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家了,真好!

(2014-07-12 16:09:39) 下一个

飞机再次起飞,越过旧金山海湾,与云平行。

俯瞰连绵的山峦,广袤的大地,亲切之感油然而生。当一片碧蓝的水凹跃入视野,太浩湖就在眼前。

到家了,马上到家了!

离家时候,赶的是最早班飞机。太浩湖在晨曦中与我告别。现在回来了,机身下面的湖水,在炽热阳光照耀下,宛如整块儿碧玉,沉静夺目。

这是一趟简短的旅行。短到连时差都来不及感觉。邻座的女人从波士顿来,面对头一次造访的湖和城,热情而又兴奋。她向我介绍另外一侧座位上的儿子女儿和先生,并抛出不断的问题。关于小城,关于旅行。她的态度,让我深深体会到归家与在外心情上的区别。

中国人观念上,总愿意把故土当做家园。我已经不是了。遥望故园的时刻,踏上故园的刹那,都没有归家的感觉。故土就是故土,属于过去。家,是你的心可以安放的地方。而在如今的世界上,与这个定义相匹配的处所,只有一个。那就是我小小的蜗居。落叶归根,看似是一种理想,实际是对一生漂泊的否定。

回来了!搀扶着老父亲走下引桥,机场服务的轮椅正在等候。下到一层,远远看到接机的孩子微笑招手。多么美好!航楼两侧的广告牌,小城珍藏的历史图片,内华达独有的野生动物雕像,玻璃窗外停泊的小型飞机。一切的一切,都那么舒适有序。

风是微微的熏风,云是白白的羊群,天是蓝蓝的海洋。家是我宁静的港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