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

丁庄秀园的马甲,呵呵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梅子的梦

(2008-05-17 14:12:58) 下一个

梅子的梦(1)

七八年的初春,花楼街里人群熙熙攘攘,这里大概是武汉早上最热闹的街道了,道路两旁挤满了卖菜的小贩,叫卖声和讨价还价的声音混杂在一起。在这条街上走路,你要时时看着地上,不少地方流着有鱼腥味的脏水,混杂着被人丢了的烂菜叶子,梅子是国营菜场的售货员,此时正在称菜。

花楼街和江汉路相交,那里以前是外国人租界的地方,有不少异族风情的洋房,而这条街解放前据说曾是妓院林立的地方,"花楼"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如今经过几次改造,已经面貌全新,和那时又不一样了。

"梅子,有你一封信!"负责收信的老张头喊着,

梅子慌慌张张地接过了信,瞅个空,跟同事打了个招呼,一头钻进了公共厕所,她小心的把信打开,是湖北省中医学院的入学通知书,她读了好几遍,然后小心地把信又装了进去,把信封按到她起伏不停的胸口上,激动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她一直盼着这封信,她知道她的命运不一样了。

梅子的家在江汉二路,父亲去世的比较早,家里的生活比较困难,母亲就是在花楼街卖菜的,她中学毕业就是顶了母亲的职去了那家菜场,她身子看上去很单薄,营养不良的孩子却偏偏长得比较漂亮,她性格有点内向,一双忽闪的大眼睛很少正眼看人,嗓子也还行,曾经在学校里演白毛女,不少人都认得她,但多数只知道她的角色名"喜儿"。

不过那时正是文革较乱的时候,中学里也有一帮小流氓来找梅子的麻烦,他们故意在上学的路上拦着她,推推搡搡,趁机摸一下她那刚开始发育的胸。扮演大春的东明是梅子的邻居,自动担起了保护梅子的责任,每天上学放学和她一起走,谁敢欺负她就跟谁打,打不过的就告老师。

对别人,梅子说起东明总是"拐子(哥哥)"前,"拐子"后的,东明一直是梅子最好的朋友。东明也很喜欢梅子,和好友说起梅子,有时也干脆不用大名,而以"小妹"相称。

两人一起复习,一起参加了考试,东明没有考上也是情理之中,他本来就没有她聪明,他去参加考试也是由于梅子的一再鼓励强拉去的,本来就不想去了。梅子实际上也没有多少时间学习,七七级时医学院和农学院的录取分是最低的,她就捡最有希望的学校填了几个,刚刚过了湖北省中医学院的录取线。

过了几天,梅子决定告诉东明这个好消息。

"梅子,恭喜你!"东明说,
"谢谢你啊!我其实也没有抱多大的指望,"梅子小声地说到,她不想让他觉得她太高兴了,
"我早就知道你行的,"
"听说还有走读的,也许你还有希望,"
"不可能的,我自己还不知道吗?"他摇摇头,
"入学大概是下月八号,反正也不远,我周末可以回来的,"
"到那天我来送你。"

湖北省中医学院在武昌阅马场附近,阅马场是武昌起义的旧址,有一座孙中山的铜人像,从江汉路去很方便,转一次公共汽车就行了。不过东明却选择了走水路乘轮渡过江,从江汉关码头上船,武昌桥头下船,他不想去挤那公共汽车,这条路花的时间长点,却比较轻松,也希望和梅子多说说话。

轮渡非常宽敞,上面的人也不是很多,三月的天在这个南方城市还是很冷的,两个年轻人却站到了轮渡的边沿上扶着拦杆,让风吹着,

"记得我们一起去大桥下面玩吗?"东明说,
"当然记得,记得江边的泥土表面看上去还行,你那次不小心一脚踩上去,把脚陷了下去,鞋子没有拔出来,只好打了赤脚!哈哈,"
"那天玩得真高兴!什么时候还去玩玩?"
"好呀!"梅子应着,
。。。

到了学院,把一切都安顿好了,并没有花多少时间,还不到中午,东明不想久留,走的时候告诉梅子:"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找我!"

