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女儿及女红——兼秀女儿炮制的时装

(2011-05-15 10:24:09) 下一个

在我小的时候,商店里几乎没有成衣卖,普通老百姓家都是买布料做衣服,贵重讲究的衣料送到成衣店里去做,普通衣服就自己家里做了。那个时候家中主妇女红手艺的重要性就显示出来了,能干的,自己会裁会做;差一点的,拿着布料求人裁剪,然后自己回家做出来;最不济的女人,连做也不会,家人要穿一件新衣服就只好东求西求了。

我妈妈的手很巧,不仅会裁会做,还能自己设计。新的衣服不用说了,旧的衣服,如果退了颜色,她会把衣服拆开,翻一个面再做上,穿起来和新的一样。衣服裤子哪里破了个洞,她会在破的地方加一个兜或补一朵花,看起来既别致又新颖。顺便说一句,那时候人的生活艰苦,审美自然不一样,没有人会把新布料磨旧或者舍得把好好的衣服裤子剪个洞。

后来,成衣和时装慢慢多了起来,裁缝铺也到处都是,人们便不再费工劳神地自己做衣服了。不过如果我妈妈又时间和兴致,我和妹妹还是喜欢穿她做的衣服,我妈妈的审美不错,(至少我这样认为)而且喜欢研究时装杂志,比如她说欧美的款式飘逸大方,但是对身材要求高,日本的服装裁剪样式拘谨,但是很注意细节,图示也明白。所以她给我们做的衣服都是因人制宜,因面料制宜,穿起来既合身又时髦,还不用担心撞杉。可惜现在妈妈年纪大了,眼睛不行了,我们就少了这份幸运。

妈妈的手艺,也算是家传了,我的姥姥就很能干,几个姨也一个赛一个,可惜到了我辈便走了下坡路。一来应了那句老话——一辈勤快一辈懒,我还粗针大线地会一点点,一直生活在母亲身边的妹妹更是横针不拿,竖线不动,连用缝纫机扎个床单都跑不出直趟。二来,现代生活节奏快花样多,人心浮躁,有了时间看看电视,会会朋友,吃吃玩玩乐乐,要穿时髦的衣服花钱买就是了,没有人想花功夫在这些细致的小事上,也就无从享受那其中的情趣了。

幸运的是女儿像是随了姥姥——喜欢自己动手。虽然她的手艺根本没法和姥姥比,但是也有一点是老人家比不上的,就是敢想,敢干,敢下剪子。前几天,我下班回来,看到女儿房间里乱七八糟地铺了一地,问她干什么,她说要做衣服。我一看地上那块布就乐了:也不知道她小人家从哪个箱子底里翻出来的,要多难看有多难看。女儿却说现在的时装就是这样,看着难看穿着好看,我不置可否,随她折腾。

女儿像模像样地画了效果图,自己给自己用软尺量了尺寸,在布上划了道道并裁剪了出来。我忙着做晚饭,她则忙着支起缝纫机并嗒嗒嗒地做开了。待我做完饭,她的衣服也成了型,穿起来给我看。还别说,虽然做工粗糙,还不算太难看。第二天,她又加了装饰带,使得衣服可以一衣多穿:可以穿成无带抹胸的,或 V 型带的,或吊带的。







除了做衣服,女儿还善于改衣服,剪衣服,毁衣服。买来的衣服,如果长了,她会给剪短,肥了,她加一个小收腰,俏皮别致。这件黑红相间的 T 恤,是她的得意作品。前些天一个跳舞表演要求穿黑色和其他亮色搭配的衣服,女儿没有类似的,就灵机一动,将一件早已淘汰了的黑衣服剪些洞洞,里边穿上猩红 T 恤,结果穿出来效果出奇好,她的朋友同学老师都说酷,现在还有人在 facebook 上夸这件衣服呢。





下面照片上女儿穿的衣服也是她“炮制”出来的。用一件 camping 发的又肥又大的 T 恤,翻过来,印上图案,(图案是她自己设计并刻出模子的),再胡乱地一剪,一件 cool 的衣服又出来了。




这一条裙子是很多年前我妈妈给我做的,现在女儿穿上倒还合身。

 

虽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句话早已老掉了牙,但是女儿和姥姥一样,喜欢这些,也从中得到了乐趣和成就感。

注:照片不很清楚,见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