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窗外的风景

(2010-12-30 19:44:17) 下一个

年末闲暇,翻看电脑里的照片,发现一些挺有意境和趣味照片,是女儿从我们家窗口拍的。选出几张贴出来,供一笑。我给这组照片起了个名字——窗外的风景。

 

每天,居住在同一个屋顶之下,面对着同样的窗,从窗口看到的当然是同样的树,同样的房子,同样的街道,同样的天。

每天,差不多在同样的时间能够看到一个邻居在溜他的狗,而另一个邻居匆匆下班回来。送报纸的少年,穿着滚轮鞋,拉着滑轮袋子,吹着口哨滑过来,又滑走了。而那个刚刚拿到驾照的男孩子,拥着他的女朋友,恐怕又是出去兜风吧。

窗外也是有变化的,天阴了,心里在嘀咕,恐怕又要下雨;起风了,自己提醒自己:明天别忘了让女儿多穿衣服。

一切是那样的熟悉,那样的平凡,以至于熟视无睹。

 

女儿的照片,使我对熟悉的窗口陌生起来。我也知道天不光是蓝的,有时候会是红的,紫的,青的。我也知道树有时候不能叫树,应该叫晶莹的雪,盛开的花。但是每每女儿惊叫着:妈妈,你看多漂亮啊!而我多半是睡意朦胧地嘟囔: Whatever,也就活该我‘一叶遮目,不见泰山’了。

 

窗外的美,是细腻的,变化的,也是哲理的。当乌云滚滚的时候,你能够想到随后的红日喷薄吗?当大雨磅礴,天昏地暗令你沮丧无比的时候,雨后的彩虹可否能洗涤你心底的幽暗。鹅毛大雪纷飞,几乎让人寸步难行,你会不会在心里暗想: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窗外的风景,有阴有晴,有寒冷,有温暖;有你期望的绚丽,也有预料不到的凄清。像女儿这样,愉悦地细致地观看窗外,每次有一份收获,每次有一种好心情。经过岁月的沉淀和过滤,留下值得玩味的记忆和回想,这样的风景给我们的生活和心境带来的必定是美好,会使我们觉得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一天,美好的一天,是值得记忆的一天。

 窗外的风景是这样,我们的日子是不是也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