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

丁庄秀园的马甲,呵呵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醉逍遙 /王笑文】音准和节奏

(2014-12-13 21:51:15) 下一个

家里计算机坏了,刚换了一个,来写写音准和节奏问题。首先声音很容易说清楚的,可惜用文字就要罗嗦了,先来说说音准。
所谓音准就是走音,或者说跑调,这还是比较常见的,譬如说在百里挑一这样的节目里就唱能听到跟不上调子的嘉宾。但是这是不常唱歌的人才会有的问题,所以在唱坛几乎没有。假如应该唱5(嗖)的你唱成了6(啦),这个一般是属于看错谱子或者听错了,是不算跑调的,我说的是指想唱的调子却是有些小小的偏离,因为常唱歌的对基本的1-7都形成了固定的音,跟不上调子的是半音。譬如要你唱1 #1 2,或者5 #5 6,这个中间的半音估计不听乐器有不少人是唱不出来的,所以在半音上容易跑调,但是毕竟这只是歌曲的少部分音,所以我觉得跑一二个个别音不能算是音准不好的,事实上让你把一个基本音唱出来稍微高一点或者低一点是很难做到的一件事!所以我说唱坛音准有问题的很少。
再来说说节奏问题,就是常说的没跟上拍子,没对上伴奏,没踩上点子。拿4/4拍子来说重音在第一小节,有些网友即使跟着原唱也会部分跟不上,虽然然后再改变快慢跟上去。节奏的难点在于不同于音准,并没有办法准确衡量,而且歌手是可以根据唱法适当的变换,这是属于自由发挥的部分。一些伴奏主旋律可能不够清楚,或者质量不高,消音伴奏中勉强听到的原唱几乎都是滞后的,即使你努力的听伴奏也不容易听清楚,必须自己唱的时候打着拍子。我有那种覆盖耳朵很紧的那种耳机,但是我嫌不舒服,我都是用那种小型耳机,录歌的时候其实伴奏不会听的很清楚,一般录歌完了听听看看哪里伴奏没跟上,快了或慢了再录的时候调整一下。其实节奏个别跟得稍微有一点不对(快或慢)是常有的,所以我说节奏是常见的问题。当然假如应该的拍子是1/8 1/4 1/8,但是唱成了1/4 1/8 1/8或者1/8 1/8 1/4之类的这不算是节奏不好,这是谱子看错了(或者谱子本来就是错的)或者听错了的,甚至有时候多拖音了拍子,或者偶尔起音时间不对也不算真正的节奏问题。我说的节奏不好是属于唱着唱着歌词和伴奏就脱节了的。要说起来也没什么,大概也有不少人听歌是不听伴奏的:)
最后我想说语音交流很简单,假如你要我举例子,我相信可以很容易在唱坛找到节奏有问题地方,私下和你分享,这包括整首歌节奏都还可以,但是只是个别的地方节奏有些问题的。前不久有些网友说的音准问题,如果你能举例子说说哪首歌的哪几个字音准有了问题,我也很希望QQH听,因为很容易就知道了你说的和我理解的是不是一回事。随便说说,不关心的飘过:)

 
【醉逍遙 /王笑文】下载听歌

峨眉峰飘起细雨   
这仙境仿佛梦境   
一道佛门一树菩提   
百花开 摇月影   

一幕幕江湖的风云   
记忆中青城仙禽   
经过的岁月都珍惜   
世事随缘自在行   

随风飘摇红尘一笑只醉逍遥   
爱恨总让人多烦扰   
在为谁沉醉为谁憔悴   
是是非非 恩恩怨怨一场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ingZhu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盘中餐' 的评论 : 实际上我的黄玫瑰有视频: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3jYipUL_Ig
所以不用存盘。其实以前唱得我都有存盘,但是不会重新上传,如何有时间和必要重新整理2012六月前失效的帖子,我也许会重唱,因为以前唱得现在都不忍听了:)
盘中餐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庄主!俺以前只用百度搜过别的歌找谱子,特别不给力,不完整版的。吉他谱子倒很多,下次你要简谱找不到,试试吉他谱,反正你认识。

唱过的歌,想留备份,不能光指望博客。拷到硬盘上,保险起见,五年一换。还有来个双保险,存电脑或手机上。其实您已经唱了那么多歌,有空练练吉他也好。
DingZhu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盘中餐' 的评论 : 古狗“黄玫瑰歌谱”,譬如这个
http://www.zhaogepu.com/jianpu/7578.html
DingZhu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盘中餐' 的评论 : 我确实唱过黄玫瑰,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唱得很多次还做了视频的帖子。我也找不到,我觉得唱坛把我博客的帖子弄丢了,因为之前我找“七里香”也是找不到,明明唱过,后来干脆再唱了一次,
我都是在 『歌曲合辑』 帖子里找,
盘中餐 回复 悄悄话 庄主唱过黄玫瑰的,对吧?我怎么没找到?歌太多,俺看花眼,哈哈。
您可不可以贴个黄玫瑰简谱啊?谢谢啦。我搜简谱水平特烂。
DingZhu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盘中餐' 的评论 : 自古红颜多薄命,能有几人非自怜?
盘盘好!最近也尽量在别处找好歌,但是唱坛的好歌还是要跟着的,只不过唱坛女声的好歌大大多于男声的,
祝愉快!
盘中餐 回复 悄悄话 自古才子多情困,能有几人得逍遥?

好乐好唱!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