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的小脚印

记下淘气成长的脚印,也录下自己心灵的历程。自娱自乐,博老公一笑,也希望淘气将来为了能读自己的故事努力学中文!
个人资料
正文

3岁到3岁半,进步,新问题

(2008-05-03 19:54:44) 下一个
 淘气三岁半了,最后半年是他学生生涯的开始。
也许是智力和能力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也许是学校生活的影响,感觉他进步很大很多,明显变得开朗活泼,对周围和世界表现出强烈的好奇和兴趣,对环境和人群的适应能力交往能力大有长进。话很多,越来越有条理。当然,心眼也在同步长大,更加 demanding。问题多,要求多,越来越难对付。一如既往地娇气。好处是,大的规矩已经立起来,他知道什么样的行为不被许可不被喜欢。
淘气还不大习惯主动使用magic words,但他用甜甜软软的声音说"好不好啊?"“可不可以?”“May I…”,往往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回首这半年,觉得为淘气选学校这件事上,我们无意中作了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这家学校温暖传统的氛围很适合淘气。因为淘气的迟钝,他们无处不在但是非常宽松的宗教色彩并没有带来困扰。尤其幸运的是,淘气遇上一位非常有爱心有耐心有见地又热情开朗的好老师,Mrs.King,对他帮助非常大。
对于我这份感激和运气,Mrs.King大概会笑着说:哦,这是神在保佑我们。老公的结论很乐观:我们当初也不知道Mrs.King,思思的老师不也很好?那里的老师都很好,下一年他还会遇上一个好老师。学校和老师都不隐讳在那里任职的都是普通的基督徒。有时觉得,如果“宗教人士”都像他们一样,信教真是件很不错的事。

不知道淘气是不是Mrs.King特别关注在意的学生,我是不是让她有好感的家长,Mrs.King对他的观察很仔细周全,不管是淘气的长处还是短处,希望我的配合或者想让我放心,都很愿意与我交流。我的感觉,Mrs.King对每一个学生都很在意,对每一个家长都很热情,因为我表现出交流的意愿,同她谈淘气在家里的表现趣事,和我的一些忧虑和担心,帮助她更全面地了解淘气,来自她的反馈也就越来越多,越来越有价值。
两三个月前,Mrs.King断断续续地提到淘气的一些异于别的孩子让人介怀的地方。有时他不断重复copy别的小朋友的话,令小朋友生气,他却完全意识不到。从不参与小组讨论。大家一起唱歌时,他从来不唱,从没听见他唱歌。玩车的时候,他会主动说一些话,但当老师问话,想把他引进大家的 conversation,他却不回答不参与。容易走神。
她也注意到他在一些方面的突出表现,总能完成要求的“功课”,识别数字字母的能力第一,对图形图像敏锐,对很多东西有自己的想法,安静但是合群。她怀疑淘气在语言上表现出的“迟钝”与我们的双语环境有关,使得他在英语理解和表达上有些困难,建议我们加强他的英语环境。
Mrs.King 提到的淘气的一些“问题”,大部分我早就发现。从一岁多带他去图书馆的storytime到现在的活动课,大部分时间他都选择观察,而不是参与。好几个老师建议我不要逼迫他,因为一些孩子是天生的observer。我们在家里听见他唱在学校学的歌。重复别人的话,多是发生在他不理解对方问题或者不知道该怎么回答的时候。对此,三岁时为他做语言评估的老师的解释是,一部分孩子存在这样的现象,因为他们不知该如何答复,又认为应该有所回答,随着语言能力社会意识的发展,会消失。至于他在讨论和谈话中表现的不配合,有可能是因为大部分包括他的谈话,我们习惯以他为中心,让他领着话题走。
我诚恳坦白地告诉 Mrs.King,我会鼓励他多交些英语家庭的小朋友,但我不认为双语环境是他语言和社交能力发展的障碍。事实上,淘气对中英双语表现出很强的兼收并蓄的能力,很多时候,如果他在一个语言上理解了一件事情,很容易就在另一个语言上明白。两门语言的切换,对他不是难题。甚至可以说,他根本意识不到两门语言的存在。有些时候,对一件东西,我们用中文说,他就喜欢用英文说,我们用英文说,他就喜欢用中文说。有时一门语言还能够帮助他学习理解另一门语言。
让他双语并进,是我们从一开始的愿望,现在的宗旨。和一部分华人父母一样,我们努力建立保留他在家里说中文的习惯。说起来,我们的优势恰恰在他先前的语言发展滞后使得我们很早有幸接触这方面的专门人士,增强了信心,领悟出一套做法。
看得出,Mrs.King对我在这方面的固执有些失望。我承诺加倍留心确定问题所在,让她得到一些安慰。

