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抵制法货之我的版本

(2008-07-24 19:09:17) 下一个
近来,中文新闻里,法国,尤其那位萨总似乎很不消停。戴高乐的后继者并没有继承他对中国的友好。
前一阵抵制法货抵制家乐福的声浪颇高,近来似乎平息了。大部分中国人都是不爱记仇的。
时进七月,我对法国的观感发生一百八十度转弯,对法货的“抵制”也快要两周年了。

从前,很喜欢法国,说到欧洲,首先想到的就是法国。对法国的喜爱来自于法国出了许多思想家文学家艺术家科学家,为今日的西方文明,为科技的进步做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法国人首先提出“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戴高乐是第一个承认新中国的西方首脑。
翻译小说,看得最多的是法国人写的。读过大仲马凡尔纳的所有作品。曾立志读完巴尔扎克所有作品,奈何他的书实在太多,读到二十来本,在读不下去。法国和巴黎在印象中阳光明媚,浪漫而鲜活。英国作家的书也读得不少,除了莎士比亚和奥斯丁,其他人总给我“天空灰蒙”的感觉,比不得法国讨喜。
仰慕意大利在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成就,最喜欢的画家却是莫奈和梵高,随时可以放在家中亲近欣赏。
法国和巴黎不但孕育了许多法国伟人,更以博大的胸怀接纳四面八方的人们,尤其为各国女性提供成功的舞台,居里夫人,潘玉良,……
似乎,有无数的理由应该喜爱法国喜爱巴黎。刚工作时,两个梦想成为努力工作的动力:尼康相机和LV经典包包。几年后,前者有了,后者放弃了,因为中国城走出来的大妈手中拎着一塑料袋青菜,背上背着足以乱真的赝品。
偶尔,遇见过谈吐中透着傲慢的法国人,自我解释为文化优越感,很多中国人也有。似乎,没有什么能影响我对法国的观感。好一段时间,法国是我们最想去度假的欧洲国家。
有机会实地了解法国之前,一个契机,我对法国的好感完全消失了。

两年前,老公的年会定在日内瓦开。淘气还不到两岁,正在进行语言治疗。所有的行程安排都交给老公,考虑到出发时间,飞行加转机时间,票价等因素,老公选定了法航。
除了机场的法航地勤小姐强行要求我把特地留在外面,装着淘气可能需要的衣服和零食的不大的旅行包托运以外,波士顿到巴黎的航程非常愉快。去欧洲度假的美国人,在美国度完假回家的法国人,把飞机塞得满满登登。机上提供的份饭非常好可口,电影和音乐的频道很多,风格各异,电影很新,很好看。
不倒两岁的淘气没有座位,也没有份饭。已不再年轻却仍然苗条美丽的客服人员仍对这位小旅客十分尽心,不时过来询问淘气要不要牛奶,想不想吃面包,需不需要毛毯,临下飞机还特地走过来向我们道谢,夸淘气是这个年纪少见的安静乖巧,感谢我们对她工作的帮助。
预定行程是在戴高乐机场转飞日内瓦,中间需要过一道关卡。所有的愉快在那里终结。