梅子是最早到的,她占了一个好点的床位,晚上和后来的几位说了说话,一直都有点不想睡,直到大家都睡了,她做了个梦:毕业后她站到了大学的讲台,当了教授,有很多学生来听课,外面吵吵嚷嚷的还有一些想进来的,可是没有办法,后来又梦到当医生。她知道肯定不会再去那里卖菜了,可是东明还是个工人,唉,要是他也考上了就好了。


梅子的梦(2)

梅子上了大学,家里就只有母亲的一点退休金的收入,好在她在学校申请到了一笔助学金,虽然数目不大但能节省地过日子,周末回家的时候,有时东明会叫上她去他家吃饭,他的母亲对儿子的这个中学同学也特别热情,吃完了,有时还会让梅子带点走,留着到学校去吃。

三年的日子就这样不知不觉的过去了。

梅子的同学中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她有个当工人的男朋友,但同寝室的女生还是知道的,不过不大说起,这是因为梅子自己也很少提起,当然如果被问到,她也会信誓旦旦地告诉说:"他是我的邻居,我们是青梅竹马的,他没考上大学,不过只要两个人真心相爱,就能幸福,我是最讲情意的,肯定不会因为他是工人而看不起他的。"

看到梅子和她的男友这么相爱,问话的女生还是很羡慕的。

梅子的母亲对东明的也还是很客气的,跟别人会说女儿男朋友人很不错,对我们梅子是真的很好,他工作的那个武汉整流设备厂一般般,虽然钱拿的不多,有碗饭吃也不会是问题。不过有时也会说自己女儿又聪明又漂亮,要找个更好的也不是难事。

东明却可以感觉得到梅子近来对他似乎比以前冷淡了许多。

不久前,他想和梅子一起去见见他们的一个老同学,她说不喜欢这人推掉了。最近又听到梅子的妈说梅子可能还想读研究生,一时半会毕不了业,建议东明不要等她,梅子不想让他等的时间太长。梅子现在周末有时也不回家,不回家的时间越来越长,她说她的学习太紧张不方便回去。东明有时想去学校找她,不过他知道她并不喜欢在那里看到他,好不容易等到了梅子的暑假,他想和她好好谈谈,有点实质性的进展。

"你是不是不想和我玩朋友了?"东明问?
"没有啊,"
"觉得你好象不如以前了,"
"就是学习比较忙,现在我和以前是一样的,"
"晚上去江边转转,可以吗?"
"可以啊!"

晚上他们沿着长江南岸向东走去,约一站路的地方有一座抗洪记念碑,是记念武汉人民一九五四年战胜特大洪水而修的,碑的底座约有十米宽,他们在靠着江的一面停了下来,这里比较安静,可以清晰地听到江水拍打岸边的声音,江边的远处停着有几艘驳船,上面好象是有人的,因为还可以隐隐约约地看到几盏昏暗的灯光,东明忽然抓住了梅子的手,这是他们第一次的肌肤接触,让梅子有点紧张,好在黑夜里脸上的表情已经看不清了,

"你想干什么?"梅子问,
"我想吻吻你,"东明一边说一边靠了上来,
"别这样,"梅子一边说着一边扭着脸,似乎躲避着,但也没有把东明推开,
。。。
"好了,要让别人看到多不好啊,"她又说,
东明却好象还没有尽兴,他的手又朝梅子的衣服里面摸去,
"干什么!"梅子明显有点不高兴了,
他只好把手拿了回来,
"你莫急啊,小心别人把我们当流氓抓了起来!"看着沮丧的东明,梅子解释着,
"我怕你变心,"
"不会的,如果有的话,肯定是你先变心!"梅子肯定地说。

