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留住时光之二零一八

(2018-12-26 20:47:07) 下一个

你有没有这样的感受,津津有味的看完一部电影或者小说,忽然发现以前好像看过。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突然间憋的不行不行的,不上厕所马上要尿裤子的感觉,可精神转移过了这阵儿,一点儿尿感都没了,呃,我不是要尿尿来这么?

你有没有察觉,时光飞逝,转眼一年过去留下的似乎都是恍惚。当我们年轻时为事业为身家打拼,都没有觉得时间过得这么快,甚至有时感到很难熬。现在安逸了,忧虑少了,时间就飞快的翻片,翻得目不暇接,翻得心惊肉跳。

那么总结来说就是苦日子难熬过得慢,好日子美爽过得快。所以想要时光流逝的慢一些,诀窍是过苦日子,俗话说度日如年就是过苦日子总结出来的,这么个过法一年就能活成好几辈子,赚大发了。没事找点烦恼呕心的事,人都是贱骨头这句话大概就是这么来的。

我是深有体会,近来挠心的事多了点,这阵过去想一想,还真是没有被时间都去哪了的问题困扰。

先是家里房顶漏雨,一年前雇人新换的房顶,结果这一年每每下雨都漏,千挑万挑挑了个无品公司,质量差服务还不好,扯皮让他们来修,拖来拖去修不好,最后还把五年的保修给取消了。找他们说理避而不见,打电话从来不回。现在房顶好几处瓦片剥落,好几处漏水,每到刮风下雨就提心吊胆,到处拿盆接雨。只能走举报程序,在几个网站刷差评,把这家公司从五星刷到了三星半,以前的那些好评估计都是作弊刷出来的。这边有个机构叫BBB(better bussiness buerure)消费者可以在那里推荐或者举报公司的服务质量。我举报了,被受理了,结果是把我的举报送到那家公司然后就没有回音了。这BBB其实就是个声望评价,没有什么约束或强制作用,顶多把这个公司的名声搞臭一点。告上法庭吧,打听了有个民事诉讼(small claim court)小案件法庭专管这一类的纠纷,不用请律师,交了100刀填个表就把他们给告了。一个月后开庭。一个麻烦事是你得自己把状子送到被告人手里。这有点难,这个无品公司打电话找不着人到公司门面没人接状子。这时就得找专门干递状子的所谓法警(pailiff or process service), 这又是100刀。还真的管用,两天后就送到了,人家有办法,把这家公司的法人和律师全搜出来了,因为这个管事的藏起来见不到人。听说还有别人把他们告到高级法庭了。看来这个公司真是恶劣,这么无赖的公司,即使小法庭告赢了也没有什么法律约束,他们可能赖着不执行判决赔偿,你还得走强制执行的法律程序,说是复杂的多。还听说有败诉的公司宣布转手或破产,你告赢了什么也得不着。咳,管它呢,不篜馒头争口气,能把个公司告倒了也算没白忙活。

还有地下室积水,这房子买来时,地下室主排水管处有个斜向下的开口,那里经常有积水,当时不明白为何如此,排污水不是会从此漏出来吗,这积水不是会把全楼泡在水里吗。我就把这个开口堵起来了。结果有一次地下室突然积水没过脚面,怀疑过上水管破裂,怀疑过有人进来破坏,最后明白了是雨水从外面渗漏进来。地下室部分地面没有铺水泥,下雨时水从房基下面渗进来,大雨时地下水平面上涨,屋里的水就积起来了。这才知道排水管那个开口是为排除大雨积水的。实际上前身项目做了一半,环绕房基的排水管(french pipe)把积水引到此处,就差一个水泵把水泵到排水管里。太实践长知识了,原来大多房子底下都有水,地下室排水井是必备的设施。挖井吧,地下全是巨大的石块根本挖不深,亚马逊买了个中国制造的排水泵,开始以为质量问题不干活,后来才知道是潜水泵,水面要没过泵体若干才启动,可挖不下去没法用啊。要不请施工队挖井,要不买个浅水泵。现在暂时把泵放在浅水里,每有积水手动控制排水,人工每小时一次。

再有就是老丈母娘身体堪忧,自从老丈人去世后她的身体精神渐渐不支,两个月前住院自觉不好,呼唤女儿说我再也见不到你了,妻子现买的机票赶回去,陪了一个月,时好时坏,临回来前还在医院里,两个内弟轮流伺候,天天提心吊胆讯候老太太的状况,时刻准备着一旦不支立刻返回。这不前两天病危做了胰腺手术才抢救过来。我预计的春节回家的计划只能让位,当然丈母娘病重是大事。我父母身体都还不错,没有心血管类要命的病,老姐经常过去看望。父母健康是好事,再健康十年二十年是我们的福气,可心里边总是忐忑,养老送终是儿女的本分,我们时刻精神财力上准备着,一旦大限之日晚到,我们做儿女的也都老了,二老归西就是两番折磨,折磨的痛苦程度还得看老人病床上的状态和长短。自己精力照顾不到,护工养老院恐怕也会是其它无奈的选择,但是这也得看老人的意愿和腰里的财力,听说护工标价到了每月最少六千,养老院更是天价。老姐是经常感叹,我想想也是不敢想。