队颇长,排到我们,两位法国边境警察一言不发,往边上的箭头一指,叫我们回头。不明所以,询问原因,好容易才得到一两句法语,听不明白,不过大意是不能让我们过去,叫我们回头。再要问,已备不耐烦地推开,叫了下一位过来。
知道法国人很以法语为自豪,不愿意说英语,但不知道令边境警察的语言能力都低下到这个地步!法国的门脸都丑恶傲慢到这个地步。
迷茫了一阵,看时间飞机快要起飞了,找到法航柜台。不管如何,他们收了我们的钱,该对我们的旅程负责。
法航柜台一溜好几位年轻美女,金发蓝眼,黑发碧眼,暗肤棕发,还有黑皮肤五官却深邃的混血,俱都窈窕妩媚,仿佛世界小姐选美。见多了美国人的臃肿,连我都是眼前一亮,调不开眼。
接待我们的万红丛中一点绿的棕发帅哥,显然很享受群美环绕的工作环境,时不时抛下等待的我们这边调调情,那边凑凑趣。四两拨千斤的水平更是高明,没两下就把老公绕得云里雾里,张口结舌。
一直忙于哄儿子,防止他悃累之下大发脾气的我只好亲自出马。
让儿子往柜台上一坐:“我们的飞机马上就要起飞了,那边海关不让我们过。为了我们的航程,也为了你们的航班能准时起飞,请你们帮忙。”
“你们不能上那架飞机。”
“为什么?”
“你们的护照和签证有问题,法国不能让你们入境,瑞士也不会让你们入境。”
“我们的护照有什么问题?你可以翻翻签证页,看看我们用这两本护照走过多少个国家。为什么其他国家没问题,只有法国认为有问题?”
“你们持的是中国护照,没有签证不能进入法国。”
“我们没想进入法国境内,只是过境。法国驻美领事馆的规定写得清清楚楚,持有美国绿卡的中国公民过境法国不须签证。”
“是的,你们可以过境法国,但你们的飞机飞往瑞士,你们没有瑞士签证。”
“也许你不了解,瑞士规定,持有美国绿卡的中国公民进入瑞士不须签证。你如果不相信我的话,给我一台能上互联网的电脑,我可以把他们的规定调出来给你看。”
“他们也许是这么说的,但事实上,他们不会让你们入境。”
“你是说,瑞士政府公然撒谎骗人?”
“我是说,你们的麻烦来自你们的中国护照。没有一个欧共体国家的签证,你们的中国护照在欧洲寸步难行。美国绿卡在法国是没有用的,废纸一张。从机场大门出去,你们就是homeless,没有地方可取,只会被警察抓住,遣返中国。”
强压怒火:“我说过,我们只在戴高乐机场过境,我对踏上法国领土毫无兴趣。另外,我们在波士顿机场法航柜台换票时,为什么没有得到任何提示?”
“那时他们的问题,你需要回到波士顿去问他们。”推得干干净净。
“很好。我丈夫在日内瓦有个重要会议,明天开始。我们信任法航的声誉和服务,选择了法航的航班。我们遇到意外的麻烦和阻碍,过来寻求你们的帮助和解释,现在你建议我们先回到波士顿去问那里的地勤人员。这就是法航的服务质量吗?只管收钱,不管把人送到地方?或者,你建议我们在机场住个十天,等到会波士顿的航班,直接回家?”
长得人模狗样,一肚子草的帅哥大概也觉得自己过分了:“我可以帮助你们。你们不能直接飞往日内瓦,需要先飞苏黎世,在从苏黎世乘瑞航班机,飞往日内瓦。”
“对不起,我不明白。你说我们不能直飞日内瓦,因为瑞士不让我们入境。那么苏黎世呢?苏黎世不是瑞士的?”
“你们不能在日内瓦入境,但可以在苏黎世入境。”
“为什么?两个瑞士城市,有什么区别?”
“我不知道。这是瑞士的事。”又一次推得干干净净。
继续理论也得不到合理的解释,看看因缺觉有点发怔,又因为我的火气有点紧张的儿子,强咽下一口气:“如果这是唯一的办法,就这么办吧。”
帅哥如释重负,吹着口哨开始忙乎,一付帮了大忙的样子:“我帮你们挑选了最近的航班,多余出来的机票钱由法航支付,不会从你们的信用卡上收。”
NND,还敢提钱!敢收,回到美国后立刻把法航告到当地“消费者协会”!
拿过新的机票和座位卡,木着脸道了声谢:“谢谢你帮我们解决了护照带来的麻烦。”
草包帅哥没听出来那根小刺,第一次露出友好的笑容,建议说:“中国护照不好,很麻烦。你们应该换成这个。”扬了扬儿子的美国护照。
脑子一懵,气往上冲,几乎就要骂过去:“我爱拿哪个护照关你屁事!你这是歧视,我告你!”
老公适时拉了拉我:“走吧,这里空气不好。儿子快受不了了。”
原定9个多小时的航程,绕了一大圈,多了很多候机时间,到日内瓦机场又找不到行李。
明知是法航弄丢的,因为到日内瓦坐的是瑞航航班,还只能找瑞航。行李挂失的队伍好长,难得瑞航的服务人员态度和耐心都极好,陪着我们在行李提取出转了一大圈,因为淘气的衣服尿布和推车都找不到,还仔细地告诉我机场的超市在哪里,叫我买了东西留发票,离开日内瓦前到他们的柜台报销,还告诉我每日金额的上限是多少。
正要空手离开机场,又来了两个航班的行李,看看出发站,天南地北,感觉根本没戏,不想两个箱子还真从天南地北不相干的两条线路跑到日内瓦来和我们碰头了。小推车还是没影。
对这一路的遭遇,老公感叹:“真是法国人的风格,国营企业的风格。”
回程机票还须解决。日内瓦法航柜台的瑞士女人解答了我的疑惑:“不管在苏黎世还是日内瓦,瑞士决不会不让你们入境。日内瓦在法国边境,使用法语,机场的一侧大门正压在边境线上,出去就是法国,法国人一向认为日内瓦是法国领土,将巴黎飞往日内瓦的航班当作国内航班。除了法航,你们乘坐任何一个航空公司的航班,都不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这么说,我们遇到的不是日内瓦的地理问题,而是法国的政治问题?”
她笑:“是的。是他们不好说出口的政治问题。”
“和我们同样遭遇的旅客是不是很多?”
“不是很多,经常有。”
“既然这样,法航给我们改航班也要付给瑞航一笔钱,为什么不在售票时注明这个特殊性?瑞航,英航,德航,意航,我们可以有别的选择。”
她点头:“你们当然有别的选择,这是商业问题。”
淘气的第一次飞行,也是第一次国际旅行,实际花了19个小时。其间淘气断断续续地睡了三四个小时,除了一直要人我们抱着,始终不哭不闹,还津津有味地看飞机看机场的运货车。

