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特兰大笔会

亚特兰大笔会是由一群居住在亚特兰大的中文写作爱好者组成。笔会提倡中英文写作,互相交流提高。欢迎有兴趣的人士加入。
个人资料
亚特兰大笔会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林黛:生命之舞

(2008-03-09 17:15:08) 下一个


朋友是一个极富爱心的人,当得知我想让儿子学画画而且我自己也很喜欢画画时,即带我去看位 Scottsdale 的艺术大街,并且告诉我这是美国仅次纽约艺术大街的第二艺术大街。大街上商店一个挨一个,门面不同,造型各异,从临街的窗口中即可以看到店中陈列的各种艺术品。时值骄阳当头,但步入店中後则暑气尽消,爽爽的凉意浸人心脾。那凉意一是来源店中凉凉的空气,二是来源店中的艺术品,它们极强的艺术感染力摄人魂魄,让人除了沉浸在它们创造的艺术氛围之中外别无它想,一颗心静静的,静静的 ⋯⋯ 。

这是一个工艺品店,店中均为流线感极强的的雕塑作品,其中一件是一位女子轻轻地扬起两手臂,身子略向前倾,头颅微微向上,一只脚只用脚尖踮地,另一脚则稍稍向後抬起。真是美极了。我久久伫立在她面前,不忍离去。这件作品的题目是《 The Dance ofLife 》,姑且翻作“生命之舞”行吗。朋友知道我喜欢写东西,说道:“你为何不写一篇有关这样主题的文章呢?”对呀,好主意。我们每一个人不都是生活中的舞者吗?不都是在用我们的生命在人生大舞上扮演着各种各样角色的舞者吗?

我们是集体舞中的一员,或者参加一个喜剧的演出,或者在悲剧中扮演一个角色;或许是剧中的主角,或许是配角;或许是一出戏中的主角,而在另一出戏中变成配角。我们大家在地球这个恢宏的大舞台上,共同完成一幕幕活剧。

元旦前夕的一个周末,在市中心举行了庆祝新年的大游行,来自外州和本州的美国人方阵服装整齐,步调一致。但主要由凤凰城各中文学校组成的华人队伍则服装华丽,喜气洋洋。侨界首领身穿白色 T 恤黄色绸裤精神抖擞地走在队伍的前面,那麽神气。男士们身穿武术服气宇轩昂地走在队伍中间,那麽帅气。女士们身穿艳丽的上衣和裙子婀娜多姿地走在队伍的一边,那麽美气。孩子们身穿旗袍马褂兴高烈一边飞快地转动着手中的彩色手帕,一边向道路两边的人们问新年好,哈,那麽地具有灵气。 这是一个欢快的场面,这是一幕喜剧,喜剧中的人物跳着欢快的舞蹈,那麽快乐。

还有一天的早晨,我象平常的许多个工作日一样迈着轻松的脚步走进研究所,在电梯前遇到一个在隔壁实验室工作的女孩子。她看到我後旋即向我谈起了正在纽约发生的事,我不敢相信她说的话,因为这怎麽可能》可是又没有理由不相信。到办公室後立即打开电脑看新闻,才确切知道与自由女神隔河相望的世贸大楼化成了两股浓烟冲上云天。人类现代文明的标之一就此从地球上消失了。 这是人类历史上的一出悲剧,悲剧中的人物何止数以千记?

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幅画。画面的左侧是一股洪流滚滚而来,这是一幅由人组成的洪流,肤色年龄职业不同,洪流聚在画面的中央,定格下了一个个不同的面孔 ⋯⋯ 画面的右侧洪流奔腾远去,不知奔向何方 ⋯⋯ 。

无论怎样我们又是独舞表演者,在这出戏里我们是绝对的主角,永远都是,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乃至一个眼神都在演出着自己,无论在哪里。在国内时不时会有同事啊朋友啊生孩子,有时我会送一件小礼物,那会是一本影集,在第一页上我会写下这样的一首小诗:“记下蹒跚的脚步,记下稚纯的双目,人生的路啊就从这里开头。”事实上生命之舞也就从此时开始了,我们就象穿上了那双红舞鞋,一直舞啊一直转,直到永远闭上双眼。

一天晚上收拾完家务打开电视机,屏幕上曾出演电影《音乐之声》女主角的演员在贵宾席里两眼含着泪水,俩手拂在两颊,激动万分。接着看下去,原来正在实况转播一个总统夫妇参加的颁奖大会,台上的人们说着赞美她的话,唱着她首唱的不朽的歌。她会被人们记着,因为她为人们创造了美。更多的人也许永远不会被人记着。曾见过那个坐在轮椅上打篮球的青年,那个踌躇在一个书架前考虑买本什麽样的书的学生,那个为婴儿换下湿淋淋的尿片的母亲,那个弯腰捡起丢在草坪上的纸屑的老人,那个雨夜躲在路边电话亭向家人说自己很不错的少年,那在炎炎烈日下盖大楼的工人他们,都是舞者用生命起舞的舞者。他们在我心中就象那座像一样永远美丽。

一个暖洋洋的下午,我来到久违的一片湖水前,伏在栈桥的栏杆上向湖面望去,风吹地湖面翻出道道波纹,这时一只小船从左侧向我的方向漂来。渐渐地看清了蓝白相间的风帆,蓝白相间的船身。船尾坐着一个老人,他身子靠在一侧的船舷,两手放在脑後,两只脚搭在另一侧的船舷,上两只眼睛轻轻闭着,逍遥自在地任凭风悠悠地吹着他的小船向前漂。当经过栈桥时,他的眼睛睁开了,眼睛里飘逸出的笑意让我一览无余,我也笑了,因为从他慈祥的眼中我知道他是一个成功的舞者。我说他成功并不是因为他拥有这样一条船,也不是因为他可以在这美丽的湖边拥有一栋房子,而是因为他有如此的眼神,散出发自心底的快乐。我目不转睛地追随着他追随着他的小船。小船向我的右侧飘去,船的前行烫平了湖面上的水纹,在船後拖出了一条长长的线 ⋯⋯

他在舞,我也在舞,我是他的观众,他是我的观众。

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舞出一个真实的自己,舞出一片天,舞出一片地,舞出一个精彩的人生,舞出一个多姿的世界。

据说 Scottsdale 的艺术大街华灯初上时更加迷人,盘算着找机会再去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哇,一不留神,把自己暴露了.看来,我的再起个笔名了.
金苹莓 回复 悄悄话 土豆沙拉原来是你! 同志,感谢你!
土豆沙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二道桥大巴扎:我想那座雕像已经不在那里了,没法儿带你去了。不过,可以去美丽的新疆(你的老家),或者去石头山(给我们讲讲石头山的地质故事)。
二道桥大巴扎 回复 悄悄话 芸芸众生,绽放着丰富多彩的绚丽舞姿,有你有我也有他。从闪亮登场到溘然谢幕,漫漫人生长途,放飞过多少希冀和梦想。生命之舞让我感动,强烈要求作者再看那个精美雕像时带上我。
daili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潇湘游子, 硃砂河和孤鹤的评论,祝大家周末愉快.
*孤鹤* 回复 悄悄话 看似平淡,却不失深意,唯真情可为之也!
硃砂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每一个人不都是生活中的舞者吗?不都是在用我们的生命在人生大舞上扮演着各种各样角色的舞者吗?”说得透彻!场景不同,角色就跟着换。每个人在生活中既表演自己的独舞,又是集体舞的一员。从舞中悟到生命的真蒂。读此文给人以启迪。
潇湘游子 回复 悄悄话 思维活跃,情感丰富。
每个人都在编织生命之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艺术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