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餐館故事:還有這種事!

(2019-05-31 18:04:14) 下一个

昨天正在寫著《自由三部曲》,還沒寫到“減少公時”那一段,就發生了一件事。

一天清閑,剛過了長周末,總要散淡幾天。

八點之後就不再來客,我剛好抓緊炸我的油條。上周有朋友申請吃油條,我答應抽空做。

九點整,電話鈴響。我手上沾滿油面,先生坐在前面看手機。我大聲說,算了,別接了!還不知道是什麽鬼電話。

接近打烊時刻,很多800的電話,Robot 電話,Private call。不是廣告,就是騙子。我們剛好改了營業時間,九點,關門了。

實話說,這個點兒,就算是正常客人,都很不情願接單。油爐飯鍋面鍋都關了,炒鍋水鍋都已經刷洗乾净。來個小破單,也要折騰你重新來過。

不過,通常情況下,我會趕忙接起電話,告訴人家已經收工關門。免得電話裏的錄音給客人誤導。電話錄音是爲了實在忙不過來的時候,無法接聽而設置的。説的是此刻太忙,請直接來店。或待會兒再call。

但是這次,正在忙著手裏的活兒,實在沒法去接。而我先生這人,又是最最最不願和人互動的。要是正常時間,我有事在身,催促他聽個電話,就像趕他上屠宰場一般困難。

正好這麽晚了,我知道催他接聼也白催,乾脆體貼地容許他繼續玩手機。

不成想,壞事發生了!

九點以後,電話又響了四次。既然決定不接了,就置之不理。大約九點二十分左右,好像聽到門口有聲響。我關掉小油鍋的火頭,跑到前臺一看。一個認識的客人氣呼呼冲坐在裏面的老公豎手指!

我趕緊走到前面,隔著玻璃想解釋一下。他看到門口張貼的新的營業時間,扭頭氣衝衝上了他停在路中央的車。邊走還邊回身對我竪手指!

我無奈的回來,電話又響起了。一看來電顯示,還是這人。他有多大的火氣啊!

這衝天的火氣,一定要發泄出來不成?

這個四五十嵗的中年男人,不是十分常來。也不陌生。屬於在某一段時間裏,會不定期露面一次的那種人。他的特點,就是晚來!從見過這人開始,到最後一次做他的生意(大約三周之前),從來都是最後關門時刻打電話或人進來。

每次我們都是友好接待的。直到上次他的態度也算客氣。偶爾會禮貌地說,謝謝你們這麽晚了還做飯給我。但他的單是比較刁鑽的,一個盒飯必定要滿四樣東西。有時候還要求額外的菜單之外的東西。

通常情況下我們都滿足他。這次不知他發了哪門子瘋,不就是沒接聽他的電話嗎?至於氣憤如此,火冒三丈?我不做你生意還不行嗎?

關於晚上晚來的電話,除了討厭那些亂七八糟的廣告和騙人的,還有一次經驗,讓我認定不接為好。

那是幾個月之前的一個晚上,都快十點了。電話響起,我們在店裏吃完自己的晚飯,正要去洗碗收拾回家。猶豫了一下,還是接起來,客氣地告訴電話裏的人,我們打烊了。想吃請明天來吧!

誰知裏面的人粗暴地說,既然你關門了,還接聽幹什麽?!

這一次經驗,讓我更認爲,不想做的生意,不理最好。誰知,又錯了!

唉,你看,做個生意多麽難呢!想討好客人,想服務好他們,想盡量讓人人滿意,不行呢!怎麽做都不對。因爲你不知道哪一個人,期待的是什麽事!

昨晚那一刻,倍感沮喪。就這樣一個不重要的決定,壞了我一天的心情。好在我這人,見得多了,經歷的多了,恢復得也快。

我沒有存心拒絕他。九點是我新的工作時間,我總不能二十四小時專門候著伺候你一個。再説,他call我不接的時候,按照常識,應該意識到人家關門不做了。怎麽就一意孤行認定我必須在場必須開業呢?

我先生說,這個人多半是單身的。估計晚上九點是他下班的時候。在職場,也不知是否能和同事們處理好關係。若是一味只想自己,不想別人的話,人際關係難以愉快。

對有的客人,是可以說No的。不做你生意行不行?不賺你那份錢行不行?這都不行?神經病真多!

不得不説,以前中餐行業低價,低身段的服務,答應任何要求,把有些爛人慣坏了。許多人以爲缺了他她的光顧,你就無法生存。我生氣的時候就會說,去你Ma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血与泪的淬炼。谢谢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才看到。:)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餐馆生意不容易,安全要放在首位。我们在旅行的时候,不管去哪里,都会找中餐吃。欣赏了,平安是福。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经历了一段艰辛累积,才拥有坚强的底气。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是啊!本來就不十分歡迎這種人,這件事剛好暴露了他的本性。只是我們在明處,不激發衝突是明智的。謝謝你!周末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非常感謝Xiaomiao!已經改了電話留言。這個人的表現也給了我們提醒。再次感謝!祝你周末愉快!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謝菲爾安慰!最近覺得脾性暴躁的人可真多。大家都要小心。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反正那个客人是晚客,他生气了,以后不会再来了,不是很好吗?多了他,麻烦大于赚钱,是吧?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要注意安全,尽量减少误会造成的冲突。晓青的建议很好,应当尽快办,对自己对别人都方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建议,做生意真是太不容易了,抱抱梦!另外我最厌恶竖指头的,什么东西!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對呀!我告訴領導了,他拖著呢。謝謝你建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可以电话留言里说一下营业时间,这样客人来电话你不接他会知道你是不是关门了。免得生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