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年失业压力大

(2017-05-23 23:49:38) 下一个

一天晚上,接近收工时候,进来一位中年男人。他急急走来,略微不安地问,是否还来得及点餐。

好一阵子不见了,一向他是中午来的,怎么改成晚上?他说,以前在马路对门银行那份工,已经不做了。“不喜欢”。现在在附近仓库找到工作,不知具体干什么。改成晚班。

于是,隔三差五在晚上临收工时看见他。每次他都很不好意思,因为我们就要关门了。一般开始收拾厨房卫生的时候,就不愿意再有人来。

他敦敦实实一个人,脑袋有点儿谢顶。人很和善,举止斯文,开一部银灰的宝马车。老板总说他是老墨,我看他不是普通的粗人老墨,至少是受过教育的人。但看不出是来自哪里,东欧?南美?和他简短的谈话中,只了解他以前也是做生意的,他对我们经营自己的生意无比羡慕。言及将来条件成熟,还会出去创业,开创个人的生意。

仓库的工作有多不如意?给人打工受拘束的地方很多很多。有天晚上,他匆匆进来,脸色铁青。我本来已经关了前厅的大灯,看到他来,赶紧打开。然后,趁着厨房出餐的工夫,和他聊聊。他似乎实在忍不住的样子,脱口说出,“我真不喜欢这份工!”

除非有足够的信任,顾客与店家是不谈私事的。他大概实在太压抑了吧?我看他极度不开心的样子,试图说几句话宽慰。刚好后面又有别人来,我要照顾最后一个客人。他的晚餐包好,就走了。

从那以后很久,都没见过他再来。老板说,他一定是辞掉那份工了,要么被解雇了。那么不开心,如何做得下去?

都说,干过生意的人,再去给别人打一份工,会变得很难很难。因为你自己做决策者习惯了,已经不适应被其它管理者指挥来指挥去,何况有些管理者干脆就是弱智。或者还有看你不顺眼刁难的时候。

由此我想起另一个我非常要好的客人,苏珊。她每周必来一次,每次我们都亲密聊天,互问家人,情同姐妹。她原先在一家医疗单位做助理管理,后来辞掉,在社区大学找到一份教书的工作。就是因为她原来的上司,简直crazy神经病。有几次她来买饭,都向我倾诉,说她那上司不可理喻之处。你说工作环境中,如果是华人或其它少数族裔,就会自然归结到种族歧视。可苏珊却是地地道道的美国白人女性,MBA硕士研究生学历,苏格兰后裔,在职场照样受尽委屈。我庆幸她很快找到喜欢的工作,并且鼓动我业余去她的学校兼职教中文。

但她先生就没那么幸运了。总觉得职场上,女人似乎比男人运气好一些。特别是中年以后的时期。并非性别占据优势,而是女性柔软低调,善解人意,对上司和合作者较不构成威胁。同时女性做事相对又认真细致,容易得到认可。

她的先生在经济危机中,丢掉白领高层管理的职位,几年内再没找到工作,只靠她的薪水度日。前段时间,苏珊高兴告诉我,迈克终于有工了!Thanks God!!感谢上帝!还有四年,他才可拿社会安全退休金,在这之前,但愿他顺利保住这份工作。

那个许久没有露面的中年老哥,也让我们担心。究竟怎样了?能否安然度过?终于,昨天看到他的身影。一辆银灰色宝马快快驶来,停在门口。他一身休闲打扮,神色轻松愉快。——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他说,他在雷诺那边找到工作,现在又可以来吃饭了!

祝贺他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是。乐观应对,是积极态度。谢谢。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车到山前必有路 。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是,应该的。谢谢你留言。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中年失业不只是失去收入的压力,心理和身体都会出问题,早做打算,别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特别是目前有不错工作的人,居安思危。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留连' 的评论 : 谢谢。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真故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自己做生意,很多艰辛。困顿时要咬牙坚持,都不容易。但熬过,就雨过天晴。现在最盼退休。谢谢朋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ticommie' 的评论 : 是的,感恩自己的所有,祝福所有的挣扎。谢谢朋友。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人经历过这样的痛苦。自己做生意有财务独立真好,如果进一步获得财务自由就更好了。
anticommie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易啊!多少挣扎,也有苦尽甘来,也有一世不顺。多谢介绍。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这里一并谢谢所有来看,来留言的朋友们!祝大家都有愉快的一天!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是的,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天眷顾,眷顾好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51' 的评论 : 不去餐馆花,开餐馆的咋活?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手套' 的评论 : 身体还壮实的话,还行。再老些,临近退休最麻烦。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祝福大家!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总有法子的。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啊,听他口气,还离婚了。总会好起来的了。谢谢晓青来看!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故事很多,宛如一段一段歌,待我慢慢道来……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有了低谷,才会更加珍惜自己拥有的一切. 只要一家人相互爱护,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dq51 回复 悄悄话 应该劝老墨,有钱拿去买投资房,不要去餐馆花。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w关键在美国,一丢工作就要担心医保。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是不容易。 我现在也在经历这般的不容易, 谢谢分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94,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啊!希望大家都顺利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同情,生活不易啊!梦有好多客人有好多故事,慢慢道来让我们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