说到老人身体好,可能是基因好,生活习惯好,坚持锻炼好,也可能是老年保健做得好。爹妈老早就加入了长寿俱乐部,每次俱乐部小姑娘来推销老年保健药,他们从不拒绝,掏钱从不手软,绝对是合格的俱乐部成员。光我知道的从眼贴,马尔斯茶,到最近的氨糖,双歧杆菌。床底下大箱大盒的过期药。老人保健花钱买个健康,我们说不出什么,毕竟他们现在身体不错,部分功劳想来可以归于保健药。问题是财力控制不住啊,对长寿俱乐部的洗脑式宣传根本没有抵抗力,也许是岁数大了对钱的数值概念薄弱,要多少钱几千几万的往外掏就是。一个大项目是全身按摩,从开始把老太太劝上按摩床,月计划年计划升级计划接踵而来,到现在还有几万块钱的按摩没做完呢。我老妈可是高级会计师,理财好手,当年苦日子精打细算熬过来的,如此老年消费令人嘡目。其实他们吃饭日常开销是小零头根本花不了几个钱。记得三年前跟我念叨有存款80万,近来偶然得知只有10万了。三四年下来加上老两口每月小一万的退休工资,一百多万出去了。你说这个老年人的钱好赚不好赚,养老推销洗脑厉害不厉害。老婆回来跟我念叨,我打电话给老妈咋说啊,悠着点花,那都是养老救命的钱。只当钱花了得个身体好聊做安慰呗。我们平常经常买些国外的保健药,并带给他们一些钱,现在琢磨还是给他们攒着吧,早给了他们花了也没概念。好在退休工资不少攒起来也快,这是老姐说的。

妹妹要离婚是闹心的事吧,不是她要离婚,是妹夫。他们以前假离了一次,为了买房名额。房子到手后又复婚了。这次驾轻就熟,妹夫单位迁到通州,单身可以得到一个买房的名额。妹夫提出离婚,这次是真离,因为离婚理由把老爸老妈牵扯进去,说姥姥姥爷带外孙时娇宠过头,让孩子挑食,营养不良,到现在发育不好身体瘦弱。这话一说出来明显的是不想过了,把全家都惹怒了。老爸老妈拖着近八十的身体带大小孩,后又到女儿家照顾外孙接送小学做饭家务,让他们不影响工作回家有饭吃。现在说出这种没良心的混蛋话太可恨了。老爸去和女婿理论只是把事情弄的更糟。老妹的态度是不离也不弃,就这么拖着,把他房子拖黄了。我和老妹沟通过,共识是一切为刚入初中的儿子着想。她本人对此心理承受还有能力,毕竟现在离婚不算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社会压力不那么大。但总是个让人懊恼的窝囊事。老妹确实是对妹夫体贴关心不够,工作忙,两口子对孩子倒都是头等头条,十几万的学费把儿子送进了寄宿国际学校,一门心思要把他培养出国。现在老妹平常不让妹夫进门,他在单位住办公室,只是周末孩子接回来才扮演三人家庭。孩子聪明伶俐恐怕早已经看出端倪。要是拖到孩子十八岁再离还要拖个五六年,想想还是头疼。

最后说说打排球的窝囊事。本人超爱玩排球,水平大众偏上。近期参加了一个娱乐性排球群,每周一次一个小时,男女混合,水平参差不齐,用的是女网高度。我打球很认真的,摸爬滚打,救球补漏,连喊带叫,都是为了赢球嘛。可能是跑动太过积极,有时妨碍或抢了队友的球招来不满,这个值得道歉,要收敛一些。窝囊的是,有一次开场几个球连续丢球,我有些沮丧外加调侃蹲坐在地上,反正得不到球的意思,马上起来了。事后被组织者批评没有体育精神不尊重队友,并且把我抢队友机会接球也说成体育精神问题,要我向队友道歉。你说窝囊不窝囊,队里水平差的人太多,我左扑右救弥补一些漏洞,反而被说没体育精神。没辙,接受教训呗,你打的再好,人家不欣赏,关键是态度,要保持微笑心态,不要过于计较输赢,你就是个普普通通爱打排球的大爷,没人把你当根多大的葱。牛津新词典里咋说的,中国大爷大多数精神抖擞,話多嗓门大,摆老资格、自家小事不管,专说天下大事。我是对照自己挑着说的。当大爷的有时也得装*****,为了养生,为了和谐嘛。

说了半天,2018那点事,过完了,也说完了,要想2019过得慢点,多找点闹心的事,多回忆回忆。说的对不对您掂量,实际上2018年的高兴事还是有的,比如身体健康,没啥大病,连感冒都没得过。比如华为夫人被拘,全国民族情绪高涨,惹的中国海关出入境难度大增,儿子要回国看奶奶,结果寄出去的签证申请被退回来了,上网一查,12月开始在加拿大申请中国签证必须本人亲自坐飞机到领事馆照相按手印才能办理,签证时长也从10年缩到5年。惩罚加拿大,侨民们也跟着遭殃。哦,这不是高兴事,2019接着窝囊吧您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