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世界

“蟋蟀哥周游列国记”是自己写的旅游“报告”。里面是蟋蟀旅游过的二十几个国家的游记,介绍了各国的风土人情,历史也展示了大量的照片。
正文

徒步横穿西班牙-怀念1994

(2005-06-23 13:26:39) 下一个

徒步横穿西班牙 怀念1994

返回首页

 

 

 

 

今天在QQ里遇到了“游游逛逛”,她说把我写的西班牙之旅刊登在了广州新快报上,并将报纸扫描给我。没想到她设计的版面那么漂亮,在这里对她说声谢谢啦:)

经历了一千年,却更放异彩

西班牙1994,Santiago de Compostela - 朝拜圣人雅可布之路

我很累了,感觉力气已经用尽。烈日下,十多公斤的大背包压的我喘不过气来,脚已经打了泡,行走在崎岖的山路中,前不见村后不见人。我问自己:今天的目的地还有多远? 前面出现了一条溪水,于是扔下背包奔入溪流,尽情之后我躺在树荫下闭上眼,渐渐地睡着了。朦胧中,一群群中世纪的苦行僧从面前走过,盗贼隐藏在山间,骗子在与路人搭讪,一片纷乱繁杂的景象…

那是1994年西班牙的盛夏,也是我留学德国的第二个年头。爱尔兰根大学学生基督教团体组织了一次很有意义的活动,虽然我不是基督徒但也受欢迎参与了这次活动:从西班牙的布尔戈斯(Burgos)步行至圣地亚哥.德.坎布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全程532公里。我们分两个小分对,一队随牧师哈基乘火车前往西班牙,一队是我们7人驾一辆70年代产的大众小巴穿过法国到西班牙的布尔戈斯(Burgos)与他们会合。

坎布斯特拉(Campostela)一词源于拉丁语,意为“众星之地”。这里面有个典故,传说耶稣的门徒雅可布去西班牙布道,无获而回,公元42年被斩首于巴勒斯坦。他的门徒将他的尸体用船运到了西班牙西北角,那里是罗马人的营地,罗马人当时认为那里就是世界的边缘了。事隔多年,一位法国大主教受到星辰的启示后,在“世界的尽头”找到了圣徒雅可布的遗骸。后来人们在他的遗骸上修建了著名的雅可布大教堂,此后这里便成为了仅次于罗马和耶路撒冷的第三条最著名的朝圣之处。尽管后来许多人反驳了雅可布遗骸之说,但这并没有阻挡朝圣的人们。一千年来,来自几乎整个欧洲的人都来此朝圣。1987年雅可布之路被命名为欧洲文化之路,当时注册的徒步朝圣者为五千人,两年前所登记的人数为七万人,今年已经达到了20万人之多。

 

 

圣地亚哥.德.坎布斯特拉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了世界文化遗产之列。1994年8月25日,我们两个小分队在布尔古斯会合了,接下来就开始了我们艰苦的步行旅途。从布尔古斯(Burgos)到圣地亚哥相距532公里,我们将用14天时间走完全程,平均每天负重行走40公里。在那个西班牙炎热的夏天里,我们将走过许多城市,许多山村,翻山越岭前往目的地。这是对意志的考验,通过这次长途步行我们也将了解到许多历史知识和典故。

在布尔古斯,每人填写好步行证件后,便一起向西进发了。一路上几十人欢歌笑语,和我经常走在一起的是“肥肥”和“铁牛”。两个象铁塔似的德国学生,别看个头大,却都一脸的孩子气,真的是可爱的要命。“肥肥”经常在途中休息的时候摸出他的瑞士军刀削树枝,我问他干什么用,他说:“做拐杖”。后来,我们队伍中几乎一半的人都有了肥肥做的拐杖,许多人甚至还带回了德国。“铁牛”很强壮,经常和我走在一起,他话不多,我问一句他答一句,以至于后来我开始欺负他了。铁牛自己已经有了一个很大的背包,我却老是还往他的背包里塞我的东西,铁牛说:“没事的”。可后来他的脸越来越青,到最后终于开口了:“我的体内循环系统出问题了。”我心疼地帮铁牛把履行背包卸下来,给他灌了两口水,铁牛呼哧呼哧地喘着粗气。我也不管他累不累,既然休息了,我就从自己背包里把德语教科书拿出来,于是铁牛不得不又开始对我进行德语辅导。现在想想那时的举动简直不敢相信是自己干的。

 

 

