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麦哲伦海峡的白玉石

(2014-10-24 21:38:14) 下一个
(麦哲伦海峡的日出)

去麦哲伦海峡最大的收获,就是捡回来一袋白色的石头。
 
那一天,我在黎明时分的海岸边坐着,顶着麦哲伦海峡清晨的凉风,看着东方的天空,由青黑色变成乳白色,又由乳白色变成橘黄色,然后变成粉红色,最后一轮红日喷薄而出,顿时阳光遍地,红霞满天。
 
泛着银光的海浪,冲击着岸边沙滩上的石头,让它们在阳光中显得五彩缤纷。我不禁向海边跑去,从水里捧起一块块晶莹润滑的卵石。其中一些纯白色的,质地细密,手感冰凉,我很喜欢。于是就将这些石头捡起,装进兜里。不知不觉中就捡了一大袋子。

从很小很小时候开始,我就对麦哲伦海峡充满着向往。费迪南德·麦哲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完成围绕地球旅行的,他的成就最终为世界所承认,甚至用他的名字来命名天上最壮观的星云——麦哲伦星云。而麦哲伦海峡,是他穿越美洲大陆阻碍,从大西洋跃进到太平洋的关键通道。

在十六世纪初,当麦哲伦和他的船队,经过差不多一年的航行,历尽千辛万苦进入麦哲伦海峡时,麦哲伦首先发现一个宽阔的海口,然后越来越窄,不但如此,还被风暴袭击,几乎沉船。正在“山穷水尽疑无路”之际,前面出现了一段宽广的海域,风平浪静,水鸟翻飞。海峡中间的小岛上,不但有翻腾挪越的海狮海豹,还有摇摇晃晃列队而行的麦哲伦企鹅。麦哲伦的船队在这个美丽的海湾安营扎寨,营造了麦哲伦海峡的第一座殖民地城堡。经过了多年的变迁,到如今,终于有了号称“世界最南”的城市,智利的阿雷纳斯角(Punta Arenas)。

后来才知道,其实麦哲伦海峡的天气寒冷多雾,并且很多大风暴,是世界上风浪最猛烈的水域之一,特别是在麦哲伦船队首次通过的那个季节。可是,不知是神的保佑还是麦哲伦的运气特好,麦哲伦的船队当年驶入了这个相对平静的海湾,避免了风浪的袭扰,最终探明了通往太平洋的水道,继续并完成了举世壮观的环球旅行。如今,在阿雷纳斯角的中心广场上还矗立着麦哲伦的塑像,塑像的脚被磨得锃光瓦亮,这是全世界来到这里的旅行者们,为了保佑自己的平安和好运,各自以最虔诚的方式触摸造成的。
 
不知麦哲伦船队的水手们,当年有没有在海滩拾过这些纯白色的石头,白的就像天上的白云?在阿雷纳斯角,人们仿佛回到了史前的古朴。在古老的麦哲伦海峡的冲刷下,野趣盎然的海滩,被背景的雪峰衬托着,展现着古老的岩石。在这片土地上的蓝天,看上去是令人惊异的湛蓝,让人不禁想化成一只飞鹰或海鸥,直飞到蓝天的深处。好像要和那湛蓝得震撼的天空相呼应,不论是在阿雷纳斯角的城区,还是在绵羊遍地的乡里,当地的住户将其居住的房子油漆成五颜六色,就像在蓝天下发光的彩虹。我注意到,即使在很简陋的居住条件下,智利人还是在房前屋后种满了鲜花和绿树,花草的周围常常由这些如云般皎洁的白玉石守护着。
 
到了阿雷纳斯角,不能不提的是这里是有名的企鹅之乡。企鹅是一种只有在南半球的海域才能看得见的生物,在南美洲,最常见的是麦哲伦企鹅。这种企鹅是由于麦哲伦的船队第一次发现和记录了它们的存在而命名。麦哲伦海峡就是麦哲伦企鹅栖息的故乡。每年11月到次年的四月间,麦哲伦企鹅游回到麦哲伦海峡生小企鹅。当小企鹅们长到一定的个头,它们就会游泳离去,而企鹅父母们也随之离开,直到次年的11月份,一切又周而复始。阿雷纳斯角以企鹅首都自居,每年都有多个以企鹅为主题的节庆和嘉年华会。

麦哲伦海峡也是一条分界线。在麦哲伦海峡的北边是南美大陆,在阿雷纳斯角附近,有一个只有坐船才能去到的地方,那里有一个十字架形状的纪念碑,是美洲大陆最南端的标志。在麦哲伦海峡的南边,是名为“火地岛”的次南极大岛。之所以称其为“火地岛”,是因为麦哲伦船队当初遇见到海峡两岸的土著时,发现这里的人们欢喜燃烧篝火,白日蓝烟缕缕,夜晚一片通明,好像是专门为麦哲伦的到来而安排的仪仗队。现在在阿雷纳斯角,还有很多人自称是这些“火地岛”土著先民的族类,他们穿着奇装异服,画着鬼脸,三五成群地在阿雷纳斯角的街头游荡,大多数人似乎都只想酷一下而已,但也有少数人伸手向其他游客要钱要吃的。我注意到大多数“火地岛”族类的扮相都是将蓝色和白色的线条和杠子画在脸上。难道这象征着阿雷纳斯角湛蓝的天空和麦哲伦海峡的那些纯白无暇的白玉石?
 
那些从麦哲伦海峡捡到的白玉石,我将它们带回家中,放在一个透明的缸里,和我的富贵竹养在一起。说来也怪,以前我也将富贵竹与海边收集来的石头和贝壳养在一起,可无论怎样换水加肥料,那些富贵竹看上去总是黄黄的样子,有的还死掉了。自从我用麦哲伦海峡的玉石来养富贵竹,即使我不怎么理它们,它们还是长得郁郁葱葱的,还有新叶子出来。从这点上看,麦哲伦海峡的白玉石确实给我带来了幸运。


(Punta Arenas一角)


(Punta Arenas市中心街景)


(Punta Arenas附近的企鹅岛和麦哲伦企鹅)


(市中心的摊档以企鹅为主题)


(Punta Arenas市中心的麦哲伦像)

(Punta Arenas的蓝天)


(麦哲伦海峡的白玉石和我养的富贵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灯火阑栅处 回复 悄悄话 好吧。刚才给照了一张白玉石和富贵竹贴上去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有标题党之嫌哦 :)为白玉石进来的,至少秀一秀助养富贵竹的石头呀。游记很好,企鹅太可爱了。
灯火阑栅处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白和手感很凉之外,跟其它玉石也没啥区别,就不照相了。:-)
多年以前 回复 悄悄话 石头呢?怎么没有白玉石的照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