"不过我真的觉得如果你看到了合适的,不用等我,"在回来的路上梅子又说,不仅让东明对梅子先前的话有点半信半疑起来。他的感觉是对的,梅子是有些变心了,她喜欢上了南方。

南方是梅子的同学,来自湖北红安县。南方的家里虽然在农村,不过父亲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老红军,当然在红安县就只能算是一般的,那个县是以老红军多而出名的。他中等身材,不是很英俊,如果不是听他说话,却也不是很能看得出他是来自乡下。他勤奋好学,是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之一,深得他们班杨老师的喜欢,最近杨老师以他为主组织了一个讲座,探讨中医的化痰止咳的方法,梅子也是这个组的成员。

梅子对学习好的男生一向都是特别的佩服。

在生活方面,她并不欣赏南方,他总是穿着那件黑黑的外衣,洗澡不是很勤快,特别是在武汉的夏天,身上免不了会有点难闻的酸味,让梅子觉得不舒服,她好几次都直接提醒他,该洗澡了!南方可以感受得到这个漂亮而且细心的汉口女孩对他的关心,他也逐渐地在生活习惯上有些改进,他越来越喜欢和她在一起,对她的问题他总是很耐心地回答,后来有的时候如果梅子没有问问题,他都好象少了点什么似的。

这年的暑假过后,就是秋季开学的日子,南方也回到了学校,他好象穿着上比以前精神了不少,梅子觉得他对自己说话时语气亲切了不少,夜里有时会想着他了,她不想和东明再来往了。


梅子的梦(3)

这年十月初的一个星期五的傍晚,梅子给东明挂了一个传呼电话,就是打给江汉二路的一个公用电话,由管电话的去叫东明。她约了他第二天的晚上黄昏的时候在汉阳桥头的一路电车站见面。

东明下了班没来得及回家,直接来到了和梅子约定的地方,这里人很多,嘈杂得很,他的心情也有点乱起来,感觉不是太好,他环顾了一下四周,似乎没有看到梅子,就退到了离站台不是很远的地方坐了下来,每来一辆车他都前门后门的盯着看着,好在没有等多长时间就看见那个熟悉的身影从电车上下来了。

"等了很长时间吗?"她问到,
"没有,我是刚刚到的,"
"我约你来爬山,"她笑了笑,使了个神秘的眼神,他们一起往龟山上走去,
"再过一会,天就要黑了,你真的要爬山?"他有点迷惑,
"是想找个没人的地方,"

他们两家的房子都很小,市区里到处都是人,所以她选了这么一个避静的地方,还真是下了一番功夫的,这里其实还是偶尔也有人走路,不过应该也是情侣,大家会主动避开,没有多久,天色就暗了下来。

在互相间说了一些敷衍的话后,梅子直接点了主题:"从长远考虑,我觉得我们还是现在分手比较好,"
"为什么?"东明嗓子有点不清楚地说,
"主要还是共同的语言不多,我其实是不希望这样的,所以想了好久,我知道你对我一直很好,我也没法报答你,我不想对不起你,今晚我是你的,随你怎么都行,"梅子很无奈地说了这段话,松了口气接着说:"我们虽然不能成为夫妻,但永远都是好朋友,你对我的好,我永远都会记得的!"
"那,"他犹豫了一下,搭了一支手到她的肩,
"你喜欢这里,摸吧,"她把他的一只手放到了自己的胸,
"我是真心的,"东明已经把梅子搂在了怀里,
他一边吻着她一边说:"你有那个心就好了,我怎么好占有你呢?我也知道我配不上你,过一段时间,我可能想把工厂的工作辞了,去海南那边转转,"
。。。

这晚上,东明好几次冲动地想去解开梅子的衣服,但还是没有这样做。他问梅子是不是喜欢上了别人,但她坚持说现在还没有,就是和他没有那种想结婚的感情。他一再表示他是真心爱着她,可惜她还是不为所动,他们就这么搂着在山上过了一夜。

