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

丁庄秀园的马甲,呵呵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画心】/ 也谈网上唱歌

(2010-02-23 21:17:42) 下一个
按照唱坛规矩,先贴歌。最近才知道这首歌还有男版的,消音伴奏

看不穿是你失落的魂魄
猜不透是你瞳孔的颜色
一阵风一场梦
爱如生命般莫测
你的心到底被什么蛊惑
你的轮廓在黑夜之中淹没
看桃花开出怎样的结果
看着你抱着我
目光似月色寂寞
就让你在别人怀里快乐
爱着你像心跳难触摸
画着你画不出你的骨骼
记着你的脸色
是我等你的执着
你是我一首唱不完的歌

爱着你像心跳难触摸
画着你画不出你的骨骼
记着你的脸色
是我等你的执着
你是我一首唱不完的歌
记着你的脸色
是我等你的执着
我的心只愿为你而割舍

--- 在美国(50)网上唱歌 --

网络时代的好处,不管你嗓子好不好,只要你愿意唱就可以,从来都没有想到会唱歌,还是唱给别人听。这里主要是自己在文学城发歌的体会,希望能和各位能有所交流帮助。

开始是要保证你可以听歌,这个比较容易,一般来说用IE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如果用FireFox,建议你要装RealPlayer,最开始播放歌曲的时候,FireFox会告诉你装QuickTime,不要装那个,播放时点Refresh有时会无声音,要重新启动。用Real比较好,因为RealPlayer是文学城推荐的。

唱歌的硬件要求不高,用计算机录音,配一个麦克风插上就可以了,以前我都是用很一般的十几美元的麦克风,09年底才换了一个好一点麦克风,Bestbuy买来的,也只要29美元,SAMSON R31S:

软件比较重要,最好是CoolEditor,据说也有人用Audacity,应该还有别的,我就曾经想自己写一个简单录音的软件,写了一半,希望以后有时间能完成。有了软件和硬件的保证,就可以录歌了。需要找到伴奏,几乎所有我的歌的伴奏都是在wo99.com 的网站找到的。实在找不到的部分歌曲,可以自制消音伴奏,这是CoolEditor 的功能之一,不过效果要差一点。如果你是一位作曲爱好者,当然还可以自己配乐,那就说远了。

再说说学唱歌吧,对于我来说,听到一首好听的歌,我会把伴奏找好再来学习唱歌。第一步是找简谱,如果是英文歌,那就查找“music sheet”,如果能找到简谱的歌,我会学的比较快,一两个小时基本可以唱下来。如果找不到简谱的,有的时候我会自己记谱,不过一般的歌就算了,放到汽车的mp3 播放器里,上下班的路上来听,晚上在家上网也听,不专心学要基本听会,至少是要两天的。如果找到Youtube的歌,重新发到博客里加上"...fs=1&autoplay=1&loop=1&"后,播放时自动重复,学歌更方便。

为了唱歌好听,有的时候需要变调,特别是男声唱女声的歌或者反过来。一般的录音软件如CoolEditor,应该都有这个功能。女生一般比男声高“八度”,这个八度应该是“都来咪发搜啦西逗”这里来的,其实这很不科学,因为“咪发”和“西逗”中间只有半个调,就是说“八度”是六个调,或者十二个半调的区别。但是实际上,我个人觉得平均女声的音大概只是比男声高五度的样子,再加上女声的音域(高音和底音的距离)比男声宽,多数女声的歌并不是在女声的高音区,所以一般的女声的歌大概比男声高四度左右。如果我唱女声的歌,一般我都要升上两个调左右,再用男声来唱(低八度),有的女声的歌的调比较低的,可能我就降三个调,直接用女声(不低八度)来唱。反过来,女声唱男声的歌应该降一点调为好,再用女声(高八度)来唱。

如果你想让自己的歌效果好听,还可以用软件做后期,这里有不少窍门。比如说把你的声音重复一下,但是稍微滞后一点点时间,可以让你的声音饱满,这个比较麻烦。简单的就是加一点回声,在CoolEditor里面,选菜单的Effects->Delay Effects->Reverb...->Convert Hall Light,虽然效果不错,我却怕麻烦只是特别需要时用,因为你用过后就应该每次都用,否则你每次贴歌的声音就不一致。还有一个有用的是Amplitude->Channel Mixer->Vocal Cut做消音伴奏。

录好了歌需要上传到网站上。文学城推荐你上传到这里,不过你的歌也只能发到这里,别的网站不能直接连接歌曲的地址(URL),不少人也用Bbsland上传,没有这个限制,发到国内的网站也可以听,可是只能用IE,不能用FireFox,在文学城也不例外,所以我一般还是用文学城网站上传。文学城各论坛都有关于教你如何贴歌的说明,通常我就在我爱我家论坛,或任何一个论坛点[ 加新贴 ],再点“插入音乐”,你得到的源码大概是这样的:

请注意“type=audio/x-pn-realaudio-plugin”可以看出文学城推荐的是RealPlayer,歌曲文件推荐的是MP3压缩文件。我的歌一般都是用的文学城的推荐用法,如果你听不到那么你的游览器设置有问题。不过如果你用“type=audio/mpeg”贴MP3歌,火狐就可能听不到,但这个是Microsoft推荐用的,也很常用,而且我发现,*.WMA的歌,你用这个更好,用文学城推荐的type火狐反而听不到,如果用IE应该两种方式都没有问题。

总之,一般来说用IE听歌问题较少。我在文学城有两个常用ID,一般丁庄秀园用FireFox登录,DingZhuang用IE登录,所以我的歌都在DingZhuang博客。我也比较注意FireFox的设置,尽可能的让我的歌用火狐也可以没有问题。如果大家都能用文学城推荐的方法贴歌最好,至少大家有一个一般的标准,可以相应地调整游览器设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