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说话的艺术——从“你调的料,谁敢不吃”到“你调的料,谁不想吃”

(2016-01-10 12:37:32) 下一个

    圣诞节期间,朋友一家来小住。这段时间,大人们休假,孩子们不上学,大家都很放松,自然是吃喝玩乐,海阔天空,不亦乐乎。有一个小细节,我觉得挺有意思,在此记录下来。

    有一天,晚饭吃火锅,家里没有蘸料,我就让女儿用花生酱、酱豆腐汁及辣酱自己调出来。在女儿给每个人碗里分蘸料之前,我怕有的人不习惯自调的蘸料味道,就向客人们说:调料不一定可口,不喜欢可以不放。我朋友一向和女儿站在一条战线,不等我话说完,就冲着女儿说:“你调的料,谁敢不吃。”谁想到,朋友的儿子马上接了过来,轻声地说了一句让我们不敢等闲视之的话,他说:“你调的料,谁不想吃。”

    听了他的话,我们几个大人不由地哈哈笑了起来,都说:原来还担心你们的中文,现在看来比我们还厉害。

    从“你调的料,谁敢不吃?”到“你调的料,谁不想吃?”,仔细想想,这一字之差,却显出极为不同的韵味。朋友的儿子和我女儿一样,虽然已上大学,但由于在加拿大长大,中文的底子不能算深厚。之前,我们还逗他们两人,故意说中文成语,让他们猜意思。但是他这短短的一句话,着实让人刮目相看。

    就像每个人的五官、相貌、脾气、秉性各有特点一样,关于说话的能力,每个人都不一样,有人生性木呐,也有人天生嘴巧——就有了‘三寸不烂之舌’一说。不善言辞的人,要么只会干巴巴的叙事,要么直统统地发表见解。会说话的人不仅能把一件普通的事情说得天花乱坠,妙趣横生,还能在辩论中让你或者心服口服,或者哑口无言——我把这些归纳为说话的能力、技巧,但还不算是艺术。

    而朋友的儿子,既不是巧舌如簧之人,又不谙为人圆滑的技巧,中文也尚未娴熟到自如的程度,他所说出来的,是心里想到的,自然形成的——这才是艺术。

    我们与人交朋友,多半不是基于此人是否会讲话或有没有说话的艺术,有些人心直口快,疾恶如仇,眼睛里揉不下沙子;还有些人刀子嘴,豆腐心,狠话说过,心里照样对你好。这样的人都不妨成为挚友。然而也确实有一些人,说话一贯尖酸刻薄,出言不逊。或者,‘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当面极尽阿谀奉承,背后恶语伤人。这样的人,他们自己的心里总是负面和阴暗的,说出来的话自然不中听,不与之交往也罢了。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日常生活中(不是在大是大非面前),说话讲究些艺术,是可以增进情趣,温暖人心的。回到我刚开始说的事情上,做一个场景置换。试想:如果在女儿分自己调的火锅蘸料时,有人说:这黑糊糊的是什么呀?转身再和旁边人一撇嘴,道:“吃得起火锅买不起调料,真没劲。”接下来的气氛会是怎样?

    自然,大概不会有人在朋友家做客时这样说话,但即使在其他场合,面对不甚相干的人,与人为善地说话,于人于己又有何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