回到了学校后,梅子正式开始了和南方的恋爱,毕业后南方留校当了老师,梅子也在武汉某医院当了一名医生,不久他们就结婚了,南方在学校的宿舍里分到了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梅子把母亲接了过来,过上了不错的日子。

梅子的母亲没有过上几年好日子就去世了,女儿杏子也已经九岁了,相安无事的十年过去了。

梅子虽然是穿上了白大褂,工作仍然是很忙,总是有看不完的病人,时不时的还得加班。不过她最近的心情不好,主要还是与南方有关。

他最近开了一个讨论班,研究某个课题,里面有一位女学生有时晚上会来到梅子的家里问问题,对此梅子非常不满。

"怎么别的学生没有问问题,就她的问题那么多?"梅子的口气显然不太高兴,
"这有什么呢,她不就是问问学习上的事吗?"南方也不示弱,
"在学校里问还不够,难道还非得上家里来问?"
"她无非是学习认真点的学生,难道这也有错吗?"
"家里就那么大,多了一个外人,我想看个电视都不方便!"
"那,我带她到办公室去,"
"别,你晚上还是在家里更好,"

梅子先让步了。不过后面的几个星期,那个女孩再没有来,在南方的追问下,她告诉他说,她不想让他的妻子产生误会,也无意破坏他们的家庭,显然是梅子给她打了招呼的。

南方心里很不高兴,他当然是无意和他的学生发生什么事,可是他还是希望她来,和一个年轻女孩在一起总还是有种说不清的兴奋,这是人的本性吧!他绝不是因为她是个女孩才愿意解答问题,因为来到家里问问题的学生以前也是有过的,只不过是男的,也许来的次数也没有这么频繁罢了。

他叹了口气,没有再说什么。


梅子的梦(4)

这天南方回到家后,梅子不在家,饭菜却已经做好了,并留了一张条要他和女儿自己吃,他想起来了她几天前给他打过招呼,说是今天要去见她的中学同学。南方从来没有注意梅子和谁来往,也不关心她和谁来往,忽然想起梅子却似乎不太喜欢他的朋友,对他的朋友招待不热心,对他的异性朋友是"冷眼相待"的那种关心,心里有点不高兴。他扫了一眼桌上的饭菜,是南方喜欢的狮子头,蒜苗炒香肠,他不禁想起梅子的一些好处,她对他一直照顾得很好,工作和家务都很努力,对孩子也是很上心的,总的来说应该是一个好妻子,也许正是爱的太深才带来的嫉妒?

梅子回来的相当晚,这次梅子中学聚会的同学中有她过去的邻居东明,是从国外回来探亲的,也是这次聚会的主要发起人。东明后来经人介绍认识了他现在的妻子,也是一个爱读书的,他的妻子大学毕业后,用亲戚的关系联系去了加拿大,她又帮东明联系去了那里。他在那里找了一份餐馆的工作,而她在大学做助教,夫妻俩人倒也过的平平稳稳。

"你们的聚会怎么样?"南方问,
"很热闹啊,我的同学东明是我以前的邻居,对我不错的,不是很聪明的,现在竟然去了加拿大,"
"你曾经喜欢过他?"
"你胡说什么啊!我从来没有那种喜欢过他的,我的心都在这个家,"
停了一下,她接着说:"再说了,女人结了婚后,心都在家里的,不象你们男人,结了婚心还在别的女人身上,"
"我有吗?我只是帮帮别人,"南方不高兴了,
还想解释,可是被梅子打断了:"我不是反对你帮别人,不过应该多花心思到有用的地方!我觉得我们应该争取出国,我们俩都比他强多了,应该争取拿一个国外的学位回来,才能让我们的事业更上一层楼,"
"我觉得在这里也很好,"
"这里大不了就是个讲师吧,当上教授还很不容易,在国外也许你可以做点东西在国际的刊物发表,再弄个洋博士的头衔回来,轻轻松松地就可以是个教授,"
"出国的手续不容易成的吧?"
"我已经详细地打听了方法,我来办所有的手续!"梅子似乎很有把握的样子,
看到南方还在犹豫,梅子又说:"你就是不为自己考虑,也总该为女儿的前途考虑吧?我们还是很有希望的,又不用你操心,试试还不行吗?"
"那好吧,"想到了女儿,南方动心了,
。。。
"我还请了他周末来吃饭,"
"好吧,"南方心里不高兴,嘴上却不好说了,
"今晚奖励你,呵呵,去洗个澡吧!"

