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董:胡侃音乐

(2008-07-31 12:12:04) 下一个
[游子按]:偶见老董近日一篇小品,顿觉眼前一亮。作者极为形象、生动地描述了对古典音乐的酷爱,感觉“音乐则永远飞翔着,因为她倾诉的永远是一个或一群欢乐着或痛苦着的生灵……,只要我不经意地一楞神,掉进了那个如泣如诉,如泉如涌的旋涡里,就个把小时也出不来”,“音乐的力量总是叫我的眼窝变得很浅很浅”。本人也很喜爱古典音乐,也练过几天小提琴,也“差一点儿就投错了门”,没准也属于“老秃之流”。当然,也很喜欢这篇随笔。特将其贴于此地,与大家分享。


以蓝色的名义……

---有灵则记

胡侃音乐

        朋友老秃一写起音乐就跟真的似的, 有根有梢, 名码实价的. 也难怪, 这哥们年轻时差一点儿就投错了门, 成了专业国家级音乐团体“黑管”份子. 后来的日子他有了专业, 但是显然对音乐仍然神经兮兮的. 那个投入劲头一点儿也不输给一般人对于初恋的怀想. 你没见到每篇音乐短文里他身边都有什么小蜜”,”美眉之类的吗?

        我对音乐谈不出一点儿理论. 可是对于音乐的感觉俺绝对敢和老秃之流理论理论. 和他掰扯点啥呢? WELL, 俺要告诉他(), 有时侯, 俺挺好挺好的, 就不知道从哪儿漂流出来的蘼蘼之音(1)一家伙就把俺给打倒了. 常常你就是打死俺,我也讲不出这音乐姓甚名谁. 可是俺是真喜欢啊! 那会儿的感觉就象毛毛细雨轻轻地往你心里浸渍着一种朦胧的情绪, 然后一只毛绒绒小雨刷在俺心上一下又一下地扫过. 俺眼前的影像也就一点点变得清晰起来(2). 诗永远是贴着大地的, 因为不管你怎么写, 内容也离不开人和物的. 而音乐则永远飞翔着, 因为她倾诉的永远是一个或一群欢乐着或痛苦着的生灵…… 我喜欢那种诉说感强一点, 节奏缓慢一点的小提琴独奏曲. 只要我不经意地一楞神, 掉进了那个如泣如诉, 如泉如涌的旋涡里, 就个把小时也出不来. 音乐常常不一样, 但我的表现则千篇一律: 心里最柔弱的地方在音乐的点击下, 不一会儿就融了. 再往下, 心抖了, 就象琴上揉出的颤音. 浑身鸡皮疙瘩一遍一遍, 此起彼伏时, 我的眼睛一定模糊了.音乐催生出无限的图象. 它可能是皑皑雪地上的两行脚印; 可能是深秋午后的一抹斜阳; 可能是父亲坟头旁盛放的迎山红; 也可能是童年时的哥哥坐在山头上眺望…… , 音乐的力量总是叫我的眼窝变得很浅很浅.

        所以, 我能理解老秃(3). 你看他调侃的背后. 那份沉重跟三座大山压顶似的. 我读着喘气都费劲.  要是不把小蜜什么的搬出来调剂一把, 听完音乐后这漫漫长夜可窒息死人了!


1: 这里专指西方古典音乐小提琴独奏曲.

2:  其实俺真想说的是, 叫音乐迷糊住那感觉就象俺东北人腌酸菜, 菜心菜帮叫人家一捋一顺, 丢到半开不开的水里一汲,酸菜大缸里的去了! 趁着你不醒神儿时, 那缸酸酸的汤子就把你给淹没了.


3: 俺小侃一下, 给俺哥们老秃一点color see see. 老秃, 哪儿不顺你提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子的评论:
前段中狠狠地之地笔误为的,抱歉。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我估计还暂未发表。很可能是刚写就,正好咱哥们儿在通信,就随手发过来了。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亦是的评论:
谢谢亦是兄。不仅三教九流,天上的知道一半,地上的全知道。
对了,在下也改吹牛了。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子..的评论: 嘿嘿,这篇短文贴在啥地方啊?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俏也不争春的评论: 嘿嘿,说了几句教会的话,您就记住我了?嘿嘿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山银水的评论:黑管早就不吹了,改吹牛皮了。
俏也不争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没想到老秃在这成了“黑管份子”,谢游子精彩注解!
你们是应该好好管制一下这个黑五类,免得他到处信口开河,大放厥词。
金山银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黑管"份子现在还吹黑管吗? 丢了可就太可惜了! 咱曾经为乐队里有黑管还欣喜无比过呢.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能这样被按在虚拟的酸菜缸里,想必你是美滋滋的,跟吃酸菜白肉或者酸菜粉丝一样过瘾。证明你俩的关系不一般啊,铁!瓷!更确切地说是铁外边包瓷,酸也浸不坏。hh……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秃笔的评论:
呵呵,先睹为快,我这次先于你,妒嫉了吧?原先妒嫉你竟然比我更近于老董,这回总算出了一口恶气。
跟秃弟开个玩笑,别当真。秃弟那幽默文字让人忍俊不禁,不过看着老董将你按在酸菜缸里狠狠的淹一把,直觉得痛快,爽啊!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老董的妙文!一下就抓住了由听觉而起的心灵深处的共鸣和互动的感觉。我以为,这是欣赏音乐的特别重要的一点。懂音乐的人当然能说出很多道道及名词术语,那是他们的幸运和幸福;说不出来一三五来的人,只要找到了这种感觉,照样也能陶醉于音乐的美妙之中。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游子兄从那里得到的这片雄文啊?老董借着侃音乐的话题把我按在酸菜缸里狠狠地淹了一把。抬起头来,我还敢说什么啊?说完,再一把按下去,岂不更倒霉了?嘿嘿,我认了。 董兄的文字精辟,常有出人意料的转折。应该发展成笔会成员。不过,董兄素来自负,我也不好硬拉他进来。以后,让玲玲问他出钱给我们开会吃饭好了。呵呵
亦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游子..的评论:
游子还真是的,三教九流,无所不晓,都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



笑微 回复 悄悄话 此老董是写“又过清明--怀念父亲”的彼老董吗?
两篇文章,一篇轻松幽默,一片深沉凝重,都挺动人的!尤其“怀念父亲”一文曾把我感动得稀里哗啦的,可惜当时初来乍到,不知道怎么发言,这里一并赞了!谢老董好文分享!
老弓长 回复 悄悄话 注1,注2,注3,搞得像写论文一样。不过能把对音乐的抽象感觉文字化,不易啊。
花亭 回复 悄悄话 老董文笔一贯流畅,表达细腻。这篇尤其好。
游子.. 回复 悄悄话 “黑管份子”,一语双关,一为吹黑管的,老秃笔曾苦练黑管,精于吹奏;二为黑五类管制分子,此处当为调侃。
冒昧解析,不当之处尚祈海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