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一种‘嗨’叫·····停电之后

(2019-03-02 09:00:13) 下一个

      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很多不顺,大到失恋、失业;小到出门滑了一跤。人们对待波折的态度,是积极乐观,还是消极怨恨,可能会影响到很多东西——比如幸福感。我父母和妹妹一家一起生活多年,家庭气氛十分温馨、和谐,引起很多朋友羡慕,都说这是一个幸福的大家庭。其中当然原因诸多,但我想,家人对待生活,特别是对待生活中波折的态度,在家庭幸福中起很大作用。我这个‘停电之后’的故事是一件极小的小事,但家人的人生心态可以在此窥见一斑。

      周四早晨起来,我按惯例打开家庭微信群,看到了下面的照片,妹妹发的。

      最初,我以为他们肯定又去哪个主题餐厅吃饭。心想,现在国内的人可真会玩。随后,看到了外甥媳妇发的朋友圈,题目是:有一种‘嗨’叫···停电之后。原来,妹妹准备了丰盛的晚餐,一家人——老爸、妹妹、妹夫、外甥、外甥媳妇——正在等待最后一道菜完成,然后开饭。突然,停电了!

                                                ***

      脑洞大开地想一想,在这种情况下,会不会有的家庭,剧本是这样写的:

      男人(把筷子一摔):“这叫什么事儿啊?黑乎乎的,还TMD让不让人吃饭了?”又气不顺地转向老婆:“让你早点弄不早点弄,这会儿傻了吧?”

      儿子(一脸不耐烦地冲着他妈):“我本来就忙,今天还要给头儿赶个东西。你偏要我们过来吃什么小鸡炖蘑菇。弄得我材料也没法写,明天怎么交代?妈你这不给我添乱吗?”

      儿媳(拽着儿子的衣袖,小声嘀咕):“我说今晚不来吃饭,你非要来。现在好了,怎么回家?24层楼你背我下去呀?”

      女人(站在厨房门口):“你们一个个的白眼狼,有没有良心?电也不是我拉闸停的!天天给你们当老妈子还当出罪过了?”说完, 狠狠地把围裙摔在地上。

      老人(本不想搅合,只是摸黑地往嘴里填东西,但听他们怨气十足的争吵,也来气了):“不就是摸黑吃个饭吗?嚷嚷嚷嚷的。闺女,别管他们,爱吃吃,不吃滚犊子。”

***

      所幸,妹妹一家的家庭剧是这样上演的:

      停电了,屋内骤然漆黑。怎么办?没关系,先把蜡烛找出来,那些过年时买的红蜡烛正好派上用场,咱们来个烛光晚餐。

      看到墙上摇曳的人影,不知道是谁想起了小时候的游戏——用双手的手指和手掌,做出各样造型,投影到墙上,就会出现有趣的剪影。小时候家里经常男女老少一起玩,且各有绝活儿。我会做出带翅膀的鹰,翅膀一扇一扇的,像是在飞翔。妈妈摆的小兔子可爱极了,两只耳朵高高地竖着,四条小短腿不停地跑动。压轴的,总是姥爷的‘老头锄地’:贴一个三角纸片在手背上,当作草帽。拇指和小手指长长地伸展,夹着一根筷子作锄头。随着锄头的起落,‘老头’有节奏地向前移动,墙上的影像就把‘汗滴禾下土’的‘老农’展现地惟妙惟肖。只见锄头一起一落,如同小鸡啄米,‘老头’则越锄越急,越跑越快,最后跑到了灯影照不到的地方。我们大家都笑着说:“看,‘毛’了!老头锄地锄‘毛’了(疯了的意思)。”

      如今,姥姥姥爷不在了,妈妈也不在了,但这游戏却传承下来,家里和谐、乐观的氛围也传承下来。

      看着家人通过微信传递过来的文字和图片,我像是穿过万里之遥加入了他们。老爸手一向笨,墙上的‘狗’影子一定会非常写意。外甥会说:“姥爷,你这是狗吗?还是在挂羊头,卖狗肉?”外甥媳妇还是家里的新人,不知道是不是第一次看到这种把戏,一定焦急地说:“怎么能弄得像啊?快教教我。”最后干脆来个最简单的:把每个人直接投影到墙上,“看我酷吗?”“哈,爸可真可爱!”“快给我照一个。”

      隔着大海,我都能感受到祖孙三代的那一片笑声。他们,从八十几岁高龄老人,到拼搏于职场的青年,此刻个个像孩童一样,玩得不亦乐乎,整个玩疯了。他们甚至根本忘记了停电这回事,还以为是老天爷特意赏赐的时间,让他们离开手机,离开电脑,离开现代化,全家一起‘嗨’起来。

      在外甥媳妇的朋友圈上,我留下了这样一句话——

      把生活中的任何波折都能变成美,大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