从瑞士回来没多久,某日,老公看到梅西寄到家里的广告:“LANCOME促销,买20元就送礼物。”
“LANCOME是法国牌子,我已经宣布抵制法货。”
“什么时候宣布的?”
“我还需要开记者招待会吗?从瑞士回来,下了法航班机,就对自己宣布了。不买法货,不乘法航,不去法国。”
老公又看了一眼广告 :“CLINIQUE也在促销。”
“也是法货。”
“你再也不买化妆品了吗?”
“ESTEE LAUDER是美国牌子,资生堂是日本牌子,我不抵制。”
“那么酒呢?我们以前都是买法国酒。”
“上回XX带来的澳大利亚酒不是很不错?还便宜。还有意大利的酒,听说不比法国酒差。还有西班牙酒……”
“你真的要抵制法国?决定不去法国度假了?别人都是抵制日货,没听说有人抵制法货。”那是两年前。
“我想再去几次意大利,还想去希腊。希腊人和罗马人的文明辉煌灿烂的时候,高卢人还在用石器。至于抵制法货不抵制日货,除开个人感情因素,抵制法货很容易,抵制日货很难。想想我们家的车,电视,摄像机,照相机,等等等等。”
“确实,法货对我们的生活没什么影响。”

几个月以后,周末无事,寻摸点吃的。
看见我仔仔细细地照着网上打下的菜谱腌羊排,老公很奇怪:“这道烤羊排不是法国菜?你不是抵制法国货?”
“我抵制法国货,不抵制法国文化。法国文化是世界文明的一部分,法国食文化,就像中国食文化,归全世界人民共有。这羊排是澳大利亚羊排,香料是美国出产,橄榄油出自意大利,菜谱是网上找的,这道菜不会让法国人赚到一个子儿。”
老公张着嘴瞪了我半天:“Whatever,晚饭有好吃的就行。”
又问:“你准备抵制法国多久?”
“直到我忘记傲慢无理的法国人伤害了我脆弱的民族自尊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