在要完成的532公里中,我们要经过Fromista,Carrion de los Condes, Sahagun, Leon, Astorga, Rabanal del Camino, Ponferrada, Villafranca, Triacastela, Palas do Rei,最后到达目的地。这些城市之间平均相距50公里左右。有趣的是不管来自哪国的步行者,只要踏上这条朝圣之路就不会迷失方向。因为在每个路口都有一个明显的方向标记,标记指向圣地亚哥,那个标记是一个贝壳。我们每天起床后,牧师哈基先摊开地图,几十个小脑袋一起围上来。每次哈基用铅笔在下一站画个圆圈,大家就立即记下这个地名。每一站都有为徒步旅行者开设的免费住所,有的住所甚至还提供免费早餐。我们凭手里的徒步旅行卡就可入住,因为每到一个地方我们的卡上就会被敲个章,住所管理员看到章后就明白你是真正的徒步者。旅店是通铺,却很干净。20世纪的朝圣路上不再象中世纪时总是充满着危险,这里不再有小偷,强盗和骗子,也不会有地方政府乱收过路费。

每天知道目的地后,大家慢慢开始自由行动了。有人想多看看山山水水,有人想多在树荫下玩耍,也有人想在河里打水仗。不过在两周的旅途中,我们队伍中没有一个人掉队,后来哈基牧师称我们的队伍是英雄之师。我有时也喜欢独自行走,想感受一下孤独者的意境。一次走在葡萄园里,背的水已经喝光了,口干的要命,就犹豫着去摘两串大葡萄。突然隐约觉着身后有微微的响动,回头一看吓一跳,一只大黑狗走在与我并排的葡萄架下。我没再敢回头,恐惧让我忘记了口渴。就这样,一个人,一条狗默默地走着,直到大黑把我送出葡萄园,我暗中庆幸自己没有伸手去抓葡萄。行不出两里,脚下又踏上了田埂。迎面走来两个西班牙农民夫妇,两人大约50上下,我走上前拿出写着目的地的小纸条想问他们到那里还有多远。两人争先恐后地跟我说着,我不断地摇头表示不明白。可爱的老头伸出两只手从一数到十,然后掰开他老婆的一根手指(那代表10),接着他继续数着他的手指头,后来的结果是他老婆出了两个手指头,他出了4个。我明白了,还有24公里。道谢后准备继续往前走,只见那老头对他老婆叨咕了几句,那女人恍然大悟一般从挎着的蓝子里取出刚从地里摘下的几个西红柿。吾见之,大喜,心中乐道: 哈哈哈哈哈哈哈,真是天无绝人之路!最逗的一次是在Leon, 我刚从邮局敲了过路章出来。被一个老头儿拦住,看他的意思是想和我说话。我一句也听不懂。他也不管你,嘴巴象打机关枪一样嗒嗒嗒个不停。开始我满脸堆笑,后来面部肌肉都僵硬了,于是把脸沉了下来。他还在嗒嗒嗒个不停,也不知过了多久他用手示意让我别走。我还真听话,坐在那里等他。少倾,他回来了,手里拿了俩桃儿,一见桃儿我乐了,总算没白听他打了一阵机关枪。老头笑着和我招招手,我一边啃着桃,再次将脸上的肉拉起,朝老头拱手而别。

 

 

西班牙小镇上的集市很热闹,我最喜欢的是他们的泡辣椒。每次我在摊子上看着辣椒流口水的时候,别人总是用小塑料袋给我夹上十几个送给我,无一例外。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拥有天生的一副可怜相。走在乡间感觉很新鲜,在德国待了一年了也没有闻过牛粪味。到了西班牙农村可算解放了,只要你想闻,总能找到闻的到的地方。我们把牛粪的味道称为“新鲜”,似乎没有粪的味道就没有身处大自然。有时候会走过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子,这些人家设了些“茶铺”,他们搭起了凉棚卖些水果饮料给过客。我发现这些棚子上都吊着一个一个透明的大水袋,起初我以为是西班牙民间独特的酿酒方法,后来一问才知,那是对付苍蝇的。西班牙苍蝇的凶猛是世界闻名的,因此有种性药便以“西班牙苍蝇”来命名。但是西班牙苍蝇的视力不怎么好,它们无法识别透明物体,因此狡猾的西班牙人就用水袋来对付它们。当凶猛的苍蝇横冲直撞的时候,不小心撞上了水袋那就是它自取灭亡。低头看水袋下,果然躺着好多苍蝇,有的已经不动了,有的还在蹬着小腿儿。

 

 

从9世纪开始,西班牙许多修会便开始在这条朝圣之路上下功夫了。他们修建了许多小石桥,修道院。朝圣者在这条路上也相互交流,渐渐的影响越来越大。后来据称:“从欧洲通往圣地亚哥的路被挤的水泄不通”。于是盗贼出现了,小偷也活跃在人群里。当时许多苦行僧脚穿木鞋,里面放硬黄豆行走。你可千万不要以为那是足底按摩,让你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走半个小时都受不了。除了苦行僧外,还有许多来自欧洲各国的贵族,百姓,甚至现在的教皇保罗二世也徒步走过这条路。

