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手簪花

笑看风云多变幻,淡淡素手自簪花。
正文

春媚如丝

(2005-03-20 17:24:42) 下一个

    因着种种,心怀不畅已有些时日,偏生前几日又风雪大作,真真是黯淡人偏遇黯淡天。这几日阳光略好些,可是人却总是懒懒的,一点儿也不愿移步出门。

 

 

    昨日,接着一许久未见的同学电话,说是今日路过我所在的城市,可以停留几个小时,约我见见面。既如此,我也只得打迭起精神,去见上一见了。临去之前,揽镜自照,但见双眉不开,目锁阴云,唇白如纸,真个是容颜惨淡,竟及不得平时的十分之一。这副鬼样子,如何见得人?我强笑笑,却见镜中人更是不堪。罢了罢了,扣镜于桌,该怎样便怎样,无谓强颜。想他亦算得知己,我何必强的如此辛苦。

 

 

    出门上了巴士,我靠窗坐下,耳中塞着耳机,眼睛望着窗外。对面似乎有人坐下,我也没有抬眼去看,只知道巴士走了又停,停了又走,反正我要到终点站,也不必担心坐过了头。

 

 

    我茫茫然的凝望,我茫茫然的思考,我茫茫然的困顿,我茫茫然的把自己缩成一团,我,茫茫然……

 

 

    倏地,小小的一点白色闯入我茫茫然的视线,紧接着,又是小小的一点紫色。正在这时,巴士靠站停车了,这小小的白色和紫色就在我的面前摇曳,我茫茫然的视线渐渐有了焦距,我茫茫然的思维又慢慢开始了运作。当我终于看清楚,这两点小小的东西竟然是两朵含苞的小野花时,我竟然呆住了,一点点的心酸,一点点的欣喜,从内心深处泛起,并迅速地扩大膨胀,将我的身心占得满满的。我双手紧紧地抓住窗沿,贪婪地急切地盯着它们,虽然,视线已经有些模糊了。

 

 

    在我经历了自然的,人生的,心灵的那个长长的,长得我几乎以为度不过去的,灰色的,毫无生机的冬天后,我,居然,又看到了——生命!!!!

 

 

    在那朵小小的紫花旁边还有未化的冰雪,今天的风也并不温柔。可是它们还是招展着,舞动着,欢笑着……彰显着自己小小的美丽,传达着春的信息。

 

 

    车子开动了,我不舍的拼命扭着头,不愿意它们就此从我的视线中离开,我好不容易找到的这一点点的生机啊,请你们不要这么快就消失。可是,终归,我再也看不见它们了。移回了视线,一滴泪,不受控制地落了下来。

 

 

    不愿意就此惹来别人的好奇,我再一次的把头转向窗户,原意只不过是掩饰自己的失态。可是,天啊,看哪,对面的陡坡上,那一片片的白,一片片的紫,一片片的黄,一片片的红……那一片片的生机与希望啊,就那么毫无预兆的,肆意的,活泼泼的闯进了我的眼里,我的心里,我的灵魂里。

 

 

    我双手掩唇,可是却掩不住喜极的哽咽,也掩不住由心而发的笑声。笑中带泣,泣中有笑,说的可是此刻?

 

 

    一只温暖的手搭在我的肩上,我抬头,是坐在我对面的老人,头发花白,笑容慈祥。带着德国人常见的礼貌和不常见的亲切,声音轻柔而又悦耳:“我的女孩,春天来了,很美,是不是?”

 

 

    我看着他,感受着一个陌生人真切的关怀,唇边牵出一抹由衷的笑意:“是的,很美,美得令人感动。”

 

 

    “我的女孩,你比春天更加美丽。记住,微笑,就像现在。”

 

 

    我竟呐呐不能成言,好一会儿,才说出了一个词:“是的。”

 

 

    车到终点,我和那位老人都下了车,他不再多说什么,只是对着我微笑示意,我也以笑容相还,他轻轻点头,挥挥手,转身离去。

 

 

    “谢谢。”我轻轻地说,我知道,他一定听得见。

 

 

    旁边商店的橱窗清楚地映出了我的影子,虽然苍白依旧,可是,眉头舒展,眼睛清亮,以前那种飞扬的神采隐隐的又回到了身上。

 

 

    回头,只见相约的同学已经快到眼前,我展颜一笑,他竟一呆止步,我轻挑眉,无声相询,半晌,他开口:“你的笑,竟比春暖花开还要明媚上几分。”我愣住,这家伙,一向木讷,今天怎么口甜舌滑起来了。可是啊,不管不管,这赞语,我收了。

 

 

    他深深看我:“昨天给你打电话,听你的声音,觉得非常的不妥。今天看到你,你虽然憔悴清减,可是你的笑容却令我放心了。我知道,无论怎样,你一定会好好的,是不是?”我回看他,郑重地,起誓般地说:“是!”

 

 

    春天啊,用她的生机盎然,用她的温柔和暖,救赎了我,提点了我。现在我知道,就算前路艰辛,就算命运坎坷,就算冬天再长再寒冷,这一切都会过去,春天永远会在不知不觉间来到你身边,给你温暖,给你希望。所以啊,永远也不要失去勇气,只要微笑着面对,你会发现,春天就停驻在你的心里。

 

 

    今日,春回,草绿,花开。

 

 

    今日,春媚如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玉珠 回复 悄悄话 要不说春天女神是大地之母的爱女呢,爱的力量何其大,只她轻拂一下,竟把你我的忧愁能挥去天上,让人感动不已.喜欢你这篇,正是因为在漫长的冬季后,我们看到了生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