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之家

生活总是忙忙碌碌。偶尔放慢些脚步,看看两边的风景,心情竟也变得悠闲起来。
个人资料
正文

炼狱三年-55 (全文完)

(2014-02-03 13:06:37) 下一个

2012. 6


回来上班真好,能健康地活着真好。

下班的路上给车加油,加油站的小工看见我车里挂着的白大褂,赶紧跑过来问我:你是在医院工作吗?可以帮帮我吗?然后告诉我他昨天修车沾着了机油,结果夜里浑身长出了许多小红包,奇痒难忍,今天痒得越来越厉害。他边说边指给我看胳膊上的包包,一脸痛苦的表情,问我该怎么办。

这是典型的接触化学物质后的过敏反应,我告诉他可以涂一些外用的激素类药膏,还严重的话可以吃一些口服的抗过敏药。

看他一脸茫然的样子,我拿出一张纸,把这两个药的名字写上,告诉他这两种都是非处方类药,他拿着这张纸去药店买药就可以了。

他千恩万谢地让我走了。看他的样子,加油站的临时工,没有受过多少教育,属于没有医疗保险、看不起医生的那种。

我其实还是很喜欢我的职业的,举手之劳,就可以帮到别人,我很高兴。

我又参加了一个女性癌症患者的团体,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机构,从组织者、管理者到参加的每一个人,都是癌症患者。

她们穿梭在新泽西的各个医学院校和医院中,以真实患者的身份,参入到医学生、住院医、护士、技术员、牧师学生的教学中,以亲身的就医经历,教育这些医疗工作者怎么更好地与患者沟通,更好地聆听他们的声音,更深切地体会到患者的感受。

她们中,有五十多岁三期卵巢癌的大妈,经历了化疗-复发-再化疗-再复发-3次化疗,感性却依然坚强,担心着在她去世后她十几岁的儿子该如何来面对这人生的打击;也有象我一样年轻的刚40出头却身患乳腺癌的单亲妈妈,和我的感受一模一样,即使在自己的家里我也不能哭,孩子们看到妈妈哭会不知所措的,我必须让他们看到一个坚强快乐的妈妈

以前,我在另一边,以医生的身份,高高在上地看着这些病人们;而现在,我到了这一边,真真切切地了解了做为病人的一切。

医生和患者的双重身份,同时做为参与的唯一亚裔女性,我的经历在团体中绝无仅有;而这些和我感同身受的难友们,也给了我在家里得不到的精神上的支持。

网上的那个心理测试是对的,我真的很在乎存在的意义。


转眼艰苦的三年就快过去,三年前的"菜鸟们",如今都已经成长起来,即将踏入新的工作岗位,正式开始我们自己的医生生涯。

我们一拨十个人,六个人将继续专科fellow训练,一人去了纽约上州做感染科,一人去了波士顿做血液肿瘤科,一人做内分泌,两人做老年医学专科,一人留下来做住院总,然后再去做胃肠专科fellow; 第二年加入的万妮将留在本院做hospitalist, 也就是专职只看住院病人的主治医生;菲律宾美眉也将去加州做Hospitalist, 和她的大家庭团聚;方唯将去她老公工作的城市,做一名全科家庭医生,孩子也从国内接了过来,一家三口终于可以在一起,结束分居三地的日子,从此开始幸福生活;而我,将在本院营养代谢专家的旗下做一年fellow, 然后留在本院新成立的营养代谢中心做一名专科医生。

第一年后被迫离开的尼日利亚黑美眉,她去了哪?

她走之前的那年6月,我和她打过最后一次交道。那天,我们去另一家医院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她没有车,象往常我顺路捎她去门诊一样,我开车带她一起去。

路上我小心翼翼地问:你接下来怎么打算的?我很怕会触及她的痛处,惹来一顿白眼,或者是沉默,不理我。

没想到黑美眉并不介意我问她。她说,她打算回国,并且已经在国内找着了一份只看门诊病人的工作。虽然她没有完成在美国的住院医训练,但在美国的这一年实习经历回到他们国内还是认的。

我很替她高兴。她终于不会因为这一人生挫折而一切从头来过,她还可以继续她的医生生涯,而且,从事相对简单轻松的门诊工作,也许对她更合适。更何况,她可以回家和家里人团聚了,对于她这样内向敏感的人,也许这样的结局比她独自一人在外打拼其实要好很多。

我顺便又问了问在尼日利亚做医生的情况,待遇如何,社会地位如何,是否受人尊敬等等。

她比我想像的好很多,没有象消息刚出来那阵子一样更加的木讷寡言。相反,她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抑郁或者拒绝和别人谈论。看来她已经从被离开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心态也调整了过来。

我又顺便问了问她家里人的情况。她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妹妹,也都在做医生。从她们三姐妹都学医和她从小就弹得一手好钢琴来看,她们家家境良好,说不定在当地还属于上层。

生活对谁都不容易。真心祝福她!


