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梦

往昔的记忆,在文字中回荡
个人资料
美丽的人生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绝世爱情——重温《简爱》

(2014-03-16 15:58:35) 下一个

 

初识《简爱》,是在少女时代。书中女主人公凄婉的身世,倔强的个性,独立的灵魂,自尊的精神深深镌刻于心底,成为日后生活追求的一盏航标。



那是一个注重精神的时代。适逢八十年代的青年人苦思人生的价值,简爱那柔弱单薄却坚毅不屈的形象,与舒婷的橡树一起,深植内心,并排茂盛。



而今,人过日午,依然珍爱。日前上网逡巡,偶然看到英国BBC公司拍摄的影剧集锦,里面有《简爱》,毫不犹豫,最先点开。



两天,看了两遍。



简爱幼时失祜,寄养在舅妈家,从未被爱被尊重。因为反抗,被巫婆般的舅妈送到孤儿院。孤儿院并不是孤苦少女的天堂,那里的院长是个比舅妈更加刻薄恶毒的人。简爱以瘦弱之躯,忍受着非人的折磨,最终完成了学业。她成为一名教师。



故事最动人之处是她与罗彻斯特的爱情。十九岁的简爱受聘到罗彻斯特庄园担任家庭教师,与庄园主罗先生发生春天般的爱情。罗虽富有,却背负着病妻的沉重包袱。简爱纯净直率,清新天然。




爱情像土地里的种子一样,不可避免地发芽了。但却遇到阻碍。阻碍不是财富,不是门第,不是外貌,而是罗彻斯特被关在黑屋子里的合法妻子。



其实,在十九世纪的英国,财富和地位都是阻挡年轻人成婚的巨大因素。简爱原本贫苦无依,与富豪地主地位悬殊。按照封建礼教,两个人是无法结合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显然不认为精神以外的因素,可以左右人的感情与命运。但她还是在小说中,为简爱设计了一个遗产继承人的情节。



简爱从小寄人篱下,没有得到过家庭温暖。但那并不能阻止她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精神高尚的人。在那个自私残忍的舅妈弥留之际,良心突然发现,告诉简爱其实她还有个亲人,是父亲那边的叔叔,允诺赠她一笔遗产。她不再是穷人了。这样,对那个时代的读者来说,接受简爱和罗先生的爱情,更顺理成章一些。



这部小说,这个故事,曾经在中国大陆非常流行。其中的细节,相信许多人耳熟能详,勿需详述。我也是,对基本情节十分熟悉。但看着的时候,仍然感动落泪。



这样的爱情,存在过吗?产生过吗?喧嚣红尘中,有谁,有哪一个女子能像简爱那样,为尊严而坚持底线,为人格而放弃爱情? 宁愿痛苦,绝不苟且。倾心相爱的人,不能长相厮守。那是怎样一种痛啊!



影片中的对白优美如诗,我在看第二遍时,一字一字记下来。读那样的流畅的文字,听那样的潺潺的对话,真是绝美的享受。



多年以前,看中国电影厂翻译配音的电影。坦率说,上海译制片的艺术家们已经尽力诠释人物内心世界了,但那种稍嫌夸张的表达,比起原汁原味的英语对白,在美感和份量上都差了不少。我辈何等幸运,赶在网络时代,得以尽享所爱。



两天下来,看的是简爱,想的是简爱,写的还是简爱。似乎为她着了魔。 中国文学里的林黛玉也是孤女出身,为什么不能造就出简爱那样的独立自主的要求呢?听简爱与罗彻斯特的对话,不卑不亢,不媚不惧,不哀不怨。她内心里燃烧着爱的火焰,却绝不俯首屈就。假如罗先生以地位强权压制她,那么这份爱情就将夭折。



又想,现时代中华大地争相做二奶三奶的美女们,或情愿委身权贵做情妇的歌星影星们,对简爱怎么看呢?一定会说,天底下怎么会有这么傻的女人?他有钱的时候,不嫁。他健康的时候,不嫁。等庄园烧毁了,等男人老瞎了,才回来与他相伴。图的什么呢?



旧中国的女子,对做人小妾,其实心有戚戚焉。如果看中对方财产雄厚,总会顾忌身份和名声。但现代女人似乎都想通了,放开了,她们只看重财富身价,有无房产,对其它的性情脾气人品高低一概不去计较。



她们怎会理解简爱呢?



听听简爱的宣言吧,这简直就是女人对世界的告白!



“留下来当一个对你无足轻重的人吗?你当我是没有感情的机器吗?难道就因为我默默无闻一贫如洗?就因为我长相平庸个子瘦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真心了吗?



我的心灵跟你一样丰富,我的胸怀像你一样充实。要是上帝赐予我一点姿色,和丰足的财富,我本可以让你对我不能自拔,就像现在我对你一样。



我现在不是以血肉之躯跟你说话,而是我的灵魂和你的灵魂在对话!就仿佛我们两个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平等。



本该如此!本该如此!”



“我是一个有独立意志的自由人。现在我自愿离开你。”



这段对话发生在罗先生请求她做他生活的陪伴之时,由于他不能离弃结发妻子,虽想给简爱以体面合法有尊严的婚姻,但无能为力。



不能平等,即使爱,也要走,也要离开。不能获得尊严,即使痛,即使爱,也要放弃。这就是简爱!一个弱小女子发出的心灵之声,铿锵作响,掷地有声。


小说原著比BBC版本稍微复杂,情节人物线索多出几个。短剧改编只保留了主干和精华。我喜欢女主角儿的扮演者,猛一看像是今年金球奖最佳女得主凯蒂布兰特,却不是。她更年轻,更纤弱,内心戏更有力度。她们属于同一类型的气质。



还喜欢剧中这对情侣充满机锋又不失缠绵的对话。下面是罗彻斯特对简爱上面一段话的回应。



“那就用你的意志决定未来吧!把我手放你手上,把我的心给你。我希望你与我共度余生!你是与我相爱又相像的另外一半,你,嫁给我吧!”



影片开头粗野无礼的庄园主,竟有着如此温柔的内心。让我看的时候,禁不住热泪盈眶。



看浪漫电影,还能够掉眼泪,我还年轻吗?



片片断断写下来,原著和改编重叠,回忆与现实交替。仍然不相信,这样的爱情。这样的爱情,真的来过吗?



如果有,那一定是唯美的爱情,爱情的绝唱!



让我们相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hiteapple 回复 悄悄话 分享太棒!
我也是看简爱,看舒婷的致橡树长大,也爱里面是诤诤铁骨的女汉子。现代女子把自己物化,是精神世界倒塌之后发生的。人一定要认得真理,降服真理,才有能力对恶说不。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