周末梅子做了一桌相当丰盛的菜请东明吃饭,因为有南方在场,她和东明还是有些拘束,主要是东明谈了一些国外的趣闻,南方心里觉得国外好些地方确实是比国内好,嘴上却不给赞美之词,反而时有微词,一顿饭倒好象是在外交谈判。虽然在梅子的盛情下东明添了几次饭,不过他并没有去认真地品味这一桌菜。吃完饭,梅子单独去送东明,

"是不是没吃好?"梅子问,
"很好啊!"东明客气地回答,
"什么时候走?"
"下个星期就走了,"停了一下,东明又说:"我想请你单独吃饭可以吗?"
"这个...,星期日吧!"梅子想了想说,
。。。

他们一起去了靠江的太子饭店,这里离他们小时候来玩过的滨江公园不是很远,是一家相当不错的地方,东明要了驴肉,据说这是最好吃的,有"天上龙肉,地上驴肉"之说,看梅子只是要了一个素菜,他又加了一个松子桂鱼和一个凉菜。

"我在上面定了一个房间,想和你单独在一起,"吃完饭东明对梅子说,
"你老婆那么优秀,你还不满意吗?"
"没有,别人我是肯定不会的,就觉得和你特熟,...,那天在龟山上面,...,也许你早就是我的人了,你就把今天当成那一天,行吗?"
"你们男人,..."

他们聊着来到了一个房间,梅子没有拒绝东明的吻,不过当东明想去脱她的衣服的时候,她止住了他,

"真不巧,今天是我倒霉的日子,"她说,东明没有强迫她,他把她拥在怀里,说着以前在中学里他们一起度过的纯真时光,
"也许,我们以后还会相遇?"
"也许,"梅子给了一个狡猾地微笑。


梅子的梦(5)

梅子和南方几番挫折,最终都顺利的来到了加国,他们把家里的攒的钱都拿来了,双双都入了学校念书,这是要交钱的,也不敢坐吃山空,周末还找时间去中国餐馆打工,日子比在国内差了很多,以前随便吃的东西,在这里就不敢吃了,必须省吃简用,女儿留在了国内。两人去了不同的城市,命运也不一样。

梅子读的生化,学习开始时也是很吃力的,在这里她除了打工就是学习,但是在她的努力下,一年后拿到了学校的助理教授(Teaching Assistant)的资助,两年后又以比较好的成绩拿到了硕士学位,她并没有满足,还想继续读博士学位。

南方最大的问题是外语很差,他想读医学有关的,却读不了,转行读了计算机,学校里听课也很吃力,他弄了一个录音机,下了课接着听,两年勉强毕业拿到了硕士学位。他搬到了梅子的城市,却找不到工作,面试的时候别人的问题总听不懂,答不上,一直找不到正规的工作。

南方要回国,梅子不要回,成了他们见面后争论的焦点,

"我们都拿到了学位,完成了我们来的目的,"南方说,
"我的目的是拿到博士学位,"梅子说,
"我不是不愿意陪你,实在是找不到工作,餐馆的工作我早就厌烦了,"
"我现在有点收入,虽说不多,我们省着点吃也能维持生活!"
"可是我总不能老待在家里吧?别人会说我是吃软饭的,"
"没关系,我不会说你的,"