一年一度的盛大毕业晚会,将在附近的一家豪华酒店举行。除了在医院值班的,几乎所有的住院医,还有他们的家人朋友,还有许多的主治医生、护士,几百号人,都盛装出席。


我穿着一身粉红锈花的旗袍,胳膊上絻着白纱巾,一头微卷的长发,惊艳登场。这还是我结婚时穿的礼服,所幸十年来我的身材还没有太走样,居然还能塞进这件旗袍里。虹虹打扮得象个小公主,鹅黄淡粉的蓬蓬裙,头上扎着粉红的蝴蝶结,一如既往地漂亮伶俐,人见人爱。杰明也穿着正装,今天,他是我的摄影师。

香奈儿和她的罗伯特医生也来了。罗伯特改了发型,梳了个大背头,象个新郎官似的。

丽莎带着她的十六岁女儿也来了。丽莎来自波多黎各,性感漂亮,打扮时尚,哪怕是在ICU值班,穿着也丝毫不马虎,十分的养眼,是我们科另一朵花。只是谁也想不到,她已经有了一个十几岁的女儿。算起来,她生这个女儿的时候应该才十八九岁。要在国内,她一定是会被算做不良少女一类的,被人鄙视,一辈子抬不起头。可在这儿,人家一样上了医学院,做了医生,生活照样精彩。一个宽容的开放的社会,什么人什么年纪都可以开始新的生活。

晚会开始之前的鸡尾酒会,人们端着酒,穿梭不息,忙着和各路人等打招呼、聊天、合影,熟的不熟的,都过来和你握手,说“Congratulations”,祝贺我们终于完成了三年的魔鬼式住院医训练,开始新的旅程。所有的医生,都have been there, done that, 我们所有经历过的,他们也都经历过,我们所痛过的,他们也痛过,我们所笑过的,他们也笑过,感同身受,一切尽在不言中。

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我们的照片,我们或坐、或笑、或卧、或立,或做着鬼脸,记录着我们三年里的点点滴滴。

当科主任念着我们的名字,一个个介绍着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向我们颁发毕业证书时,全场掌声雷动。菲律宾美眉的三岁小女儿,见妈妈上了台,也吧嗒吧嗒地跑上去,挤到妈妈身边和我们一起亮相、合影,引来一片笑声。

我原以为自己会热泪盈眶,没想到我却很平静。坐在位子上,看着周围疯狂起舞的人们,我轻轻舒了一口气,轻轻地对自己说:终于熬过来了!

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我还没有毕业,因为生病,我的住院医训练被延期了三个月,我要到9月份才真正结束。但我想,我还是可以跟自己说:终于熬过来了!

这三年,是我人生中最最最最困难的三年。别人的这三年,只是艰苦的住院医生活,而我的这三年,却还同时经历了意想不到的身体、感情、婚姻、家庭的困惑和磨难。

如同凤凰涅磐,经过了这炼狱般的三年,我已经获得了重生,我可以更自信坦然、也更宽容淡定地面对以后的生活,我不会再害怕任何可能的磨难,或者说,我已经经历了太多的磨难,还有什么比我经历过的更可怕呢,还有什么磨难我不能够面对呢?从此以后,我将笑傲江湖。

有人说,理想的人生是这样的:既有敏感的灵魂又有粗糙的神经,既有滚烫的血液又有沉静的眼神,既有深沉的想法又有世俗的趣味,既有仰望星空的诗意又有脚踏实地的坚定,经历了长夜,守到了黎明,穿行过黑暗,还相信阳光,带着强大的内心上路,脸上有卑微的笑容,一路看山看水,走走停停。

我要的人生,就是这样。

虹虹说了,“Every day is a wonderful day! (每一天都是美好快乐的)!不是吗?

