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坐牢的人

(2018-12-30 00:16:21) 下一个
日间闲来看微,圈里上下浏览。忽然,一行红字横里出来,挡住视线。
 
“山东广播电视台原副总编辑王英受贿,一审被判十年六个月”
 
哇哦,大吃一惊!
 
王英,我见过。我认识。
 
怎么好好的就坐牢了呢?
 
2009年,山东广播电视系统来了一波人,当时华人协会的朋友立刻通知我,要我一定去参加聚会。干电视的人来美国玩儿没什么稀罕,稀罕的是竟然来了俺们穷乡僻壤的内华达山旮旯雷诺。
 
他们是为了筹拍一部电视剧来的。美国历史上浸透着华人血汗的太平洋铁路,不知怎么成了编剧的热点。广东山东好几个地方的电视人紧着筹划这个主题,最后华工的来源地广东居然没有抢过山东。也是奇怪。似乎山东后台硬?
 
以拍华工为由前后来了几十口子人,编辑美工制片导演都来了,有几波还到我店里吃了几餐中国饭。
 
本地的朋友热衷于拉上我参加这个聚会,因为,第一,我是山东人。第二,我算是电视行业出来的人。良心说,见到故乡人来美国,在北美地界上见面,真有小世界的感觉。其中一位,太太和我一个台的同事。其中另一位,多年前一起赴上海参加电视节。其中,再一位,就是王英。

出国之前,听说过这个名字,并没有深入交往。美国相见,格外亲切。聚餐合影,简略交谈。印象不错,拥抱道别,相约济南再见。
 
不成想她跌落悬崖,从风光到落马!
 
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忽然就犯罪了呢?
 
不禁想起我熟悉的老同事,调我进台的台长,还有那年回国盛情接待我的博联老友。他(她)们也是突然之间就从位高权重的人上人,一下变成阶下囚。这突如其来的遭遇,连我这个旁观者都难以接受,遑论他们自己和家人。
 
2006年,我回国处理单位事务,在财务部门碰到优雅干练的徐女士。她在广播电视系统属于系统内的名人,先生是省台大名鼎鼎的播音泰斗,她自己是市台备受重用的财务大臣。我们熟悉,不仅是因为同在一个单位,还因为年龄相仿,并且她儿子和我女儿从幼儿园就是同学。
 
就是这么一个人,又漂亮又能干,待人和善,人缘极好的一个人,再听说时,就坐牢了。想起那次我俩的交谈,她问我在美国的生活,谈到想送儿子到美国留学的打算,不胜唏嘘。一个做母亲的对儿子的梦,一下子就破灭了。我希望她的先生能尽自己的能力,完成儿子留学的事业吧!
 
更唏嘘的是我们中年的台长。老实说,招我们这波人进台的时候,他还不是台长。但是作为人事处主管,却是直接的主办人。犹记得他和另一位人事干部,到我工作的中专学校外调的事。(假如当时我像现在这样反动,就进不了喉舌媒体了。一笑。)刚好那天我在学校二楼教务处,教务处的老师指着窗外操场上两位推着自行车往外走的男人对我说,看,那俩人就是来了解你的情况的。我那时清纯年轻,思想保守听话,出身简单,当然没问题。
 
还是那次回国,在新建的广电办公楼走廊里,迎面遇见已成台长的他。觉得他少了以往的锐气,多了谨慎和沉吟。就是这样,也未能避免牢狱之灾。当然坐牢也不是无辜的,除了金钱问题,还与多位女性有说不清的混乱关系。真真可惜了这么一位有头脑的人才!
 
又想,是什么毁了好端端一个男人?仅仅是贪欲吗?
 
最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我来往密切的郑州朋友。他算是实权派人物吧,耿直豪爽,工作能力极强。是平民背景,靠干才受省级领导赏识得以高升的。2012年我回国探亲,乘高铁从武汉回济南,中途停留郑州。他集合当地诸多博友,为我设宴接风,共叙友情,好不惬意!
 
转年他就有罪了。这罪来得无影无踪啊!人是同一个人,咋一夜就坏了呢?
 
跟错了人。说是扶持他上位的省级后台倒了。
 
挺冤的。欲加之罪。
 
回到眼前的王英。新闻照片上,她站在审判台上,神情落寞,两旁各有一名身穿制服的女兵看守。虽然没有扭胳膊推肩膀,可那样子看着挺不舒服的。联想她以前,虽不是叱咤风云,但也高高在上,多少人有事相求的。这一跤跌得太深了!
 
他们有罪吗?相信有的。
他们是坏人吗?相信不是的。
 
即使做了坏事,要问,是什么促使他们做这样的坏事?又是什么让他们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有恃无恐,不计后果?
 
1996年的一件事跳出脑海。我亲历。
 
台里新成立电视剧制作中心,我应邀加入。这位置显眼儿,是因为来钱快。当然钱多钱少没我啥事儿,主要是头儿得。得来得去得了麻烦,给区检察院盯上,把头儿给调查了。我也被询问好几次。局里领导保他出来,劝他辞职。以后反而放开手脚,事业干得更大。
 
只是我一直在想,难道检察院想整谁就整谁吗?法律是什么?来钱的机器。似乎是看哪个饼大就去分哪个。照着饼大的下刀子,总不会空手。不瞒你说,检察院撤诉是有偿的。
 
后来又一个机会,在回国同学主持的一个酒会上,恰巧那个检察院的调查员也在场。我同学知道其中的详情,试图让那人和我缓和关系。其实和我真没什么关系,但是被我拒绝了。看着那检察官一本假正经的德行,真后悔去那个场合。
 
他们就是敲竹杠的。说白了就是。可偏偏拿出“为国”,“法制”等等高大上的词汇装潢。
 
总结两点:
 
(一)坐牢的人,不见得是坏人。只是恰巧运气坏了的人。
(二)日子,还是在美国平平静静的既踏实又美好。睡得着觉。
 
要说第三呢,那就是不知哪天悬崖跳水的社会环境,实在太可怕了。
 
感谢上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
老九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有喜有悲'
喜---血压正常,血脂,血糖不高.老年痴呆无症状了.全靠太座照料有方,早上一大碗玉米粒南瓜稀饭加个大地瓜,中午一大杯苹果,香焦,芹菜果汁打发了,晚上腊肉菜饭,荠菜豆腐gun.如此而已.对一个老厨工而言不错了,少吃点美食多活些年头很困hua的,回中国照样胡吃海造.
悲----下乡的死党,西去了不少,细听都是喝酒喝死的,今年五月一聚,有打着胰岛素还:"走一个,好事成双,事不过三,四喜大全....."全是逼人酒精中毒的强饮.
临走时,我对那帮伙计们说:"不说永别,只说再见".
谁知又褂了几个.新年了,天增岁月,人增寿,地球啊地球,你转的慢一点行吗?
马同志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你所说的那些坐牢的人,不光是运气不好,一定也有罪。
老田321 回复 悄悄话 河南台的,你提的人可能也是我的熟人。河南电台几位领导的孩子都在温哥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梦总结的几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说得对,在这里的日子安静,安全。
改革开放毁了一批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