没有多久,从游泳棵回来路上的一次对话使我意识到问题可能比我和Mrs.King原想的都要棘手。
那天,上完游泳棵,我陪他练习。他情绪不是很好,非要拉着我抱着我,不然就哭。只好带他出来,穿好衣服,他的心情又好了。回家路上,听他在后面唱歌,我问:“你刚才为什么哭呢?”
他答:“你刚才为什么哭呢?”
“妈妈在问你问题呢,你要回答呀。告诉妈妈,你刚才在游泳池为什么哭?因为累了,还是因为眼睛进水了?”
“在游泳池为什么哭?”
类似的话来回了好几次,我郁闷得想尖叫,耐着性子提醒:“你应该回答妈妈,我刚才哭是因为——”
“我刚才哭是因为——”
“因为什么?”
“因为什么呢?”
如此又反复几次,他终于给了一个答案:“我刚才哭是因为——不要哭。”
我决定找机会认真与Mrs.King再谈一次,寻求她的建议和帮助。
正巧,她也下决心再同我谈这个问题。淘气copy别人话的行为有时让他的好朋友mad,她担心这样下去会影响他make friends。Mr.King接受了他这么做是因为不了解问题不知道回答的解释,极力帮助他理解,给他extra attention。没想到却让淘气感到压力,明显感到他近来quiet down,发现他时不时悄悄观察她。似乎意识到自己做不到别的小朋友那样,才引来extra attention,感到不安,也委屈。淘气的敏感也让Mrs.King颇感棘手。
学校有位老师专管pupil service,负责就需要特别帮助的孩子与学区和有关方面联系。Mrs.King认为她对这方面的知识较多,可以先让她到班级来观察一下,征求她的意见。对此我完全同意并且感激。
Mrs.King因为我们“心有灵犀”,十分高兴。

那位老师很忙,到他们班来了两次,一次赶上天好,小朋友们都在室外疯玩,另一次赶上淘气咳嗽,蔫蔫的,什么也看不出来。Mrs.King的话还是引起她的重视,认为淘气很可能需要专门的评估。
Mrs.King也向分管preschool的副校长汇报了淘气的情况。副校长认为我直接与学区特殊教育部门联系更好。
我不认为学区会对淘气提供什么帮助。本着no child left behind,公校系统侧重帮助“落后”的学生,特殊教育preschool接受的主要是语言等方面发展滞后半年以上的孩子。淘气三岁时在那里做过语言测试。当时的结果,淘气属于正常而且略有超前。再考虑到英语不是他的第一语言,他们认为淘气发展得很好,根本不需要特殊帮助。当时的测试结果,放在今天,淘气也不存在滞后。明显地,我会在学区碰一鼻子灰。
Mrs.King帮我与管pupil service的老师set a meeting。除了Mrs.King发现的一些问题,我也谈了淘气让我们苦恼的一些地方。他的敏感,他的爱哭,他的娇气粘人,他对一些细节的过分在意和固执。虽然大部分时间他都很快乐和顺,可一旦发脾气或者哭起来,很难让他安分下来,move on。在一些事情上很聪明,一些应该不是问题的事情上却很笨。
听完我的叙述,老师认为虽然一岁半时的评估排除了infant autism的可能,淘气有可能是asperger's综合症,一种high function autism。这种孩子往往天赋较高,尤其在与数学相关的方面表现突出,但在情感方面较弱,表现为容易缺乏安全感,敏感,不能理解他人的情绪,与人交往中表现笨拙固执,容易沮丧等等。
前不久,我也正好认识了asperger's这个词。一位妈妈发贴分享她儿子从小的特异表现,遭遇的困难,父母的爱心和决定最终使得一个阿氏儿融进同龄人,顺利进入一流高校。其中最触动我的是孩子在10岁左右,因为与人交往的困难感到沮丧压抑,甚至说出“死了更好”那一段。也许下意识里,我担心着淘气从小和别的孩子不大一样的地方,会导致他有一天变成那样。
在网上找了一些asperger's的资料,对照淘气,拿不准。淘气在数学方面的表现没有那么优异,情感方面没有那么多问题,但其中几条明显存在着。这也可能得益于他先前从EI得到很多帮助,也和我放任但不鼓励他的长,努力补他的短的做法有关系。
儿童发展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是近年的事,五年前还无法诊断婴幼儿期的自闭症。近来的实践表明,早期的诊断和帮助对这些孩子的发展很有好处,能够很大程度减小甚至消除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用老师的话说:prevent those problems preventing them from being what they should be。可巧,人文荟萃的麻州正有一群这样的专家领先着这方面的研究和实践。
她也提醒我,这方面的问题不容易评估诊断,过程可能很长,需做好准备回答从怀孕开始到现在关于淘气的各种问题。幸运的是,他还只有三岁半。
当天,我就打电话,很快预约下时间。五月中下旬,我先去interview,回答问题,预计两小时。然后淘气见心理医生,作评估,预计一个半小时。
Mrs.King得知,非常高兴:“原来事情也能发展的这么顺利,我希望更多的父母能够这样做。”
我猜想,也许有些父母爱避讳,不领情老师的好心?

离预约的时间还有大半个月,我们又发现淘气的进步。
对when,where,how的问题还没什么感觉,对于why,为什么,已经能说because,因为。有时回答也还靠谱。似乎涉及事实的问题答得比较好,涉及情绪心情的方面还不会说。
重复的话仍存在,有意义的交谈也慢慢出现。面对老师重拾自信开朗,能够回答问题,有时还会主动跑过去对老师说话。
每次去接他,只要有时间,Mrs.King都会高兴地告诉我他今天做了什么什么,和我一起欢喜他的进步。
二三月,天气不好,不能户外活动,每周末安排他和小朋友的playdate,尽量请小朋友来家玩,对淘气更加开朗合群似乎也有些帮助。春游这次,拜访朋友,淘气的“自来熟”让我们都惊讶。一经提醒,会主动叫人问好,有时还会自动爬到叔叔伯伯的腿上,很亲热人。说淘气讨人喜欢,应该不算王婆卖瓜。
下月的评估,不论结果是或不是,我都能欣然接受。
就象网上那位妈妈反复强调的,能分享的最大经验,能传授的最佳方法,只有一个词:lov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