(
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以来的支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也谢谢你让我们可以读完你的故事。很感人。祝好。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nnyfield' 的评论 : 起点网现在正在严查,所有作品都被集体屏蔽,都看不到了。问过他们编辑,何时恢复正常他们不知。别急,隔一阵我就把后面章节贴到这里来。
sunnyfield 回复 悄悄话 一路看到38了,去了起点网却看不了这本书。楼主你试试你在起点网能看得到自己的书吗?能否和起点网联系一下让他们看看是怎么回事?好想看下面的章节啊。看不到,急。:(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izmos' 的评论 : 起点网还能看到吗?他们最近出了点问题,上头在查他们,所有文章都被屏蔽,读不了了。谢谢祝福!
Gizmos 回复 悄悄话 真感动,读完你的故事。
愿神祝福你和你的女儿。
NPtobe 回复 悄悄话 是啊,不要拒绝这莫名的感动,那是圣灵与你同在的时候,想要流泪就流吧!那是一种感动的泪水!是一种喜乐的泪水,这种喜乐就如同我们做母亲的,一朝分娩,见到新出生的宝宝把她抱在怀里的时候的那种甜蜜的喜乐。
不是吗,我们在这个世上,都是匆匆客旅,在地上我们还能有什么?所有我们能抓住的一切,都不是永恒的,有一天都会过去!我们需要一个天上永恒的我们的灵魂能安息的家,这样我们在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知道我们要去哪里,那还有什么可以惧怕的呢!
愿你早日尝到主恩的滋味!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儿' 的评论 : 你可以告诉我,我给你赠阅的:)我希望神能给我和女儿我们所需要的智慧和力量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起点申请了个账号,但充值了几次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成功,托小泥山的福,终于在起点网看了完整的。很庆幸我是在连载结束后一下子看了后面的部分,中间的很多起伏看着真是让人又生气又着急又心疼的。好在一切都过去了,也好在‘杰明’也终于从惨痛教训中学到了尊重爱护自己的女人,炼狱之后,希望永远是晴天。
我参加教堂聚会的时候每次听大家唱赞美诗,也每每有想流泪的感觉。是一种莫名的感动。你虽然没有明确谈到信仰的归属,但我感觉,你离我们的神已经很近了。衷心祝福你!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泥山' 的评论 : 昨天大雪封门,在家闲着,就一口气把所有都上了。历时三月,终于完本了。谢谢你一直的支持和鼓励,刚看到一句话,觉得很有道理:“在人世间,一个人需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就幸福了”。也祝福你!还有厨艺更上一步,做出更多好吃的来!:)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暗香1' 的评论 : 谢谢你不离不弃地跟读:)我想要表达的是经历挫折之后的坚韧不拔和笑对人生,应该算做到了吧:)谢谢你的祝福!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了四集,真过瘾。祝贺大作完成,能够这么快结尾,功底不浅啊!

这三年经历,太不容易了,能够坚强走过,就是真正的生活的强者。喜欢你的那股劲,不论生活中发生什么,都能坚强乐观平和,不怨天尤人,还能继续相信他人,继续与人为善。

整篇故事主线外的很多细节也非常好,亮点很多,我都夸不过来了。我相信,你今后的生活,一定会有更多的精彩,祝福你!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我写的故事。做为女人,谁不希望有个肩膀可以靠呢?不过不是每个人都有那么好的运气的。我相信一句话,只有当你本身具有价值时,你的付出才会被人重视。我见过太多人老珠黄、做了一辈子家庭主妇以后被人踹了的。所以我觉得女人什么时候都要有能够独立的能力和本事。谢谢你的祝福!也祝福你!
暗香1 回复 悄悄话 从文学城追带到起点,尽管每次验证都会折腾几分钟,但实在放不下你,你的经历就是传说中的凤凰涅槃吗?
这份幸福真的是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
俗话说大难之后必有后富,
愿好人一生平安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你! 总算熬过来了。 代价真是大。 不过人的一生发生什么事情都是老天爷的定的, 有得就有失。 想问一下你, 如果早知你会有如此经历 你还会去为做住院医而奋斗吗?我原本也是个非常有“远大理想”的人,中国美国读的都是名校, 也在有名的跨国公司的总部打拼了许多年。 可随着生活的磨练, 我放下了许多。现在以身体为重,家庭为中心。 与我一起经常hangout的女友们也不乏美名校生及华尔街曾经的女强人, 工作强度及家庭压力使这些能干的女人们暂时退下 喘一口气。 人到中年, 要注意身体, 孩子需要你, 家庭也需要你。 但愿你现在过上平静安逸的生活。 谢谢你分享了你的这么多经历, 最真心地祝福给你和你的家人。愿你的可爱的小女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