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意不是这么做的

(2014-07-22 13:27:36) 下一个

十天旅行,回来后发现的第一件事,就是“中国王”关了。

两年前的九月,它开张。当时在我这里做炒锅的台湾师傅,不无忧虑地说,他们很厉害。光装修就花费不下七八十万美金,看来是资金雄厚的大手笔。距离我们又近,只隔一条街,而且包罗万象。我们要小心了。

话说当时我也不是不担心的,甚至一度想赶紧把店脱手。紧张之余,别无选择,只有好好维护住现有的客户,尽量减少流失。

没过多久,就有信息从各个渠道传回,我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老侯说,一家人去吃过了,不好吃,味道不对路。他做三十年炒锅,自己也开过生意,懂得其中奥妙,算是内行。

客人们纷纷回来向我汇报,东西太少了,说是自助餐,实际像点菜,虾菜牛菜都不多。不好不好不好!

又有人来说,哎呀,他们哪是什么自助餐,随便吃,纯粹骗人的。盘盘半满,菜菜不鲜。服务也不好,装修倒是一级棒,但那顶什么,又不是吃墙壁灯饰。

我似乎放了一点心。稍后得到一张他们的菜单,哑然失笑。

那菜单,不是一般的长。满满两页纸,反正两面都是菜名。细细看来,才知他把附近几家中餐馆的菜式通通收罗进去,变成外卖堂吃通吃,广式美式大全。乍一看, 包罗万象,应有尽有。而实际上,操作起来十分不易。不但对厨房员工是难题,是挑战,对备货出餐都是自找麻烦。只有完全没有经验的人,才会这么干。

这其实是犯了做生意的大忌。任何一种生意,都有自己特定的客户群体。确定生意性质时,一定要明白你针对的客户群体属于哪个消费层次。穷人区做穷人的生意,富人区做富人的生意,老墨区做老墨的生意,老美区做老美的生意。这种想一网打尽的做法,天真又外行。

想起他们开业之前,一伙福建人模样的年轻人开车路过我们门口,其中一位冲进门来,拿走我的菜单。看他们不似平常客人,我大声问,开店吗?车里的人答,吃饭!

扬长而去。

开自助餐厅,已经不是好时代了。物价上涨,进货太贵,房租太贵。光人工和成本两项就打死他了,别说一溜四大间的堂面。那个区的商业租金,一间就有三千块。 四间下来,至少一万美金一月。按每人午餐十块,晚餐二十块计算,每天得多少人头,才能挣出房费啊?这种类型的生意,要是没有老墨捧场,死定了。而老墨,在 经济危机之后,搬的搬,散的散,剩下的也被逼着学会算计省钱,像以前那样大不管不顾大吃大喝的少了。

所以,我不急了。等着它消失吧。每天上班路过他门口,两部车已经站在自家门前。生意显然不够,不然,方便的车位必定要留给客人。每天晚上我们下班的时候,他们的车还在,灯还亮,生意还没有结束。够辛苦的。福建的年轻人,真肯干。

同样开中餐馆的朋友常问,你边上那家布菲店怎样啊?我说,估计他熬不过这个夏天。

果然。

关了就关了吧,脱离苦海,重回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