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没有人情味儿?

(2015-01-29 20:34:59) 下一个

 

父亲在这儿住的那段时间,常向我们打听美国人的文化习惯,我们也就顺便给他介绍美国的历史传统和文明习俗。

 

对美国的建国历史,老父亲其实是了解一些的,因为他有读书看报的习惯。但对美国人待人处世的方式,知晓的就不多。当向他讲解某些美国人与华人不一样的做事方法和思维方式时,老人家就直截了当地说,美国没有人情味儿!

 

他走后很久,我都在思索这句话。“美国人没有人情味儿”,不只他一个人这么说。网上现实中,持此观点的不在少数。那么这么说的人,基于哪些事实得出这个结论呢?

 

夫妻分账;小孩儿只需父母负责到18岁,结婚生子不跟家长要房;老人不需要子女照顾,无需讲孝。等等。

 

以前在国内时,对夫妻两人各算各账,很不理解。分得出你我,还叫家庭吗?现在看多了两口子一起吃饭,分开付账的情形,习以为常。

 

中国人讲,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抹杀了女性的自我价值,助长了对男性的依赖。这在男权社会,或许是男人乐意看到的一个观点。女人经济不独立,就无法对男人造成威胁,男人就安全了。

 

美国不是几千年的农业社会,资本主义的发达,教育程度高,使得女性的自尊自觉意识高。在美国人看来,结婚成家,是两个人的事。两人都应该承担责任,付出义务。各花各钱,不是互不相干,而是分工合作。

 

很多美国家庭是这样的,丈夫负责大的账单,比如房贷,车贷,医疗保险,子女读书。妻子负责生活费用,水电食品,衣服旅游。家庭既然是两个人共同建立的,赚钱养家的责任就应两人一起承担。为什么一定要压在男人身上?反之,同样要求女人也不公平。

 

难道看到女人自己掏钱付饭费,就大叫没有人情味儿吗?要知道人家既然这样做,就是有默契的。是分工,是合作。外人就别用自己的思考方式瞎操心了。

 

至于小孩长到18岁就不必由父母再负责任,既是法律也是习俗。18岁之前小孩儿在学校出任何事,校方一定通知父母,之后就不用了。

 

父母享受的是参与和见证一个新生命成长的过程,绝不是中国人崇尚的养儿防老。小孩儿小时,做父母的一定要承担养育的责任。18岁以后,孩子可以养活自己了。他她就应该独立面对属于他她自己的未来的生活。

 

他她愿意做工,愿意上学,愿意结婚,或者愿意远游,只需对爸妈通告一声。爸妈也只能像对朋友那样给出建议和祝福。你再爱他,都不能代替他做任何决定。你给予了他的生命,而他的生命已然属于他自己。你可以帮助他她,但不能够干涉他她。更不需对他她的未来一切包办。

 

这点我父亲就更不理解。他那代的人,不但养大自己的儿子,还要养活第三代的孙子。中国国内大学里的学生,多少是由爷爷奶奶出钱上大学的?怕是数不过来。我父亲自己就坚决地说,我要多活,我要长寿,我要供大孙女读完大学,还要供小孙女上学。多好的老头儿啊!他怎么就不知道大孙女已经21岁,可以自己管自己的事了。再怎么,也该归她自己的爹妈管,而轮不上七老八十的爷爷管呢?

 

实际上当然是他自己愿管的,他认为那是一种责任,一种责无旁贷。而当我说出我的观点时,他就说,你在美国变得很没有人情味儿了。可同时,他对美国的年轻人自己担当学费,对我女儿自己供自己读完大学,又继续半工半读念博士,表示理所应当,并赞赏。

 

哪里是没有人情味儿呢?哪里又是人情味儿?这个打着人情旗号的味儿究竟是什么味儿?

