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亚城伊人: 西点军校(下): 败战

(2008-05-31 11:20:41) 下一个


      
在西点军校的军事博物馆里,有关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史料陈列
占了几乎一个大厅,详细地记下了西点军人的丰功伟绩。然而,在
展厅末的拐角处,墙上很不起眼地挂了两个小展柜,每个还不及我
私人衣橱的四分之一大,它们便是有关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的。我
注意到了所有的美国游客无一在此驻足,全都匆匆走过,而转去
关注下一个大厅里美军在海湾战争中的辉煌。 

       这两个小柜子倒激起了我的好奇心,从前脑子里有关朝鲜战争
和越南战争的战况和战果都来自于国内的评价,也就是胜方的总结。
那么,西点军校刻意想让自己及游人忽略和遗忘的这两场战争,在
美国人眼里究竟如何?回家后,我便找了些美方的军史资料来做
功课,不读则已,一读竟大吃一惊。我们的对手对于毛主席指挥下
的志愿军原来有如此高的评价,这支在战场上让自己对手由衷佩服的
军队,绝对是不同凡响的队伍。美国人称毛泽东是“天才的军事家”,
他麾下的军人“能征善战、智勇双全”,“讲究机动灵活的战术”,
能在零下四十度的严寒中啃着冻土豆、穿着单薄的冬衣、举着落后的
三八式步枪突然从雪地里跃起杀向敌阵;这种坚韧顽强、不俱牺牲
仍然冲锋不止的队伍被美军称为有“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较量过后,
美国军人对与之对阵的中国军人怀有一种带神秘感的尊重,因为对手
让他们在战场上吃了亏。不过,战争初期并非如此,当年美军在仁川
一登陆(1950915),周恩来总理就通过印度大使发出警告:
联合国军不得越过三十八度线,否则中国将出兵。而联军的第一任
总司令麦克阿瑟将军回想起当年的中国军队在淞沪战役、南京保卫战、
徐州会战、武汉保卫战、花园口、长沙会战 。。。中屡战屡败,把
大好河山拱手相让,便没法不陶醉于自己在抗日战争的大胜,哪里听
得进去任何警告,还傲慢地告诉部下:中国岂敢参战?我们只管推进。
  便一直冲到了鸭绿江边。结果中国真的出兵了,两次战役就打得
对手从中朝边境一路跌跌撞撞地逃回了三八线;途中,第八集团军
司令沃克中将竟被志愿军追赶得翻车身亡,成了世界军事史上的奇闻。
最终,朝鲜战争带给西点名将的是职业生涯中挥之不去的噩梦:它让
首任联军总司令、不可一世的麦帅英名毁于一旦,黯然下岗;让继任
李奇微将军成了首位向对手求和的美军司令官;更让第三任的克拉克
将军成了第一位没有凯旋班师的美军统帅。对此,麦帅在多年后的
评价是:谁要是同中国军队作战,他就是有病;李奇微将军也承认:
“这是一场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对抗错误的敌人的错误的
战争”;而克拉克将军的评论最为伤感:“对我而言,是自己四十年
戎马生涯的结束。它是我军事经历的最高任职,但是它没有光荣。
在执行政府的训令中,我获得了一次不值得羡慕的荣誉。那就是我
成了历史上签订没有胜利的停战条约的第一位美国陆军司令官。我
感到了一种失望的痛苦,我想,我的前任麦克阿瑟和李奇微两位将军
也一定有同感。”读到这里,我真切地感到,朝鲜战争应是中国人
永远的骄傲,它打出了中国陆军的一个神话  始于鸭绿江,止于
三八线,志愿军战士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英雄气慨同世界头号
军事强国兵戎相见,实现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壮举。 

      美国又岂能甘心在中国北方的失败,它于朝鲜战争刚结束不到
一年,趁着法国人被胡志明领导的越共赶出越南之际,着手在越南
南方扶植势力,企图从南面搞定中国,这就是长达二十年的越南战争
(19541975)。最终仍以美国的彻底失败告终。1967年,美国军队
跃跃欲试,准备先灭了越南北方,再逼近中越边境。于是,周恩来
总理又发话了:美军的地面部队不得越过十七度线侵犯越南北方。
这一次,美国人再不敢轻视中国的警告,自始至终,它的陆军不曾
跨过十七度线一步,因为他们记住了朝鲜战争的历史教训。更由于
中国对越南北方在经济、物质、军事上的强有力支援,美国人打的是
一场赢不了的战争。我记得小时候父母各有一大批越南留学生,他们
在中国接受着严格的军事培训。正是由于这些军事院校的越南军人学
成回国后,应用了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思想来对抗美军,那种飘忽机动、
变幻莫测的游击战术将美国人长时间地拖在了越战的泥潭之中。七十
年代初,尼克松为了要体面地从越南撤军,不远万里来北京向毛主席
讨教并作出了重大让步:支持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将美军撤出
台湾,解除二十多年来对中国的经济封锁以及开始支持中国在世界上
的大国地位。于是,我们看到,晚年的毛泽东兵不血刃,利用越战做
为突破口,以他高超的历史智慧、非凡的政治胆识和杰出的军事艺术,
打破了美苏的围堵。甚至在他离世多年后的今天,人们在西点军校的
博物馆里依然能够感到西点人的心中因为与他屡次较量均告失败后
留下的阴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