里面是一张白色印花的请柬,她邀请我去参加她的婚礼。

婚礼在谱曦平常所去的教会举行,她身穿白色的婚纱,大大的裙摆拖在红色的地毯上,像盛开的白莲,她的双颊也笑妍如花蕊 。

现在谱曦的车已经修好了。工余时间她在进修英语,她说她要考试,再读个学位,她希望将来自己做老板。

我的朋友,来自卢旺达的谱曦,就像那秀丽富饶的非洲土地上的莲花。在异国的土地上,她也坚韧悄然地绽放,一瓣儿,一瓣儿,那精致的花瓣儿,带给人震撼的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在今天上班的路上,谱曦在手机上查看Email,忽然很高兴地叫起来:“My best friend will come to America as a refugee。I hide at her home in Genocide ”。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老鲍,你提出了一个很尖锐的问题,是啊,谁能给出答案呢?感谢我们至少可以有脑筋去思考.
老鲍2008 回复 悄悄话 人类内心为何潜藏着如此的兽性? 宗教说:是因为那只毒苹果.科学说: 是因为DNA. 有办法改变吗,Who Knows?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向所有追求真理,热爱生命的勇士们致敬!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震撼+感动!
我的朋友,来自柬埔寨的素和她的家人当年在波尔布特红色恐怖的统治下,有类似的经历。最后勇敢又充满智慧的母亲领着五个孩子穿越地雷密布的泰柬边境,辗转三年来到美国,如今,五个孩子中有医生,律师,牧师,科技工作者和教师....
离开柬埔寨时,母亲只有34岁,同龄的父亲遭到红色高棉武装的追杀,至今下不明。
向所有追求真理,热爱生命的勇士们致敬!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硃砂河,我给你搬赞躺椅放到最前面 :)。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前面沙发板凳坐了好几排,我来晚了,就站后排吧。谢谢林黛的新作,令人感动的故事和人物。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戈壁红柳, 谢谢评论.喜欢"人性坚韧,希望永在。"让我们祝福"她".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游子你好.我也是头一回在这里听到"坐板凳"一说.你总有新的发明.谢谢.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回金灿灿阳光,

谢谢评论.昨天见面,我也很高兴,你可我记忆中的一样,还是那么靓丽.事实证明我没说错.

希望下次我们可以一起唱歌.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她来自那个腥风血雨的国度,她的丈夫和许多亲人倒在了血泊中,背负着彻骨的伤痛,追求着新的希望,半边莲又绽放在异乡的土地上。人性坚韧,希望永在。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沙发就坐板凳。
《莲花劫,莲花放》,标题既美且贴切,故事女主角生长在特产巨型半边莲的美丽国度,却不幸与其家人和同胞遭遇了罕见的大屠杀,劫难之后,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坚韧悄然地绽放,一瓣儿,一瓣儿,那精致的花瓣儿,带给人震撼的美丽”。
金灿灿阳光 回复 悄悄话 文章让我们了解了这段血腥腥的异国历史,又长了见识. 谢林黛!
今天我们的见面,仿佛是多年的故交让我觉得好亲切.
保护好嗓子!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头一回在这里听到"坐沙发"一说.你高兴就好.谢谢.
双歧杆君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一不留神,坐了沙发.花姑娘坐轿--头一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