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缠妈

(2008-10-20 18:51:04) 下一个
2008-10-19

一直有点烦恼,因为淘气的敏感和娇气。
我们印象中他很爱哭,动不动就会眼泪汪汪。有时仅仅是没有及时回应他的呼唤,就能大哭一场,半天哄不转。有时略微说了他一句,嘴巴一扁,眼睛就开始发红。很长一段时间,他这小性儿,是我们一大烦恼,无计可施。
春天,有回去接他,正好他午睡了,尿湿了裤子,助教在帮他换。原本安静中带点沮丧的表情,在看见我的一刻,转为号啕大哭。助教自然而然地把这个烫手山芋交回给我。知道他其实是因为尿裤子,沮丧尴尬,故而发脾气,尿可能也还没有排尽。怎么安慰,怎么劝都没有用,不让我接着给他换裤子,也不肯去厕所,也不肯离开教室,只要我抱着,把头埋在我怀里哭。金老师也觉得棘手,甚至拿了糖果冰激淋来“收买”,也不管用。
金老师很惊讶,说是第一次看见他哭。听了这话,我也惊讶,原以为以他在家里的记录,在学校已经发作过多次,私下里还有点担心这份敏感和娇气会让他难以在小朋友中“生存”。原来,他的哭闹都是留给爸爸妈妈的。
大了一些,哭得略少了一点,小性儿却是一点不变,尤其喜欢缠妈,认定了他该是妈妈的世界的中心,是妈妈最重要的焦点。事实上是,但不可能每分每秒如此。一旦感到被妈妈疏忽,就要哭,非要妈妈陪上许多小心,许多好话好处,不肯罢休。
好处也是有的。在意妈妈的态度,就愿意付出努力让妈妈高兴,维护妈妈的爱。违背了妈妈的要求,嘴上强硬,却会小心看妈妈的脸色,发觉妈妈不豫,过了一会儿悄悄改正,再来问:“我这样做了,妈妈就不生气了,是不是?妈妈没有生气,是不是?”
取悦妈妈的愿望,目前还是他进步的最大动力。但总觉得男孩子,敏感爱哭不是好事。

前两天论坛上妈妈们说起“男孩不熟”,才知道有这毛病的不只是淘气。原来男孩的天性并不是传统中以为的坚强皮实,有很多男孩天生细致敏感,也许再加上心理学上说的“恋母”,爱缠妈爱撒娇的,不在少数。他们的哭他们的娇,其实不过是要确认妈妈始终爱他。他们真正要的只是一个hug,一个kiss,一个保证:妈妈不会生他的气。
妈妈们交流的结果,对付这样的孩子,需要做的其实也很简单:he needs many hugs and kisses, everyday.

儿子愿意做mama's boy的这段时间,是妈妈的好日子,不会太长。
几个月前,最喜欢假装睡懒觉,等淘气来叫我起床。他趴在床边,不说话,只拿湿乎乎的小嘴和凉凉的鼻尖轻触我的脸颊,额头,鼻子,嘴唇。那一刻,我是睡美人,他是我的小王子。
不过几个月,淘气已经抛弃了这美丽浪漫的唤醒方法,直接叫:“妈妈,起床了!”
妈妈的心里,是有些遗憾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