 

我想根基还是在养儿防老那里。

 

对老人,中国人就更有的说的。哼,美国人对父母那么冷淡,一年到头不肯去看一眼,老人孤独死在公寓里比比皆是。中国人多好,几世同堂,幸福无比。

 

啊,这个人情味儿就更有的说了。爹妈养大孩子,子女成年父母变老,其实大家互相面对的时候,就更像朋友。像朋友就脱离了血缘关系,就有顺眼不顺眼,合得来合不来。有父母子女极不对脾气的,美国人就不必像中国人头上压着个孝的紧箍咒。合得来就亲密些,合不来就疏远些。美国法律不要求赡养老人。

 

美国有极好的社会保障系统,老人不怕老,不怕穷。那些死在公寓没人问的,是他她们自己不愿意离开家去住老年公寓。老年人住公寓在中国是极大的耻辱,在美国是老去的方式。

 

现在许多朋友谈起,等我们丧失照顾自己生活的能力,就去住老年公寓。那里有一日三餐,医疗服务,用车服务。你一切的需要都可以包括了。有钱住有钱人的公寓,没钱住最穷人的公寓,绝不用担心孤苦伶仃。你要是穷得什么都没有了,最好。政府一定养着你。那些说美国是老人地狱的,都是站在中国的地儿上瞎想当然。

 

一个国家,没父没母的孤儿有人管,海外其它国家的弃儿他收养,老来无力的老人有良好的照顾系统,残疾弱者有补贴有最低生活保障。失了业有救济金,遭了难有有各种途径申请帮助补偿。这样的国家,被人说成没人情味儿。好不冤枉!

 

好在美国不在乎,美国人也不在乎。管你们说什么,我行我素。他认为是对的,就做下去。

 

反观中国人认可的人情味儿是什么呢?七姑八姨,搅在一起,不分你我,是吗?亲戚里有人赚了钱,没分给你,就不是吗?

 

想起父亲津津乐道的一件事儿。他说我们小时候,家里困难,每天吃顿肉包子是最高理想。有一次,他去街道包子铺为奶奶买包子,排队的人一听他是给老母亲买的,纷纷竖大拇指赞扬,并自动让他先买,不用排队了。

 

我总觉得这故事有极大的杜撰成分。且不说那排队的人,各色人等,想法怎能一致?就算每人都敬仰你,买你的帐,给你优先,可那优先的理由,有多强壮?人家等吃包子的,就没理由吗?为了尽孝,就可以破坏规矩,怪不得国人最不爱排队。找任何能够行得通的借口,钻空子,办成事,就成了聪明。

 

当然父亲的初衷不是这个,他想借此说的是他心中的人情味儿。可是我纵横比较,苦苦思考,怎么觉得他们所谓的人情味儿是不一个标准的呢?

 

当年我远走天涯,留幼女在家。我最亲的亲人就是爹妈了,孩子自然想托付给他们。可是父亲拒不接受,原因就是不想搅乱儿子的生活。弟弟的女儿是他的责任,我的不是。更有甚者,在我单身妈妈的时代,每遇出差,必然委托母亲照料女儿。一次弟弟夫妻闹矛盾,父亲毫不犹豫认为是因为我女儿的缘故,因而坚决驱逐她走。这次倒是母亲说话,她又没个地方,你撵她们娘俩到哪儿去呀?

 

人情味儿呢?老人呢,岂止是糊涂啊。

 

这次他来,有点担心。在旧金山机场,小声问我先生,怕我女儿给他冷遇。先生宽慰他,放心吧,女儿是好孩子,很懂事的。结果外孙女对他贴心温暖,不但车载他四处游玩,还请他吃饭,给他买回国的礼物。须知,小女孩儿可是美国学校教育出来的。没人情味儿吗?

 

去年医院账单出来,我认为不合理,因此与医院商讨。昨天来了结论,去除一天急诊费用,余下的款额只需付一半。相比中国医院,没钱命都不救,哪个更没有人情味儿?

 

算了,要是谁再在我这儿说美国没有人情味儿,本人会弱问一句,难道中国就有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