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猫咪时间

(2014-05-27 21:16:29) 下一个

外面吃得怎么样了?小好好吃光了吗?小粒粒还有吗?”

“好好光了,粒粒还有一半。”

“都是谁来过?小黑来了吗?”

“来了,第一个来的就是他。小灰灰也来了,小花花还没见。”

回家的对话通常这样开头。

对话中提到的“好好”,是女儿为门外的流浪猫准备的罐头点心,“粒粒”是颗粒状的主食。

小黑是一只毛绒绒的猫咪。我总说那是一只老猫,女儿却反驳我,说他其实是个小顽童,只是因为毛长,看起来粗壮而已。

小灰是另外一只皮毛光溜的猫猫,因皮色灰不溜秋而得此名。小花呢,顾名思义,当然是只花猫了。

三只里面,最常光顾我家食品摊儿的,当属小黑。有几次我们回家时,与惊慌失措的他擦身而过,细看他的身型,果真瘦小。粗粗的尾巴拖到地上,脑袋却是小小的。

这几只小野猫,都是给凯帝招来的。

女儿收养凯帝之后,宝贝得很,对他呵护备至。每日准备的饮食中,少不了美味的小罐头。一样一样的口味不同,鮋鱼的,鲑鱼的,尽挑着他喜欢的买。

宠爱中的小动物,跟小孩儿一样,难免不养出些挑食的毛病来。碰到不十分喜欢的食物,搁置半天,女儿就不允许他再吃了。或者上一餐的剩饭,也都被倒进垃圾桶里。

有一次,我把小包的垃圾袋放在门外。第二天一出门,发现两层袋子都被挠破了。里面的罐头盒子七零八落散落一地,盒子里面给舔得干干净净,比水洗过的还光。

这是野猫来过了。给他们备点食儿吧?女儿说。

于是,再逛宠物店的时候,又多了个任务。平常一个购物袋就搞定的猫食,变成了两大袋。

“你知道你多幸福吗,凯帝?你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还挑挑拣拣。看人家外面的小猫,寒冬腊月没处栖身,还要四处觅食。你懂不懂得生活艰辛啊!”

听着女儿不失时机教训小宠,心里头暗笑。小丫头是个善心人。这是我一直的欣慰。

进到屋里,最先迎过来的保证是凯帝。小家伙耳朵极灵,要是我们早在家里,看到他从窗台上急急忙忙跳下来,直奔门口,那一定是女儿回来了。有时候,他坐在窗口,悠闲地摇着小尾巴。忽然喵喵地叫起来,那就是看到女儿的车停在树荫下了。他的叫声,就像小女孩儿的呢喃,柔软纤细又悦耳动听。

“他是个乖乖猫,真的适合来到我们家。”先生常这么说。

凯帝的性格乖巧温顺,除了个别时候表现出反叛个性,平常都善解人意。早上他醒得早,天一亮就喵喵叫起来。要是谁在这个时候醒来上厕所,或倒杯水,他就以为有人起来和他玩了。每当这个时候,凯帝就会跑到你的脚边,打上几个滚儿,然后撒娇地看着你。先生最爱在厅里看电视到深夜,或者直到天亮,因而是凯帝最喜欢撒娇的人。

“要不把小黑和小灰都收留进来吧?”女儿踌躇着与我商量。

“嗯,你问问凯帝,他会开心吗?”其实,我想的是家里的干净。

自从凯帝住进来以后,我的工作又多了项内容,早晚擦地。虽说猫咪是爱洁净的小动物,家里也为他预备了两个带盖儿的沙盘。但赤脚走在地板上,稀稀拉拉的沙粒仍然让人不舒服。我有轻微的洁癖,更是不想让凯帝的小爪子在我床上被上印上沙味儿。

女儿思索一下,也就放弃。她老说小灰是个女的,因为每当小灰出现,凯帝的表现就异常激烈。是不是陷入情网了?假如让他们成家,养出一窝小的来,可怎么办?

而且,流浪在外的小野猫也许早已习惯了四海为家,如果你真的把他们圈养在屋子里,对他们是一种折磨呢。

晚上的时光,家里的话题总是以猫咪为主。三个人争着分享见闻,分享快乐。白天的压力,工作的烦恼,一看到可爱的小猫咪,就统统忘记了。

那天停好车,刚刚踏过草坪,就看见小黑坐在楼梯旁,沉郁而期待的样子。看我们走来,也不像以往那样慌不择路地跑掉。而是轻轻藏身在车库一旁,还把小头露出来偷窥。

上楼以后,发现门外小食摊儿已空空荡荡。进去问女儿,小黑吃过没?

应该吃过了吧?每天都是他先到。

可看他的样子很落寞哦!

那就再放碗小粒粒在那里吧。

一会儿工夫,小黑就上来了。女儿关了厅里的灯,隔着百叶窗,看小黑吃得酣畅淋漓。

果然饿坏了。早干嘛去了你?

从那以后,小黑再见到我,就更加不惧了。

女儿说,他现在就好像住在我家门外似的,每天一见她的车来,就迎出来打招呼了。

前天晚上,远远望见一个黑乎乎的小东西在露头露脑,分不清是黑还是灰,就轻声呼唤。“小黑,是你吗?”

听到我的声音,他竟然停下来,转过头,用黑亮亮的眼睛看住我。

猫咪是聪明的动物,他的心里,一定把我当亲人了。

要是以后搬家怎么办呢?还要回来喂他们吗?

那就捉了他们,跟我们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多谢!送上迟到的祝福!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爱意布满纸上, 好感人。祝新春佳节快乐,吉祥如意!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