 

 

公元711年来自北非的摩尔人的军队( Mauren)登陆西班牙,在此之前的200年中西班牙都是在西哥特人统治之下。但当摩尔人到来的时候,西班牙已经非常衰败了,以致于摩尔人轻易地就占领了。公元718年,摩尔人已经占领除了北部山区以外的几乎整个西班牙。摩尔人并不为自己的战果满足,他们继续北上开始攻打法国。可是法兰克人不是那么容易对付的,在Poitiers一战法兰克人取得了胜利,并把摩尔人赶到了西班牙南部。摩尔人在西班牙南部建立了穆斯林王国,安达鲁斯王国。摩尔人不乏巨商和建筑家,他们的首都科多巴( Cordoba )在当时成为了欧洲最富有的城市之一 ,这样的局面是基督世界不能容忍的。在后来与摩尔人的战斗中,传说圣徒雅可布暗中相助,最终得以把穆斯林全部赶回了北非。此后,圣人雅可布的魅力更是如日中天,朝拜人群络绎不绝。

西班牙人是快乐的,男人总是阳光般的热情,女人打扮更是多彩,就连城市里也充满了音乐。西班牙音乐是欢快的.每当翻越崇山即将来到一座城市的时候,首先迎接你的就是欢快的音乐。音乐在山谷中回荡,是音乐将你接引到它所在的城镇,这在蟋蟀以后的旅行中再也没有碰见过了。


集体生活也是充满了朝气,每天我们迎着初升的朝阳上路。每天都有新经历,新发现,新问题。哈基牧师是在瑞士念的神学专业,在那里他认识了他的夫人,这次旅行哈基带上了他全家人,除了夫人外儿子也参加了这次行动。哈基夫人就象大家的妈妈一样照顾着大家,谁被挂伤了,谁头疼脑热了,哈基夫人总会出现在他身边。每三天哈基以教会的名义请大家吃一顿,也就只有那顿才能真正解馋。哈基是第五次来了,地方酒馆他最熟悉,总是带我们去特别古老的地方吃,有时我们去山洞,有时去地窖。只有在那顿饭上我们可以尽情地痛饮西班牙红酒,吃着辣汁墨鱼,就着松软的大面包,现在想着都直流口水。狼吞虎咽之后,哈基总要给大家讲讲历史和一些宗教故事,那时候总是静静的,连蜡烛的火苗都不动。大家聚精会神地听哈基将故事,那种气氛简直好极了。可惜我当时德语水平有限,不能全部听懂,不过下来铁牛会在路上给我再讲一次的。

 

 

我们就这样一路前往圣地亚哥,9月8日这天,当我们在山上眺望到雅可布大教堂的尖顶时。大家快乐地欢呼起来,两周的徒步行走,两周的炎炎烈日,两周的腰酸背疼在此一刻全部化为了欢腾。我们迫不及待地奔下山,扑向雅可布大教堂。当我来到这座宏伟的建筑物,上帝的房子前时,心情难以言表。是胜利的喜悦?是沉醉于美丽的传说中?是伤感旅途的结束? 我无从所知,随着人群我进入了教堂。教堂内人山人海,大家排队一个个从雅可布的圣像后走过,为的是抚摸一下他的肩膀,那样会得到圣人的保佑,神坛前安放的是工艺精细的雅可布银棺。八个僧侣一起拉着一个粗大的绳子,绳子一端是巨大的香炉。香炉冒着烟回荡在整个大教堂内,气势甚是宏伟。据说,历史上香炉只飞出去过一次,并且没有伤着人。

 


我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教堂里,看着周围的一切。突然两个女人来到我身边,用西班牙语问了我些什么。我没有听明白,于是她们用英语与我交谈。当她们知道我是中国人,并且是“走”来的以后,两人二话不说把我带到了圣地亚哥旅游中心登记处。两个女人是报社的记者,答应第二天将我的故事刊登上报。登记处的人也祝贺我,说我是第一个完成这条朝圣之路的中国人。哈,我听了后兴奋极了。让记者别走,我跑出去找铁牛,不到半小时我几乎把我们队伍中一大半的人找来了。记者给我们合影,肥肥把我们的队旗举的高高的,铁牛也不停地傻乐着。第二天,果然在街上买到了带有我们照片的报纸。虽然一个字不懂,可还是每人买了一份带回去。

事情过去10年了,前几天在德国自由新闻报上又读到一篇关于雅可布之路的文章,唤起了我对往事的怀念,故写此文以记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