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说这事儿她能成不?

(2018-07-10 19:30:07) 下一个


前天中午,一位中年女子推门进来,笑笑问我,你还认识我吗?

吆,这不是宜昌行卖菜的小利吗?可有年头不见了。这是哪阵子风想起我来了?

不等我问,她就抢先解释说,她的妇科医生就在街对面,顺路来坐坐。

坐下聊了一会儿,觉得她不像来玩儿的。因为她说前几天来过一次,我们迟到了,还没开门。谁那么有闲工夫一趟趟跑上门儿呢?肯定有事儿。

于是我直接问她,你有什么事儿吗?

她这才说新近拿了一个房产证书,开始涉足买卖房屋中介这行。说着,就从包包里掏出一沓名片,一边说“我放一点在这里”,一边就放到我的柜台上。注意这之前并没有征求我同意,自顾自就放了。

以前也常有各种中介来放些宣传单名片之类,都无大碍。我也就随她放了。与人相帮的事,总是好事。可是,我一转头,眼见小利把她的名片正正中中搁在最显眼儿的地方,挡在牙签盒子前面。我也没说什么,来了活儿,我进厨房,她就走了。

隔了一天,忽然她又来了。一进门就说,“我来拿几张我的名片。”她的名片,我觉得碍事,就给挪到边儿上去了。她郑重其事又摆到中间,也没和我说任何请求或客气的话。当时我的感觉就是,她这是专门回来检查来了。看看她的名片有没有丢,有没有给扔掉。(大概在别的地方,遭遇到别人此种待遇。话说以她这种做派,人家想帮她都难呢。)

 

这种姿态让人很不舒服。我并不欠你的,更没许诺过什么。干嘛弄那么紧张呢?什么样的交情?根本没有交情!当年她在宜昌行卖菜,中午出去吃饭,去熊猫。我说我店就在熊猫对面,她说对面是条河。当然我不指望她赏光,但是如果那时稍微有些铺垫,会好些吧?

何况,但凡有人来放宣传材料的,好歹都买一点东西,哪怕一瓶水!这个小利可是不懂这回事儿。第二次来,更是大大咧咧,抱着狗进来。长驱直入,直奔主题。检查完了她的名片,脸色还十分不好看。真像我欠了她什么!

回头我走进厨房,去跟我先生说这事儿,说我的感受。我说,你看她,能做成事儿吗?做房产经纪,这点儿人情世故都不懂,怎么成功啊!正说着,她又回来了。怀里没有了狗狗,站在那里和我一位正在用餐的客人起劲儿地聊。唉,更不看好她了!卖房子找客户,要看对象。我那客人,是个二十啷当岁的小伙子。一份工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哪是潜在的客户啊!这都看不出来,还混什么?

另一方面,我也有些不高兴。这么随意闯进人家的生意地盘,这么随意打扰人家的客人。我有授权给你吗?我想别直接下逐客令了,看她啰嗦多久吧。忍了好一会儿,不知她给我客人说了些什么,(估计全是废话),好歹开车离开了。

这之前,刚见面的时候,我还想加她微信的。第二次来我告诉她我搜不到,她说扫了我的,让我加她。这个时候,我已经不想加了!这么急切地推销自己,这么不管不顾,漠视别人的存在。让人感觉很不愉快。平时我们工作压力很大,又忙碌又劳累。如果交个朋友,能互相分享生活美好,我非常乐意。

看她发给我微信上的对话,一句话之后,赫然就是她那张名片!唉呀,我真够了!本想熟悉起来,或许可以叙谈友情的。想不到这人如此不解人情!赤裸裸,直筒筒,直白到吓人。

我没加,悄悄删掉了。看她什么时候再来,我将坦诚告诉她,请把名片拿走吧!放我这里不合适,也没用处。这种餐馆,开拓不了几个客户。最要紧是先去学习做人之道,了解一下人情世故。

本来,从一个超市卖菜的工人,经过刻苦努力,拿到房产经纪方面的证书,是一个不小的跨越,是一个长足的进步。应该值得鼓励的。但是,做个成功的经纪人,可不是一张证书能够解决的。你要和人打交道,而人,又是最麻烦最复杂最难搞的。形形色色,各行各业,哪是考个试那么简单?若是不在人学上,下点功夫,恐怕寸步难行。

我还是祝福她一下吧!但愿她从起步的艰难中学到社会常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啊,菲儿!看到你开心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reninus' 的评论 : 是也没有关系啊!我说的是事情经过,我的个人感受,并没有扭曲事实,也没有诋毁他人。坦白说,我还没来得及告诉她,不要放名片拉生意在我这里。因为起初我并不十分拒绝,与人为善是我一向做人原则。但是,后来她的作为似乎过分急于求成了。虽然我非常理解她求成的心理,但是操作过程中的方式和态度,留给别人不愉快的感受,会影响成功的进程。谢谢你来!祝福你们!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ia'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没有容易赚到的钱,没有容易得到的成功。谢谢波城啊,好久没去看你。:)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ee100' 的评论 : 也不是,我相信他她们起步入行的时候,是最大限度地去联系能想得起来的所有的人,熟悉不熟悉都去找。这也是对的路子,但是方式值得推敲。最起码要避免操之过急,让人难以接受。谢谢你来!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脸皮厚指的是能经得起被拒绝的挫折吧?谢谢你夸我!:)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都不容易啊!
Newi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在情在理
Fanreninus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你可也客气地告诉她你不想她在你的地盘放名片或拉生意。不告诉她,还这里来讲其实也不是最好的办法。你怎么知道我不是她老公呢?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梦更新啦,问好!
Tree100 回复 悄悄话 做销售的客户的都是因为喜欢你这个人,灵活,善变,聪明,有知识, 有原则, 是个好人,是做成买卖的基础。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做行销的是胆大,心细,脸皮厚。
老友就差心细了,就从博主那里练。博主好人一个,慢慢调教吧。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真是的!一开始聊天还好,没搞清她的真实意图。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名片一开始就不应当同意放,不能客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