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妈妈 你们不要老

(2014-01-29 10:23:57) 下一个
”爸爸妈妈,你们不要老“。 这是报上看到的美女明星姚晨的名言,据说得到海一样的拥和。
 
不知怎么,这两句一读下来,便深深的印在脑海里。时当体谅天下父母心,时当百忙抽空佳节陪伴双亲,这两句更显得格外的抓心。

每每想到自己出国已经二十三年,作为唯一的儿子,已冒古训’父母在,不远游‘之大不韪。所以心里总怀着对父母对姐妹的歉意和愧疚。这种心情随着老人以及自己年龄的增大越加厚重。
 
父母健康是子女的幸福。
 
一位同学,母亲仁惠,患病后走的仓促且利落一点没有留给他这个独子麻烦。可是父亲老年却瘫在了床上,以极强的生命力坚持了8年之久,加上神志的挫败,把他拖累得身心疲惫,内外交困。其中一件事是临去上班时老父亲拉在了炕上,匆忙中连被褥带人临时裹起来,跑去上课,讲着课心里念叨着老头子千万别滚出来,祈祷着媳妇千万别早一步回家看到尴尬。上完课赶紧跑回来一通大洗大涮清除着所有痕迹。他跟我说,偶然在街上看到一对父子,儿子在对着老父亲苦口婆心,悲愤慷慨的嘶喊着,他忽然觉得特别理解那个当儿子的。
 
父母健康又通情达理更是子女的幸福。 

一位朋友,母亲含辛茹苦,将一辈子的心血都花在了丈夫儿女的身上,从没有把一点心思用在自己身上。含辛茹苦到儿女们都长大自立可以回馈的时候,自己却撒手人寰,让后人悲痛懊悔欲绝,真所谓春蚕到死丝方尽。
想到我的姥姥,37岁守寡没有再嫁,会认字不会写字,一人靠洗衣缝穷将妈妈姐弟五人拉扯大,丧夫后全家从哈尔滨一路步行回到通县,在婆家忍辱负重,到儿女们都立业成家,又开始带孙辈,一连带了八九个,带不动了。我和姐姐算是得济姥姥最多的,姥姥最疼我。他老人家一生耿直,宁折不弯,也最重情义,深得所有后辈敬爱。姥姥走于肺癌,在我念研究生的岁月,享年71,一辈子没有享什么福。直到现在我还会梦到他老人家,在头脑中勾画出当年全家徒步进关,姥姥抱着二舅,妈妈背着小舅舅,大舅小姨背着包裹互相搀扶,长途跋涉的壮观。妈妈大舅等都部分继承了姥姥正义不阿的秉性,我总觉得这种秉性的人生才会精彩才会有独特的人格魅力 

人人有不同的母亲,可天下妈妈的母爱和牺牲奉献是那么的一样

同辈的朋友大都已经担负起供养老人的重任。当你事业有成,有了可以孝敬报答养育之恩的能力,义无反顾的承担起来就是,身前无怨而身后无悔,应是正道。

一位朋友和抚养自己长大的奶奶同住,奶奶是轻度失忆,吃喝认路都无大碍,唯一怪癖收集垃圾,每日从菜场一路采集,收得家中珍重保存,不准擅动。累计起来家中垃圾袋堆积如山,朋友为此搬家到镇屋将整个一层给奶奶放置宝物,还要劝动奶奶将它们从院中搬到屋中以免邻居和物业不满。

还有一位朋友工作巨忙,还要照料年迈体弱的父母,一日三餐都要提前烧好才去上班。老人有老人的固执,有时不可理喻,有时发脾气摔东西。你急你吵,最后还是要冷静下来收拾一切。
 
老爸老妈,你们不要老。这是我头一次回来和你们一起过春节。人还没回来,幼时爱吃的桃酥和自来红月饼已经买来放在桌上。和每次回来一样,天天早上起来一杯玛尔斯红茶已经沏好,妈妈说这茶养人怯病。没有过多的语言,可是那种我家特有的扑面的温馨无处不在。我的父母身体不错,年近八十,心脑健康。记得4年前相隔五年回家,看到父母的老态,让人心酸。今年相隔两年倒是没有见到他们有多大的变化,反倒是他们说我的变化大。父亲耳背,每每交流分贝都要开低走高,所谓耳辈即失聪,看老人家望着你似懂非懂,苦苦猜测的情形,为他道声可怜,暗想一定要为老爸配个好一点的助听器。母亲思路清晰,通情达理,只是膝盖劳损疼痛不能长行,为治愈腿疾耗银无数而不达,偶尔懊恼不快。妈妈是家里的支柱,大家都小心翼翼的拥戴,只有小妹独宠可以和老妈随意交流,让我们做老哥老姐的羡慕嫉妒。小妹的孩子刚刚上学,聪明伶俐,一直姥姥带着。本来担心体力不支,可是老人的心气全在外孙身上,累一点却高兴。没有在身边反而情绪不高。有老爸相助买菜接孩子,老两口配合的倒也相得益彰天衣无缝。人活就是活个心态,精气神在人就不能算老。岁数大了,有什么毛病都不幸福。老即多病以致缺少自理能力。也许我到你们现在的年纪已经走在不归路上。
 
岳父岳母大人,你们不要老。自打结婚,也就是见过你们五,六次,这次回来,本来没有计划南下探望丈母娘,因为生怕给多病的你们添乱。你们也说不用到宁波来,在北京好好调理自己的身体。您们就是这样,自己身体不好却从来不愿意给子女添麻烦,每次我们要寄钱要资助买房,总是被你们坚决的拒绝,你们总是说我们很好,钱很够,房子不要买。你们从来都以子女为傲,不管他们境遇如何。如今仍然住在狭小的一居室,尽管被三高的老年病困扰,依然那样乐观开朗。所以这次节后,我下定决心飞去探望了你们,为老婆,也为我自己,即使见上一面,转身就走。我知道你们见了我来肯定会特别高兴。老人年高,做为游子的晚辈,见一次少一次。我还会来看你们。
 
有人说,年轻时希望自己快快长大,可自己长大了,不知不觉爸爸妈妈就老了;结婚生子后,希望孩子快快长大,等他们长大了,不知不觉自己已经老了。这就是岁月,岁月无情。那时买房,本计划作个30年按揭的计划,猛然间意识到30年后我们已经70岁了,不禁发起愣来。这就是岁月,岁月绝情。‘就这样绝情的老去啊’,这是朴树‘她在睡梦中’的歌词,不知怎么就只记住了这一句,也许这一句刻画出了岁月。
 
其实我回来为父母做不了什么,家务事插不上手还要他们安排关照。早已过了古稀之年的爸爸妈妈其实并不需要晚辈钱财上的资助,他们最希冀的就是远游的儿孙能够多回来几次,在有生之年多看到几次儿女承欢大家庭的氛围。

爸爸妈妈,我该走了,让我拥抱你们一下。你们不要老,我一定会多回来看望你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