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子的博客

我思我写我博,文果载心; 你来你阅你晓,余心有寄
正文

迟来的雪

(2008-02-18 23:26:35) 下一个


迟来的

 若子 

 

早晨还未起身,儿子跑来告诉我,学校延迟两小时开课,因为今日大雪。我赶忙翻身坐起,掀开窗帘往外看,嗬,片片雪花正洋洋洒洒,自由自在地轻飞曼舞,大地一夜间换上了银装;再看地面上的积雪至少有半尺厚,就连大前年种上的一排柏树也在这不速之客面前垂首躬身。

我拥衾而坐,出神地望着窗外缤纷的雪花,忽然想起了什么,赶快拿起手边的电话,迅速拨通了一个熟悉的号码,悄然等待中,毫无希望地希冀着那个慈祥的声音再一次在耳边响起,哪怕再有一次!很快,电话那边接起来了。。。噢,是哥哥。

“北京下雪了吗?” 我迟疑地问。
“是的,下雪了,而且很大.” 接下来是沉默。

 稍后,哥哥难过地说“唉,这场雪为什么不早点儿来,哪怕再早几天,也许这会儿爸爸正靠在床上和我们一起欣赏窗外的雪景,我们聚在他周围,像往年一样讨论着春节去哪里,在哪家餐厅定年夜饭。。。现在,真不知道今年这个年该怎么过。”

我的泪水终于无声地冲破防线,越过嘴唇,滴落在被子上。

有爸爸在多好,有爸爸的家多温暖。

去年春节,我回北京和家里人一起共度农历新年,我们放了很多璀灿耀眼的烟花,爸爸就坐在圈椅里,透过落地窗的阳台欣赏着夜色中此起彼伏、姹紫嫣红的景观,爆竹声声不绝于耳,他高兴地和我们一起吃着年夜饭,聊着家常,我们共同举杯祝福爸爸妈妈幸福安康,年年相聚,岁岁平安。而如今,祝福声碎余音尚存,故人遁去杳然无踪。


北京终于下雪了。

入冬以来,北京一直干燥无雪,很多人都患上了感冒,咳嗽及上呼吸道疾病,年轻人尚可靠强壮的身体扛过无碍,而上了年纪的人一旦感冒救治不及时就有可能转成肺炎,从而带来一系列综合症,最后无力回天。

去年十月初,父亲不慎感冒,而后低烧不断,反反复复,医院各个科室相互推逶,久治不愈,最佳治疗期一误再误,导致最终严重禁食。这样一位高烧昏迷的老人,军队离休干部住不进唯一可选的指定医疗合同医院--解放军301总医院(现已经对地方病患全面自费开放),几天几夜徘徊在车水马龙的急诊室里--各式各样病毒携带者的聚集地。无奈之下,我们通过私人关系自费住进北京一家有名的三甲医院,二十天后,历经波折,在多方奔走协助促动下终于将父亲转回301医院。可是这时父亲的生命已经危在旦夕。

从父亲生病以来,我们每日都企盼上苍能赐一场这样的大雪,整肃过滤一下北京的街道和空气,爸爸的身体已经再也经不起感冒病毒的入侵,一旦交叉感染,造成肺炎,后果不堪设想。医院其实是个最最危险的地方,那里的细菌病毒极其凶险,可是爸爸需要ICU护理,无奈之下,挺而走险。我们一直等待着一个时机,只要病情稍事稳定,就带爸爸回家。

我们最终没能等到这样的机会,爸爸就再次感染上肺炎。。。

爸爸,爸爸,你知道吗? 我们的心好痛,好痛。

 。。。。。。

 好想再为爸爸刮一次胡子。

病中,我几次为爸爸刮胡须,尽管我对爸爸说,你不用动我也可以搞定,他还是努力配合我。随着剃须刀的走势,他尽力努起嘴随锋而转。我夸他说,“爸真乖”,爸爸骄傲地笑了,那笑容灿烂得像个孩子。小护士们看到焕然一新的老爸,赞不绝口,都说爷爷真有风度,年轻的时候一定很帅吧,爸爸听了还是微笑,他笑得格外慈祥。

每当他清醒些的时候都会问候身边的人,无论是家人还是护士或是看护。他对看护说,辛苦你了,询问她对工资是否满意,并让我们家人一定要用感恩之心来对待这些看护,说得看护泪水涟涟,一个劲儿的说,爷爷,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不用谢。

他问护士怎么称呼?老家何处?哪年参加工作? 夸她们翻身的技术好,大动脉扎针的水平高。送爸爸走的那天,护理过他的小护士们都哭了。

小小雪花儿,你从何处来?你可曾带来爸爸的消息?他在那边还好吗?
小小雪花儿,你往哪里去?请你带去我们对爸爸的祝福,告诉他,他的儿女日日夜夜思念他。


打开收音机,气象播报员平静而略带技术性的声音清晰传来———

今夜持续大雪。



若子 于 2008.1.18 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