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孙的生日礼物

(2013-11-24 18:10:51) 下一个


外孙的生日礼物——写下这行标题时,我心里涌出一阵暖意,不过各位不要误会,这里所说的外孙,不是我的外孙,虽然也的确有与我年龄相仿的人做了祖辈,但本人离此殊荣恐怕、还有十万八千里的路要走。此‘外孙’是老爸老妈的外孙,而这份特别的礼物是他送给姥爷的。


老爸老妈都已八十有余,我们家的亲朋好友又很多,所以每年他们过生日家里都很热闹。爸妈其实是很低调的人,(用了这个词,感觉有点怪怪的,是不是‘低调’只用在明星身上啊?如果说普通老百姓低调,人家会不会问:你这是夸我呢还是骂我呢?)每年过生日之前,他们都打电话给我那些也已年迈的叔叔们和其他亲戚朋友,说今年咱们电话里聊聊就行了,过生日那天就别再惊动大伙了,每每这样说,每每大家照常来。这个月月初,是老爸的生日,我打电话祝寿,顺便问家里都谁来?出乎意料,老爸说今年只是家人一起吃饭。我有些好奇,问老爸用什么样的理由避免了兴师动众,老爸乐呵呵地说:“我和你妈妈明天要出门儿,所以就告诉大家今天就别来了。”出门儿?初冬已近,我们家乡的气候已不再宜人,老爸老妈这是要上哪儿呀?我更加好奇了。老爸慢慢悠悠地告诉我,他们要和妹妹的儿子楠楠一起去杭州游玩几天——这就是外孙送给姥爷的别致的生日礼物。


楠楠崇尚‘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毕业后曾想在工作之前先历游数年,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行。但他并没有放弃理想,每有闲暇,就设计着走出去——不是驴友那种目的性很强的旅游,而完全是随心所欲式的。这一次,他刚好有几天假(准确地说,加上周末刚好五天。)适逢姥爷生日,正值金秋时节,又是旅游淡季,就灵机一动,(也许是蓄谋已久,本人尚未考证。)邀请姥姥、姥爷同游杭州。老爸老妈是爱玩的,岂有拒绝之理?于是楠楠定好机票酒店,三人欣然同往。


杭州,老爸老妈以前是去过的,但多半是走马观花。这一次,虽然只有三天的游玩时间,但是住在西湖之滨,有外孙陪伴,他们玩得非常尽兴。老爸在电子邮件里这样对我说:“这次杭州之行,享受到了林楠的尽心服务,也考验了我们的身体,尽情地游览了杭州的风光,应该说玩得特别好。”而老妈,在电话里则更为详尽地描述了每个游览之处的感受。妈妈说以前去杭州,虽也游览过诸如三潭印月、虎跑泉、灵隐寺等著名景点,但人多拥挤,又受导游掣肘。这一次,自由游,反倒细细地玩了好多地方,而且楠楠知识渊博,有些典故和历史妈妈原来都不知晓,所到之处,经外孙讲解,更觉趣味横生。老妈特地提到了西泠印社,原以为那里只是因金石篆刻和书画艺术的收藏而著名,没想到其园林设计也极有韵味,叹为观止。


可以想象,祖孙三人,语文教师中的两位前辈和一个后起之秀,以前在家里的饭桌上,就经常为一个词的渊源、出处争论不休,甚至面红耳赤。现在老少结伴,游走于青山碧水、古刹庙宇、亭台楼阁之间,引经据典,谈笑风生,何其开心也。


我不禁感叹,还能有什么生日礼物比这个更让人难以忘怀呢?


相比之下,我和女儿送给老爸的礼物就过于简单了——一张自己制作的电子生日卡。但是简单归简单,老爸照样喜欢,他在回我们的邮件中说:“你们的寿卡太好了,寓意深远。慈祥的寿星老人和纯真的童子献桃以及你们和我的照片共聚在一个画面上,表达了你们的深情厚意,我会像你们祝愿那样,永远健康,永远年轻,永远快乐。”


以前爸爸常说:此生有两千金足矣,现在这话恐怕要改成:此生有一外孙,外孙女足矣。


前一段时间,我在网上看到中央电视台搞一个名为‘幸福是什么?’的节目,记者走上街头,逮着人就问:你幸福吗?当时我觉得这个问题问得特肤浅,特无聊。可是此时此刻,我坐在电脑前,写爸妈和外甥的故事,想到了这个问题,忽然心有所感,想要发一点感慨:幸福是什么呢?当然不可否认有一定的物质因素在里面,但是更多的,应该是精神层面的东西,是一种内心的感受,一种心理状态,一种你自己所选择的活法和对这种选择的认可程度。以老爸老妈为例,年轻时经历坎坷,但仍兢兢业业工作,踏踏实实生活;如今,年事已高,论财富,衣食虽无忧,也远不算富贵;论健康,妈妈患糖尿病二十几年,爸爸年初刚经历一劫,但是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生活得如此和谐、充实、积极、快乐。父母如此,妹妹一家也如此,这就构成了温馨的家庭氛围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我们家里,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喜欢这个家,而每一位来访的客人都能被这种感觉所感染——在我看来,这就是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