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秃笔:我的父亲--心中的楷模

(2008-04-27 20:23:45) 下一个
 

写了不少周围的人和事,早就该说说老爸了。

不是我不愿意写,也不是没得可写。而是不知道从哪儿开始写。 甚至下笔之前, 都有些不敢写的感觉了。因为, 这是我所尊敬的慈父。分寸真的不好掌握。

老人家一生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情, 没有辉煌的成就, 也没有比别人更艰难困苦的经历。 这就让我很难下笔。所以,想吹吹老爸,也没有好的题材。老人家是个不折不扣的平凡而慈祥的父亲。 他同我们之中大多数的父母一样, 勤恳朴实, 肩负着老少两辈儿,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直到老的故去,小的长大, 老人家才歇了一口气。十几年前, 他退休了, 还是和老妈一起带大了他们疼爱的孙子孙女。眼看着老爸的黑发变成了灰白,又变成了稀少的华发。 眼看着老爸挺直的身板不再,那张年轻时帅气的脸也长满了老人斑。这中间的几十年生活历程,三言两语, 我如何说得清说得完父亲的恩情。

老爸出生在北京贫民家庭。作为老大,下有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 他的父亲只是个体力工人。以微薄的工资要养活一家人。所以,当老爸高中毕业后,他就面临着必须中断学业帮助养家的现实。这样, 在中共军兵临城下的时候, 他叁加了中共军队。 幸亏他算有些文化,不必去当步兵打仗,而是做了机关业务工作。 叁军后, 老爸表现好, 业务进步快。 也可能真的是听党的话, 很快就入党了。 竖年就被提拔为教官。到了 1955 授军衔时,以业务能力还授衔上尉。他没打过仗, 没摸过枪(打靶不算了), 也不是军事干部, 军龄也不过六年多,这小小的尉官也算不易了。 毕竟年龄不大, 没有跟老毛打天下嘛。老妈此时也在部队做教官了。 家里还有父母那个时候的军装照片,真的是神采飞扬的一对。

立国后, 好像从 1955 年开始,军队和平民全部正规化。不再发小米作为薪水。老爸的工资在当年也算不错的了。 五十年代那个时候的百元工资还是些钱了。 不过, 他这个工资可是拿了二十多年。 建国后, 从五十年代中到八零年,一共才有 3 次提工资的机会。老爸发扬平常宣传的共产主义精神,全部把名额让给了工资低的同事们。同样,若不是老妈从军队转业,从部队大院里分到几间房子,老爸也不会有宽裕的房子住的。七十年代中期,他的同事们,太多的人房子紧张,不得不同长大的儿女分享窄小的空间。

父亲对他的父母很孝顺。身为长子,可谓是克己顾人。他把每月的工资一半给爷爷奶奶家用。这样,自己家的生活开销还得靠老妈的工资为主。也幸亏老妈是个心胸宽阔的知识女性, 从不计较着这些。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父亲的两个弟弟工作后,才给的少些。为此,爷奶和老爸尤其感激母亲的大度。平时, 只要爷奶有什么需要,老爸一定会千方百计地找到。 还记得 70 年代中,爷爷得了半身不遂。中医说要大牛黄解毒丸,疗效好。 老爸托了很多人,终于从外贸公司里找到药。当爷爷看到那黄色的大药盒子时,老人的眼睛一亮,对治愈自己的疾病充满了希望。

我们上中学后,开始对各种活动感兴趣。老爸利用他的关系给我们搞到足球票,篮球票,和各种文艺演出票让我们能开眼界。等我上了大学,凡是来北京演出的国外乐团,老爸都为我搞到了票。从卡拉扬的柏林爱乐,到小泽征尔,日本广播乐团,等等,我都能在现场聆听一流的音乐会。 只要我和姐姐需要的书或者东西,老爸从来不吝惜金钱,优先满足我们。

老爸平常很少发火。我的印象里几乎没有过。不过,他也不是一点脾气没有的圣人。偶尔几次,被母亲唠叨急了, 眼一瞪,就会结巴着说,你要干什么? 这时候,母亲就知趣地不吭声了。让他反过来说几句消消火。 北京人说,别惹蔫人发火,也就是说的这个意思。

我的大儿子出生后, 遵父母的嘱咐, 送回北京由他们代为抚养。 刚回去就赶上了六四血腥镇压。当武警开始殴打学生市民后,父母预见到会有大的事件发生, 及时把儿子转移到安全地方。 即便如此,小孩子还是被不停的枪声吓得大哭。父亲流着眼泪抱着孙子, 让他在自己的身上安稳睡了几夜。可是,屋外的北京市民在同中共军队的搏斗中,不知有多少人遇难。现在, 距六四已经 17 年, 我的儿子已经长大了, 而那些英勇的市民们的英魂还不得安息。 有良心有血性的中国人决不能忘记六四的无名英雄们。

文革中,很多人倒霉,被整的很糁。那个时候,老爸因为根红苗正的关系,没有受到冲击。还常常出差,肩负着调查取证的工作。 他干事认真,不厌其烦地查证。为一些历史上有复杂关系的同事们洗清楚了黑白。由此, 这几个同事们也跟他成了终身好友。

