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夏天正是读书天

(2008-06-24 18:04:00) 下一个
今天去了趟图书馆,给淘气报名参加了暑期读书活动。
也是凑巧,我有一本书要还,淘气嚷嚷着要看mooncake。进去走过儿童部的桌子,照例溜一眼看看有没有新的适合淘气玩的迷宫。儿童部经常会复印一些游戏材料让孩子们拿回家去做,图形填色,迷宫,知识问答等等。淘气喜欢走迷宫,较为简单的迷宫能一分钟搞定,复杂的不行,主要是手不听使唤,画着画着就跑线,然后就乱套了。
桌上有些新鲜东西。看见我停下细看,图书馆员向我介绍暑期读书活动,问淘气要不要参加。
我很惊讶:他这么小,可以参加吗?
答:只要他有读书的习惯,就可以参加。小小孩还不会读书,父母给他们读书的时间,他们自己乱翻书的时间都可以算。
我们家倒是有读书的习惯。我们没空理他时,他也会自己翻着图画书唧唧咕咕地讲,近来,有时还主动要求他来念书。参加这个活动,对他应该也是一种鼓励。
图书馆员拿出一张记录纸,中间是图形填色,背后是一个迷宫。淘气看见伸手就去接。
活动期间是两个月,游戏规则:每读书15分钟,填一块颜色。满一小时,打个勾。图形填满颜色,勾打完,意味着读了24小时书,把图形教回给图书馆,图书馆会张贴起来以示表扬,还有小奖品。对爱读书的年纪较大的孩子,不满足于24小时,还可以上网登记,索取书单,争取读满50个小时。那张迷宫也是用来记录时间的。等活动结束,读满50个小时的孩子的名字将见诸于当地报纸,通报嘉奖。
大孩子是自己记录时间,小孩子就得麻烦爸爸妈妈了。
作为甜头,还给了一张某餐厅可领一个免费冰激淋的小卡。这个,我不准备用。

淘气对那个绿色的袋子很好奇,可并不明白这个读书活动是怎么回事,没一会儿就丢开了,去书架上找书。
找到Mooncake,又取了同一系列的4本书。淘气喜欢有情节的图画故事书,对同一作者的图画散文诗连连说不。我倒是更希望让他读读the Windy Day, the Earth and I,Water等介绍自然的书。顺便说一下,淘气对诗好像没什么兴趣。家里的Mother Goose,常常是我翻开,他立刻合上。
在图书馆把五本书读了一遍。有两本是淘气自己“读”的。他不认字,但记性很好,约摸地能记住主要情节和他感兴趣的对话。一开始想推行指读,帮他认字,却发现他的兴趣还在图画上,不怎么看文字,有时拿手指着,也是乱读。纠正了几次,伤害了他的自尊心和积极性。如今只要他肯自己读书,给我讲故事,总是热情称赞,他的热情渐渐高涨,对故事的把握也慢慢准确起来。但他还是喜欢我给他读,读完再讲故事。
在图书馆消磨了一个多小时,淘气坐下读书的时间也有半个多小时,回家后填了两格颜色。

睡前,他一边喝牛奶一边要我读书。我让他来读,他就耍赖撒娇。学他耍赖的样子,淘气又是笑又是急。最后达成协议:既然是妈妈读书,书由妈妈来挑。
在Mother Goose里挑了几首短诗。第一首,我刚开头:“1,2,3,4,5,I caught a hare alive.”淘气就接了下去:“6,7,8,9,10,I let it go away! ”后面咕噜咕噜的,书上都没有。爸爸来解疑,Barney系列里有一集有这首歌,淘气早就听熟会唱。
摸着他的脚趾头读Five toes,淘气大感兴趣,忙问:“Wee,Wee,I can't find my way home.是什么意思呢? ”
“最小的小猪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Wee,Wee是说什么呢?”
“小猪还不会说Oink,oink,只会说wee,wee呀。”
淘气大乐,拿过Mother Goose自己翻。
看来,有趣又能让他明白的诗,他也是喜欢的。

期待淘气独立参加暑期读书活动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