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森林大火让世界了解加拿大

(2016-05-15 08:40:06) 下一个

    5月3日,一场森林大火几乎吞噬了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石油重镇Fort McMurray。大火仍然在施虐,而网上盛传的,却是赞赏和感动——当然不是感动于野火,而是在生死关头,加拿大人所反映出来的素质,令世人钦佩和感动。

    近十万人,两千多个家庭,瞬间,失去了家中的坛坛罐罐,失去了财产房屋,失去了温馨、欢乐的家——任何一个家庭,无论贫富,哪一个不是燕子垒窝似的,一点一点衔泥垒出来的?更为严峻的是:山火无情,分分秒秒地逼近他们,威胁着他们的生命,而撤离的路只有一条——63号公路。灾难骤间来临,生死攸关,这个时候,有没有人,由于对家园的不舍而贻误时间呢?有没有人,由于惊慌而做出失智的事情呢?有没有人,为了保自己的命而破坏秩序呢?有没有人,趁火打劫,做违德违法之事呢?

    网上盛传的那些照片和视频给了世界一个答案。

    照片上看到的那些景象,实实在在让人感动:一边,浓烟滚滚、火光冲天;一边,出逃的车辆秩序井然,无一抢道、加塞。汽车长龙,长到漫无边际,而紧急车道却仍然畅通无阻,校车仍然具有优先权。

    有些人,来不及回家,丢下了家中所有的一切,却到处求援,希望有人能带上他们的宠物。而邻居、朋友,甚至陌生人,每个人都愿意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拯救那些小生命。

    周边的居民,人人都在伸出援助的手,送食物,水,汽油,提供住处。而整个加拿大,所有人都关注着Fort McMurray,纷纷尽自己绵薄之力,来帮助撤离的家庭。

    这就是加拿大人!

    大火蔓延的第二天,我去公司上班,刚到停车场,就见到一个同事走来,说要募集捐款,给红十字会,帮助从山火中撤离的人们。他说,他本想自己捐,但又一想,肯定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所以他愿意牵头、跑腿。他还说要和老板谈谈,看看老板愿不愿意match (就是说我们大家捐多少,公司再拿出同样的钱)。过一天,他特地告诉我们每个人:捐款到位了,用于购买食品和帐篷。这个人,是我们这里的一个普通焊工,平时还有些斤斤计较,这件事却做得如此大气、漂亮。他的想法很实在,他说:Fort McMurray的人,先是失去了工作,现在又失去了家,我们必须为他们做点什么。

    有人说,看一个城市是否现代化,不是看它有多少高楼大厦,而是看一场暴雨下来,街上是否积水。我很赞赏这个观点。同样,只有在紧要关头,一个国家的民众素质才能体现出来。而这种素质,是常年积累下来的,是赖以生存的基础。就像一个城市地下设施的建设一样,速成,是搞不来的。

    2003年,我在多伦多,曾经历了由于纽约大停电而造成的加拿大中部电网瘫痪。那一次,虽然没有什么惊险,却也让我感触颇多。当时,我正在多伦多市中心的一个协作单位办事,突然停电,并被告知这是大面积停电,无法再继续工作了。我当时心里还挺高兴,想着可以提前下班了。开车上了路,才发现自己太天真了:大面积停电,路上所有的红绿灯都罢了工,而我当时住在大多伦多地区的西部,简直无异于在没有交通灯的情况下,从通县,通过长安街,开到海淀!想想头都大了。硬着头皮开了一段路才发现,这种情况车是应该这样开:遇到路口,所有的车统统停住,然后谁先到,谁先走,视同停牌路口(考交通规则时肯定学过,但早忘了)。那一天,我不知道通过了多少个路口,有的路宽,三四个车道,有的路小,一个车道,但无一列外,人人都遵守着同一个规则,不急不躁,没人抢行,没人按喇叭。我虽然花了比平时多出N倍的时间,最终开回到家里,心里却非常踏实,并为这个秩序社会所感动。恢复上班后,我向同事发感慨,他诧异地看着我,说:不这样做还能怎样做?接着他又补充了一句:这是有法律的。

