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淘气学话

(2008-07-24 19:06:11) 下一个
淘气跟妈妈学着当“农民”。
他种下的小红萝卜,长出来了,好几个开了口。淘气嫌弃道:“这个radish破了,坏了,不要了。”
帮妈妈收雪豆。有一个豆荚上有个虫咬的洞。淘气说:“这个豆豆死了。”
“豆豆没有死,是被虫子咬了。”
淘气嘟囔:“小鸟也是讨厌。”
虫子咬豆豆,关小鸟什么事?怪小鸟没把虫子吃干净?
“小鸟也偷东西吃。”原来是为这个!
两三周前,有天傍晚,老公一进家门就说有只小鸟被罩在草莓上的网构住了。鉴于上次家门口的鸟窝被不知哪里来的野猫还是浣熊扑下来,鸟宝宝全军覆没,老公赶紧换上园艺手套,去把网住的小鸟放开。
那鸟儿可能是去“偷”草莓,也可能是在抓虫子。淘气对花栗鼠偷草莓,以及兔子刨坑打洞钻进菜园咬坏恨多菜惹得妈妈大动干戈,记忆很深,自动把小鸟划进小偷之列。

淘气“叛逆”心理严重,不管妈妈说什么,第一反应是“NO”,总要反着来。有时候也会“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昨天下午,很热,问他:“Do you like some ice cream?”
淘气忙着玩lego,头也不抬:“No.”
“OK. It is hot. I will like to eat some ice cream. I will get myself some.”
淘气闻声站起来:“I want ice cream too.”
“No. I just asked you whether you like some ice cream. You said no.”
淘气改口:“I like to have an ice cream cone.”
“Just an ice cream cone? without ice cream?”
“Yeah.”
给他拿了一个蛋筒,叫了几声也不过来:“不要就算了。”
还是威胁管用。淘气放下玩具,跑过来,一边说着:“Sorry, I forgot my ice cream cone.”
拿了蛋筒却不吃,眼睛一直瞄着我,见我把三色冰激淋盒子从冰箱里拿出来,连忙把蛋筒递过来:“I want this ice cream,and this, and this.”
“You said you want an ice cream cone without ice cream.”
“I want ice cream cone filled with ice cream.”
最后结果,淘气如愿以偿地吃上冰激淋蛋筒。算是个小教训,看他以后还不走脑子地对妈妈说“不”不。

上午在家,提议听点音乐。淘气要听那盘ultrasound。
找了半天没找到。我一边找一边奇怪:“怎么不见了?会放到哪儿去?”
淘气坐在沙发上接口:“肯定是爸爸乱放。爸爸是个小讨厌。”
反省:老公收东西放东西的习惯和我不一样,也喜欢乱摊。每每找不到什么,就习惯往老公身上赖。至于“讨厌”算是我的小小口头禅,心烦的时候会说。没想到淘气在一边照单全收,语言应用能力也不算差。
好容易找到CD,还是没找到盒子。轻柔舒缓的音乐流淌起来。
淘气趴在沙发扶手上:“恐龙在走路。”大概发觉恐龙的形象和这个曲子不配:“有好多船在开,是帆船,sail boats are sailing。还有个飞机在天上飞。”
意境描述得还可以,看来真的开始听音乐了。

前两天,爸爸陪淘气玩,突然有些失色地走过来,因为儿子对老爸说:“That's enough!”
“我们从来没对他说过这话,他从哪里学来的?”
略为思索,对老公抱歉:“我对他说过。”
先前copy别人说话的毛病,改好了不少,又出来新的问题:来来回回重复他自己的一两句话。有时叙述一个东西,我回应表示知道,有时是问话,我回答,可他还要不停地重复,并要求我不停地重复我的答应,七八遍还不肯停。一方面怀疑是他的新症状,一方面也觉得烦,随口制止:“Stop!That's enough!”
停是停下来,小东西顺便学了句新话,有机会就用在爸爸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