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护犊——7月16日

(2008-07-24 19:12:10) 下一个
今天的sports sampler课玩的是棒球。设了三个垒,每个垒上一人,剩下的小朋友们在base排队,轮流拿球棒击球。规则是击完球的小朋友跑一垒,一垒跑二垒,二垒跑三垒,三垒跑回base。
淘气一开始在三垒,第一个小朋友击完球就跑回base排队。淘气知道该排队,但没有跟着队伍前进,慢慢和前面的小朋友之间空出了一段空间。美国小孩从小喜欢棒球运动,抢着击球,抢着捡球,排队时也拼命想往前挤,场面上不时有些混乱。先是一两个很活跃的孩子直接插到淘气前面,其他小朋友还知道站到队末的淘气后面,没多久,站在他后面的小朋友自动越过他到前面去了。淘气始终站在那里,和其他小朋友离了一点距离。
我本想找地方看书,只因今早YMCA各种活动太多,停车场满满,建筑里也找不到可以休息的地方,只好捧着书坐在他们场边。发现这个问题,没心思读书,指望教练像上次一样能够发现哪个孩子已经轮过,哪个孩子被“挤”到了后面,能够发现淘气被“边缘化”了。也指望参与的愿望能够让淘气跟着队伍往前移动,走到教练跟前说:该我了。然而,也许是今天的课堂比上周要混乱,整个班轮过了两次,婚往前挤的两三个孩子甚至轮到了三四次,淘气还是孤零零地站在队伍的后面。
心里很斗争。一方面,不久前还对自己说过尽量放手,让他自己去感受去学会。另一方面,给他报这些课,学会打球还是其次,更想培养他对群体运动的兴趣,让他学习参与学习争取学习在群体中的行为方式。本来十几个孩子的课,像这样的机会平均一个孩子一次最多论上三到四次,即使淘气始终被跳过,没有机会尝试,又怎么可能培养出兴趣?假使他总是被忽略,总是被排挤,他会不会以为这就是他在群体中的地位?冷冷清清地呆在一边就是他的行为方式?若是这样,上这个课还不如不上。又怀疑自己是不是太敏感了,护犊心理作怪。
如此七上八下了一阵,直到教练第二次带孩子们到体育馆外面饮水,下了决心跟出去,对自己说我交了和别人一样的钱,淘气应该得到平等的机会,他的那份时间和机会被别的孩子消耗,不公平。
饮水器前的情况差不多,猜想教练第一次带孩子们出来喝水,淘气根本没喝到。把带来的矿泉水打开递给他,淘气喝了几口还给我。大部分孩子喝了几口水后都走开了。
看见我,教练对淘气特别关注:“xx,你还没喝水吧?”
淘气点点头,走上前喝了两口。
周围没有别的孩子和事分散教练的精力,我努力笑得温和有礼,还是觉得肌肉有些僵硬:“他还没有得到击球的机会。”
教练立刻说:“我知道。”
赔着笑,解释说:“他知道应该排队等着轮到他,可他不会随着队伍往前移,别的孩子就插到她前面去了。这是他的性格,我让他上这个课也是希望培养他的活跃。”
教练说:“我明白。他是好孩子,安静听话,可是很容易被忽略。”
不管教练心里到底什么想法,回到体育馆里,其他孩子仍是争着击球的机会,淘气仍是安静地站在队伍后面。教练把淘气叫过去,教他击球,一下子给了他三次机会。淘气的表现自然很菜。

这件事情貌似解决了,我心里却不是很舒服。不是责怪教练或者别的孩子,而是淘气的性格一直让我有点棘手。有时候倒宁愿他是那种粗野霸道惹祸的孩子,那种孩子貌似难管,其实只是需要一个对他有制约能力的大人下个决心而已。反是淘气这种容易受欺负受忽略的孩子让当父母的头疼。如果对方父母注意这方面还好,否则我只有两个选择,眼睁睁地看这淘气“受欺负”,或者跳出去“欺负”别人的孩子。
见过替孩子从别的孩子手里抢玩具的父母,说实话,看不上这种行为。哪怕态度貌似可亲,话语貌似温柔,以大欺小,不管对别家孩子还是自家孩子,都是可怕的榜样。对自家孩子的成长更没好处。
我一般选择“无为”。如果他不在意,不觉得委屈,自然无所谓。如果在意,却不能学会争取和保护自己的权益,就得早早学会接受。他的人生中可能遭受很多“不公平”,我不可能每次都帮他争回来。可内心里还是希望他受点刺激,有一天能顿悟,在与人交往中采取更积极的态度。
也有些纳闷。淘气在和我们的交道中,表现并不差。遵守规则,大部分事情上都比较听话,同时对很多事都会主动表明他的意见,会和我们讨价还价争取他想要的结果,也会反抗他不认同的事情,尤其对他在意的福利,有时还会表现出百折不挠的韧劲。可不知道为什么,在父母面前表现出来的交际能力,一点用不到同龄人的交道中。即使我努力创造他与同龄伙伴一块玩的机会,他在这方面的进步还是很少,只是变得比较愿意交际了,仍然很笨拙,让人灰心。
希望心理医生的评估尽快有结果,能找个专家咨询一下这方面的建议。

回家路上去图书馆,巧遇思思,又发生了一件小事。
思思是淘气的反面,从小就被人说bossy,最近更加显著起来。一个强势一个被动,两个人倒是一直玩得很好,较少闹别扭。思思对淘气呼来喝去的同时,也会照顾他,教他。淘气还是很喜欢同她玩。
两个孩子拿了puppet玩。思思又有了个主意,不让淘气接着玩他手上的松鼠,使劲地把松鼠从淘气手上拽下来。淘气的手套在松鼠里,在近五分钟的拉扯过程中,淘气的手显然被弄疼了。松鼠被“抢”走后,淘气拿另一只手揉了揉那只手的手腕。但当我问他疼不疼时,他迟疑了一下,还是摇摇头。
这一次没有受伤,但小朋友在体力上的长进让我警觉,真不希望哪天愉快的游戏突然变成一场灾难。

思想一番,觉得至少先教给他保护自己的语言和正确的做法。回家以后,带他做了两个游戏。
小人们排队荡秋千。一个小人一直站在原地,没有跟着队伍往前走。后面的人站到他的前面。再往后的人记得自己跟着谁,一个接一个都排到他前面。那个小人一直没能当秋千。
告诉他,排队时要记住自己跟着谁,前面的人往前走,就要跟着往前走。如果有人插到他前面,要说我跟着他/她。
再来一遍,小人在队伍里跟着大家往前移动,终于轮到他了。
毛毛玩具们坐在一起听“老师”唱歌。有只小猴坐不住,去拉另一只猴子。另一只猴子不想走。小猴使劲拉他的胳膊。那只猴子被拉疼了,他说:“Stop it! I don't like this.”
没想到淘气立刻说:“I will tell your mommy. I will tell the teacher.”
就我所知,淘气从来没告过小朋友的状,不知是被思思这么威胁过,还是听别的小孩这么说过。
不想他受伤,可也不想他什么事都去告状,只好说:小猴想把另外一只猴子拉走,并不是想伤害他。只要让他知道这么做不好,it hurt,叫他停下来就可以了,不用马上去告状。如果小猴还不stop,不听他的,再去告状不迟。
这个好像太复杂了一点,淘气没听明白。
伤脑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