    我无语。那时,我刚来加拿大不久,国内开车的混乱状态仍然历历在目,但我没有办法告诉我的同事:不是每个地方,法律都是健全的,而且对于那些只想着自己的人来说,他们会找出一万个理由让自己相信:我的情况特殊,可以抢道。

    健全的法律和民众对法律的严格遵守,这就是一个秩序社会的根基。

    如果说遵法是“法制”范畴的话,那么加拿大人的另一个特点就属于“道德”范畴了——那就是善良,充满爱心,乐于助人。以捐赠为例,这里的人对捐赠的态度,总是让我心有所感。

    我们这里的很多超市,在临近出口的地方,总会有一个大大的,看起来不起眼的大桶,里面装着杂七杂八的东西。刚开始,我以为是垃圾桶,后来知道那是food bank(食物银行)设置的。在加拿大,生活水平低到一定程度的家庭,可以领取food bank的食物和补贴。而food bank的食品和资金的来源之一,便是市民的捐赠。我经常看到人们推着购物车,在出门的时候,随手放些东西到那个大桶里,有的是一两个罐头,有的是一大包食品。要知道,我经常去的超市,可不是什么高端,上档次的,在这里购物的人,大多也和我一样,普通老百姓一枚,但是人们毫不吝惜地捐赠,不图名利地帮助那些生活窘迫的家庭,完全是出于善良助人的本意。

    每年临近圣诞节,我们这里的电台,都要举办捐赠圣诞礼物的活动:在大商场的中心,围一个大大的围栏,电台的人现场做节目,制造气氛,号召人们为那些家庭贫困的孩子捐赠圣诞礼物。围栏里,刚开始空空如也,但随着商场里人流的增加,礼物开始增多,并越推越高,最后人们不得不把装成盒的玩具堆在围栏外面,把毛绒玩具扔到“礼物山”顶上。常常,会看到小小的孩子,费力地提着礼物,蹒跚走过去;或者,父母抱着孩子,把礼物放上去。然后,全家人开心地微笑着走开。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是我们经常听和说的一句话,然而这里的人,没有人这样文诌诌地去想,去说。这样的大道理,不是说出来的。孩子们,从小看到父母这样做,长大了,自然同样会做。能够帮助到别人,自己心里是快乐的。

    我生活在加拿大的一个小城市里,接触的多是当地人,他们身上会反映出很多加拿大人的特质,比如:生活悠闲,小富即安,有些人见闻狭窄。也许他们有这样那样的弱点,但是我坚信,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人们表现出来的,一定会和Fort McMurray人一样,让世界刮目相看。这些完全不是做给人看的,而是自身素质所决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俺在加拿大讀過書,很喜歡加拿大的環境和人民
注册了不能发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为加拿大骄傲!和气朴实的加拿大人总是在不经意间体现出他们的守序与爱心,让身居期间的人觉得安心又安然,穷富皆无关,悠然蓝天白云下人人自如。
HappyNow?! 回复 悄悄话 哎,但愿这种传统与风格,被新一代加拿大人尊重与继承。你懂的!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住大多伦多地区,我爱这个国家。非常为加拿大人骄傲!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田间地垄:
慈善、捐赠的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里的管理相对完善,民众放心。汶川地震地震我也曾捐了一百加元,可是后来听说即使是海外捐赠帐户都账目不清,感觉像吞了苍蝇一样。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各位阅读和喜欢,我写的都是心里真实感受到的东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个美丽的国家,而且不仅是自然风光的美。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赞!我们住在卡尔加里,大火后我们家毫不犹豫地很快捐了300加元,因为我们知道这个捐款可以用到需要的地方--几天后就见到Red Cross 给每个灾民几百元的补贴。原来给中国国内的灾难捐款总有一些担忧--前几天看到汶川地震(我们捐了100加元)捐的700亿中有相当一部分不知去向甚至根本没有登记。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坏事变好事,洗脑文
窗外细雨 回复 悄悄话 Canadians great!!!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正能量文章。加拿大大城市,人们素质比以往差一些,但不是陡然变化,守秩序占绝大多数
林依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听到很多感人的故事。 愿他们安好。
贵和街 回复 悄悄话 到温哥华的劣质蚊看看就不这样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