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个时代太二,我不跟了—论小崔、唐吉柯德及塞万提斯

(2018-06-24 14:36:28) 下一个

      沸沸扬扬的“小崔与手机”事件跌宕起伏好一阵子了,小崔一直声嘶力竭地呐喊着,而对方,除了那个什么“冰冰”最初跳出来之外,其他人(包括整个娱乐界)集体沉默。

      照说“贵圈”之事,一贯是没有黑白是非,说好听的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往不好听处说,就是——狗咬狗,一嘴毛。但这次“吃瓜群众”有些一边倒,声援小崔的居多,可能是人人都听说“贵圈”太乱、太黑,有人揭开盖子的一角,大家都要瞧瞧黑幕。诡异的是,如今这个事件已不仅仅是个人恩怨,已涉及到“触法”,但至今尚未有权威国家机构发声,令我等吃瓜群众捉急不已。

      抛开事件本身,说说小崔这个人。读过塞万提斯的小说《唐吉柯德》的人,大概很容易从小崔的所作所为联想到唐吉柯德。唐吉柯德——把村姑想象成心中的“女神”,把风车想象成“邪恶的巨人”,把民宅想象成“城堡”,一个人,单枪匹马,提着生锈的长矛,向世界宣战!小崔,从得抑郁症,到和“转基因”较劲,再到试图“颠覆整个娱乐界”——这可是给国家创出多少GDP的行业。整个一个半疯的唐吉柯德!

      小崔的身上附着一个唐吉柯德,而我想,他的心里大概真正住着一个塞万提斯。16世纪,西班牙一直处在战争、动荡、瘟疫之中,后来逐渐走向平稳,进入所谓的“黄金时代”,但在政治、经济、宗教、文化方面还是极为混乱。在这种背景下,塞万提斯写出了《唐吉柯德》。表面上这是一部讽刺骑士的作品,但实际上,作品涉及的范围很广,通过各类人物和事件,揭示了这一时期西班牙的政治法律道德宗教、文化的诸多问题,这也是这一作品流传至今的根本原因。小崔当然无法和文学巨匠塞万提斯比,但是当他“提着长矛”,乱闯乱刺时,心中大概也充满了对社会的政治、经济、信仰、文化的鄙视和鞭笞。

      小崔有一句话:“这个时代太二,我不跟了”。不知道为什么,这句话触动了我的神经,我也经常模模糊糊地想:这个时代,好像出了点什么问题。不是出了一两个坏人,有了一两件坏事,而是有什么地方整体不对了。小崔的话点醒了我——原来是这个时代太“二”了。

      因为“小崔与手机”事件发生在娱乐界,咱就数数娱乐界的“二”(别的方面还是暂时噤声的好)。

      据爆料,某“冰冰”的合同上的片酬显示——4天6000万!咱先不说大小合同的事,就说这片酬,本人孤陋寡闻,不知道好莱坞顶级影星是什么价位,但这数字着实有些让人心惊。不过这似乎也怪不到“冰冰”,没有这“二”的时代,她就是神仙,天女下凡,恐怕也蹿不到这个地步。现在国内的演员,大多是整容整出来的,包装包出来的,经纪公司宣传出来的,也是脑残粉捧出来的。(我就不提睡出来的和爆丑爆出来的了)。那么,“冰冰们”是不是要感谢这个“二”的时代呢?

      前一阵子,网上流传“汤灿事件”,一个演艺界的女人,“坑害了”那么多高层男人,最后被判了刑。而汤灿为什么能够成为“军中妖姬”,除了她个人的责任,那么社会呢?体制呢?那些成了“大老虎”和没成老虎的军界政要呢?没有一定的土壤和环境,这种事情如何能够发生?在这个“二”的时代,我相信判刑了汤灿,一定还有无数“张灿”、“李灿”、“王灿”存在。

      小崔提到他有“一抽屉阴阳合同”,相信这不是随便说说,而是娱乐界普遍存在的事实。那么,就算受益者人人装傻充愣,掩耳盗铃,我们的机构、体制呢?我们的税务部门、执法部门呢?演艺界公开的秘密无人知晓?著名公司、著名导演、著名艺人,一比五的大小合同无人察觉?如果这是这样,我们衙门口真是“二”得够可以的。

     有时看国内的电视剧,看到那些“雷人”的情节,粗制滥造的布景服装,不知所云的剪辑,到处露馅的拍摄,真是气得牙根痒痒。但现在我有些理解了。一部剧,找到投资,“名角儿”拿走了一大半钱,投资方要有利润,导演、编剧当然要分一杯羹,最后留给我们观众的,就只能是残羹剩饭了,爱吃不吃,谁让你生活在“二”的时代呢?

      冯小刚有一句话我挺赞同的,大意是:现在不是导演不好,是观众口味太低。现在是“看脸时代”,只要是“小鲜花”,“小鲜肉”,不管多么面瘫,都会有票房和收视率保证。稍稍深刻一点的题材,那些老戏骨的演技高出年青演员的十倍,报酬却不及年轻主角的零头。就这样那些“脑残粉”们还掐架:主角太难看,怎么不用我的“男神”(女神)演呢?弃剧了。这种“二”,我们聪明的导演编剧们(不包括那些“二”的明星“)绝对是看得出来的,但是人人都要吃饭,都要养家糊口,都要挣大钱不是?什么“二”不“二”的,闷声发大财就是。

      在这“二”的时代,聪明人都在揣着明白装糊涂,而小崔却提着长矛,不断地战风车。小崔固然成不了塞万提斯,但也真心希望这“二”的时代别把小崔逼成那个唐吉柯德,在屡战屡败、遍体鳞伤之后,扔掉长矛盔甲,潦倒而虚弱地对天长叹:时代还是好时代,就是TM癔症害惨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