梅子愿意为这个家努力,她不明白他为什么不能理解她,她没有要求丈夫一定要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只是陪着她,这个要求真的不算过份,

"我们暑假间,一起回去把女儿接来,"她说,
"先回去,不急着接女儿,"他说,

她没有办法说服南方,也没有被他说服,这年假期他们一起回的国,女儿和南方留在了国内,梅子回到了加国,这里,她参加了比尔教授的讨论班。

比尔是一个知名教授,当然也是这个系最好的教授,有多篇重要的论文,他有一个女朋友,不过却一直没有谈婚论嫁。梅子常常跟他在一起,渐渐地喜欢上了他,

"怎么不和你的女朋友结婚呢?"她问比尔,
"她不愿意和我生孩子,所以我不想结婚,"他答,
"如果有人愿意呢?"
"谁愿意跟我生孩子,我就跟谁结婚!"

梅子心里有底了,

"南方,我们离婚吧!我想把女儿接来,我会让她在这里接受良好的教育的,"梅子在电话里跟南方说,
"你想好了?"
"是的,我完全可以负担的起女儿的费用,你就不用操心了,"
"你一向是很能干的,"
"我也没办法照顾你,依你在学校的位置,再找一个也不是难事,我是真心地希望你好,"梅子接着说,

第二年的假期,梅子回国与南方办了离婚手续,把女儿接到了加国,她和比尔结婚了。比尔很快就接受了梅子的女儿,办了手续。新年刚过,梅子为比尔又生了一个儿子。

梅子顺利地拿到了博士学位,而且在以比尔为主的一个实验室做一份工作,他对她非常好。他仍然工作很忙,家里的事还是主要是梅子在做,不过她再不需要拼命的工作了。

东明没有再跟她来往,他认为梅子是个喜新厌旧的人,她找到了更好的,就不会在乎以前的关系,实在是不值得交往。

梅子不在乎别人是怎么看的,她觉得她的一切都是自己奋斗的结果,她和以前的中学同学,大学同学多数人都不再来往。她的丈夫很忙,她也没有很多兴趣与比尔的朋友来往,毕竟文化不一样,现在每年她都会抽空几个月去中国的边远地区,教教那里的孩子,她喜欢那里新鲜的空气,也喜欢那些纯真的孩子们。

她觉得帮帮这些孩子,实现他们的梦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全文完)


梅子的梦(后记)

开始打算写九集,这段时间的事较多,故事里梅子中间出国一段的事我也很不熟悉,找几个朋友了解了一下。现实生活里梅子是有影子的,我和朋友讨论的时候,女性朋友会觉得梅子是一个不能接受的女人,而我觉得她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一般来说,人总是对同性要求比较苛刻点。

我原来思路里笔下的梅子就可能只被多数男性朋友认可,不被多数女性朋友接受,这是很复杂的一件事,我自己也没有亲身的感受,一些想法不够成熟,就没写了,简单的收了个尾,望见谅。

在看电视剧的时候,"没有坏的女人"是我的观点,有些女性朋友是肯定不赞同我的说法的。电视剧里的坏男人,会希望占有多个女人,或者希望用暴力行为占有他喜欢的人,是罪恶的根源,而女人即使走极端也只是为了爱一个人,不能算坏,另外退一步说,就算她抛弃了她以前爱的人,一般来说对他伤害不大,而且他也肯定是有责任的。

先写这么多,我的想法而已。

另外,"女人撒谎不为过"是我的另一说法,女人脸皮薄,为了掩饰自己的个别行为,为了保护她爱的人,用点美丽的小谎言是可以理解的,如果对方是个坏人,女人为了保护自己更有原因和必要编个谎言。男人的情况不太一样,第一男人是要对自己做的事负责的,第二男人是强者,一般来说撒谎都是迫不得已,是一种弱者的行为,男人多数情况是没有这个必要的。

把这点想法加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