别看老爸是共产党员,老爸从没有背后打过别人的小报告。这点,很难得。老爸在单位的人缘因而很好。与他同时的一个老家伙,经常打小报告,以求政治上进好能混入党。 我去老爸的单位时, 还有人要我跟父亲说,防着那个老家伙些。去年回去,提到那个告密的人。老爸说,他偶尔打电话来要我帮他的忙。我立刻叫他不要多此一举。在你背后整过你的人,决不值得你的同情或者帮助。这种人,一旦有机会,不但不会感恩,还照样会反过来咬你一口。不料,老爸居然说,过去的事儿就算了,不要认真了。谁都没几年了,还纠缠那些旧事干什么。这话说得我有些不好意思。我是没有老爸的宽大心胸。谁要在背后整我的话,我一辈子就不会再理这种人。 吃亏只能吃一次嘛。

老爸对我们最大的益处,不只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活,一个和睦的家庭, 还在于老人家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他早年有胃溃疡,常常发作。为此,需要吃些面条类的软食品。多少年来,我就记得他吃面条,从来不见他给自己吃好些的食物。其实,不是家里吃不起,而是他不愿意给自己搞丁点特殊。 相比之下,当我去一个亲戚家,看到一家之主在喝酒吃菜,他的孩子们只能在他吃完后才能上桌子。 我感到很震惊。还以为天下的父亲都像我父亲一样呐。

在对待我们的态度上, 更是中国父母中不太多见的平等公平。记忆中,从没有父母发脾气骂我们的经历。平常总是不断地鼓励,和言悦色地与我们交流。

老爸是个心胸宽大的人。 多少年后, 我和姐姐长大, 说起他的工作历史时, 我们常取笑他是投机分子, 叁加革命动机不纯。不是为了那个虚无缥缈的共产主义理想, 而是为了吃饱饭, 养家糊口的需要。 我们甚至还嘲笑他发傻让工资房子等等, 老爸也不争辩。只是嘿嘿地一笑。丝毫没有遗憾的意思。 老爸本是个厚道的人,不是个激进分子。 所以,他叁加共产党, 也真是歪打正着,随着毛爷的红色铁流修成了正果。不然的话,毛爷若是功亏一篑败走麦城的话, 老爸也会随着成了流寇了。

我们家里,老爸自称是文盲。这是因为,我们四个家庭成员里,老爸是唯一没上过大学的。不过,老爸写得一手好字, 叫我们剩下的 3 个人尤其佩服。其字体娴熟流畅,轻重着力得当。虽然不能算书法家, 也从不特意模仿,老爸的字在单位里还是令人称赞。就我小时候所见,干净整洁,鲜有涂抹。

回去探望父母时,老妈总结老爸的一生说,你爸爸没有什么突出优点。 但是人很忠厚。跟他过了这辈子没有让我担惊受怕。虽然人是倔了点,大体上是识时务,顾大局。 其实,老妈这句话是很好的评价。一个能让女人放心的男人,给予女人安全感的男人,即便是个平凡的男人, 也是个好男人啊。 跟着老爸一辈子,母亲也没有嫌过老爸混得不好。老两口淡泊名利人情世故,故心境坦然豁达。

老爸有个很不错的离休晚年。由于他建国前叁加工作,可以享受全额医疗保险和房产补贴。 在退休前还得了个部级专家称号。 因而, 退休后也按这些职务工龄待遇,每月有若干千元入到账户里。这样,老两口可说是什么都不愁。单位的老干部局还时常组织各种活动,惟恐他们过得乏味了。平日老两口互相扶持体贴。老妈还是跟老爸打打闹闹的找乐,还是那样调侃老爸的过失。老爸还是那样子争辩,非要解释清楚不行。真难得啊, 人老了,童心依旧。甚或更胜。如不是生活愉快,心境旷达,谁有这闲心啊?

我不知道我老去时,能否有这种运气。单就那种鸿鹄同飞的夫妻感情,就让我感叹万分。

回首过去的岁月,有个慈祥体贴的老爸 / 双亲, 比什么物质条件都重要。不论父母混得多好,多有钱有成就,如果他们没有爱心耐心,他们就不是好父母。不论父母多贫困,有文化与否,只要他们有爱心, 他们就是天下最好的父母。

唉,岁月蹉跎,光阴似箭, 转眼就是百年啊。 眼看着父母老了,真的老了。有这样一个好的父亲 / 双亲, 此生幸运啊。

各位,在你的双亲还在的时候,多跟他们在一起,多跟他们打电话。珍惜他们健在的时光。 不然,他们会在你没有料到的时候仙隐而去。

子欲孝而亲不在,这句古话包含着多少人的辛酸泪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亦是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人,真正的人。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深受感动,父爱如山.谨记肺腑之言,恪守孝道.
老秃笔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评论。笔拙人笨,跟大家学习吧。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文章,谨记你的的告诫:“各位,在你的双亲还在的时候,多跟他们在一起,多跟他们打电话。珍惜他们健在的时光。” 我要把规程计划一下了,去看我的老爸老妈。
康萧恩 回复 悄悄话 拳拳孝子心,深得大家的共鸣。
秃笔应是大院儿的孩子而非胡同串子,跟花亭一个战壕的吧?
“被整的很糁”应为“被整得很惨”。“/”建议还是用“、”或“和”规范些。
岑岚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河聚所评。我们千千万万个中国的父亲就是这样平凡而伟大的男人。怪不得老秃笔对儿女也是关怀备至,原来都是从老爸那里学来的。人说接受了爱的孩子才会爱,所以,爱和关怀是父母亲最该给孩子的,也最应该教给孩子的。

发现两个别字:“叁”军、“叁”加,应为“参”军、“参”加。”“竖”年似为“翌”年、“翌”日之误。
河聚 回复 悄悄话 平凡中见伟大。祝愿你老爸。
“一个能让女人放心的男人,给予女人安全感的男人,即便是个平凡的男人, 也是个好男人啊。”---真理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