孺子和牛

一块孺子和牛共同耕耘的处女地
个人资料
孺子和牛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 . 童年(23) ——深挖洞,广积粮

(2008-11-30 09:03:41) 下一个

    就在大批知识青年离城后不久,大约是六九年三月,北部边境发生了‘珍宝岛事件’:苏联悍然入侵我国领土珍宝岛,并打死打伤我边防战士。

 

    这是一个令人‘是可忍,孰不可忍!’的事件,全国上上下下纷纷组织起来示威游行,声讨苏联修正主义的滔天罪行。我们小学生也由学校组织上街游行,我们高喊着:“打倒苏联修正主义!”“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随后,苏联大兵压境,边境不断吃紧,中央发出了全面备战的号召。

 

    在学校里,我们开始学习防空知识和战地救护,并进行防空演习训练。以前在电影里看到的躲避空袭的情景出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操场上,划出一块地方作为假想的防空洞。经常,我们正在上课,尖利而刺耳的防空警笛响起,于是我们每个人都就要马上离开座位,迅速走出教室,跑到‘防空洞’中,两手抱头蹲下。一些同学假扮成伤员,把红药水涂在胳膊或腿上,还有一些更重的‘伤员’,干脆躺在地上,从各班里抽出来的‘担架员’和‘卫生员’匆忙地奔走着,包扎伤口,抢救伤员……。

 

    那时候,我们都将家里的废弃不用的红领巾找出来,作为三角包扎带,学习如何止血和简单的伤口处理。同时我们也学习一些战备知识,如普通的掩体,或土包及障碍物可以躲避步枪和流弹的袭击;水泥防空掩体可以抵抗中重型炮弹,如果水泥层达1.2米,便可以防原子弹空袭;另外,白色可以减轻原子辐射,在紧急情况下,可以用白布单裹住全身以减轻辐射等等。

 

    战备气氛越来越浓,假想的防空洞已经不符合实战要求。于是,一场全民挖防空洞的战役打响了,我们小学生又一次停课,回到居委会参加挖防空洞!

 

    我们居民小组(也就是我们楼的全体住户)的防空洞是在楼西边挖的,也就是原来每天作早请示的地方。先挖一个约长5米、宽3米的长方体,一直往下挖,直至见到粘土层,然后向横向掏大约一人高的洞,作为通道,再扩展成一个能容的下几十人的大洞,等空袭来的时候,我们全楼人就可以躲进去。

 

    那时候,我们楼的年轻人大都作为知识青年下乡去了,壮劳力没有多少,我们十来岁、十几岁的孩子就成了主力军。大一点儿孩子的用铁锹挖,小一点儿的用篮子运土。毕竟人小力薄,我们的工程进展不是很快。看到别的楼,青壮年人多,干得热火朝天,有时还挑灯夜战,心里又是羡慕,有时着急。不时的,传来消息:某某楼防空洞已经全部挖好了,各家甚至搬些板凳之类的东西进去;某某楼的防空洞已和另一搂的连通了,空袭时他们可以从一个洞口进去,从另一个洞口出来。

 

    后来,又有了一些不好的消息传来:什么地方防空洞塌方了;谁家的小孩被砸着了;夜战时电线接的不规范,有人被电着了。姥姥怕出事,不想让我去参加,可是那是革命行动,姥姥不敢也不能阻止我,只好叮咛嘱咐我要小心,其实我长的又瘦又小,还特别不会干活,也帮不了什么忙,但每天都积极去干,去尽自己的那一分力,而且那并不是被强制的,是小孩的一种上进心吧。

 

 

    随着备战的加强,商品供应也愈加紧张了,不仅是买菜难,几乎买什么东西都难。所有的商店货架大都空着。这时候,票证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每人每月半斤肉票,半斤糖票,三两油票,每一季度半块肥皂票,一包火柴票……,过年的时候有二两香油票,半斤地瓜票,半斤花生票,半斤瓜籽票……。还有什么蜡烛票、毛巾票……,票证之多,大概可以上吉尼斯大全了。

 

    清理阶级队伍的运动也在这时接近了尾声,与前面的轰轰烈烈相比,收场似乎有些潦草了。大学里的学生大部分都离校了,文化大革命以来又没有招新的学生,学校里冷冷清清,而剩下的学生也在担忧自己的去向,有些自身难保的意思。

 

    姥爷的专案组终于解散了,好像给姥爷的定论是‘人民内部矛盾’,那些比姥爷问题大得多的‘叛徒、内奸、走资派、反动学术权威,及其形形色色的牛鬼蛇神’们,也大多有了定论,最为严重的大概就是‘敌我矛盾按人民内部矛盾处理’,除了被整死的,或者自杀的以外,大部分都从牛棚里放了出来,回到了家里。

 

    姥姥和姥爷私下议论:“这下子运动该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孺子和牛 回复 悄悄话 造成多少悲剧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煞笔年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