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清醒人万峰老师

(2007-09-09 10:52:17) 下一个

清醒人万峰老师

已近午夜,忙完该忙的回到酒店,累得啥都不想做。

洗完澡往床上四仰八叉地一躺,翻来覆去却又睡不着。于是,顺手将电视打开。酒店的有线电视里有无数个频道,我就拿着个遥控器捏啊捏啊,下意识地便停在了某个频道上。

电视里端坐着一位看上去年过半百的男士,正在接受call-in,回答观众的问题。

仔细一看,这是一挡名为“相伴到黎明”的节目。刚想转台,突然发现这位男士就是传说中的万峰老师,立马来了精神。

这位万峰老师可不是寻常人。我老早就听说了他的厉害。老师主持着东方广播电台同名的节目,为人解答人生和生活中出现的种种琐碎问题。他的主持风格不是寻常循循善诱,温和亲切型的,而是完全相反。谁打电话找他咨询,十有八九是会被他提起嗓门骂上几句的。

当初头一次听说他的主持方式,觉得会不会很过火啊。后来看了几个他和听众之间的对话文字版,发觉万峰老师的水平不简单。

那些在子夜里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的人,除了像我这种淹没在都市人海里,忙到百无聊赖去听深夜聊天节目的;其余的估摸着,就是那些愁肠百结,眼睛死盯着电话机,心里千疮百孔的人。

大凡,一个普通人到了要把自己的困惑和隐私摆到大众眼前耳底的时候,那种无助和痛苦可能已经是大过了天。

然而,听着今晚所有打来的电话,却不得不觉得,这些都属于无事来找骂的那种。

听着别人在那里唠唠叨叨,罗罗嗦嗦地诉说自己的困惑和委屈,一大堆话只换来万峰的一两句棒喝。我居然无限支持万峰老师的说法。

原来,当局者是如此得迷,而旁观者却是如此得清。

原来,你的以为天要塌下来的痛不欲生,在别人眼里却是一念放下之后的那片海阔天空。

原来,万峰老师的清醒和别人心里的糊涂,以为是相隔无限远,却只是一句话那么近的距离。

当然,也发现,原来这世界上脑子不清楚的人居然有那么多。可是,转念一想,我难道就能保证自己处在当事人的境遇里时,能像现在这样看别人的故事般的清醒万分吗?

我想,万万是不能的。

那么,我原来也是一个脑子不很清楚的人啊。这样子的话,我哪有资格去笑话别人的糊涂呢?所以,听听万峰老师略带严厉的答复,似乎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别看万峰回答别人问题时的那种得罪人的语调,打去电话的人,都乖乖地受训,绝没有犟嘴的。看来还真听进耳朵里去了。哎,人啊…..

今晚的节目都比较严肃,对话不甚有趣。我摘几个万峰老师和听众之间的通话的文字版来:


1.
一个第三者打来的

女:万老师,我今年27岁了,(简述:认识个男人比她大8岁,是个有老婆的人了,目前是在香港,到内地出差的时候才好上了,好了半年:注意是半年。然后东窗事发被知道了,原配要死要活,她又很怕闹出人命,现在就跟那男人说要么就离婚,要么就结束。男人答应他会跟老婆离婚)但是他跟那女人说希望她跟他去深圳先同居。
万:又是个第三者。。。你这个人啊糊涂不糊涂啊,你有没有脑子啊,呃?! 半年你就这么相信人家了吗?他说你就信啊?这种男人明显他离婚是办不下来了,你还跟着人家,你不是公然支持人家包二奶么!!

2.
一个女大学生
女:万老师,我是个在校大学生,快实习了,我邻居介绍了个男的给我,我妈妈
也好象满同意的,所以我们准备结婚了。
万:你才几岁啊,虽然现在在校学生可以结婚了,但是你也不用那么着急啊,你
认识人家多久了??
女:快半年了,我觉得我们两挺合适的,很合的来。。。
万:才半年你就看清楚人家了?我又要说我的蛤蟆理论了,外面的世界你不看看,现在就那么着急,你是不是想提前过性生活呀你!唉,随你吧,我也不说什么了。。

3.
一个离婚又结婚又要离婚的女人
女:万老师,我和二婚的男人结婚了,他有两个儿子,我也是二婚,我没有子女。
我们最近合开了个公司,他们家很防着我,现在经济权都是他在管,我一点也没插手,但是他们还是怀疑我,我现在觉得没意思想离婚了。。。
万:你们在一起多久了?
女:有半年了吧。。
万:哎呀!又是半年,半年真是个过不去的坎啊!》。。。。

4.
一个男人
男:万老师,我女朋友原来和我关系很好,后来他跟别人跑了。。
万:跑了?她怎么个跑法??!(不就跑了,那你要人家怎么跑)
男:你听我说,她和别人好了,现在又回来找我,我不想接受她,不想跟她好了。
万:那就好啊,跟她说清楚,
男:问题是她闹自杀,要从22楼往下跳,我只好先答应她稳住她。
万:她要跳22 楼也好66也好,让她去跳呀,跳了你没责任的呀,你别理她,呃,没事的。
男:哦。。。。

5.
又一个被外遇的女人
女: 我老公跟我结婚8年了,好不容易有了孩子,孩子两岁,但是他觉得我工作忙,脾气不好,也不怎么有时间照顾家里。现在外面有女人了,要跟我离。。
万:那就离吧,怎么你离了他还不能活了怎么地。。
女:可是我离了他我就不知道怎么办了,我叫他给我机会他也不愿意,外面的女人比我温柔。。。
万:(十分激动)什么叫你不知道,你是1906年的妇女嘛,百年前就说妇女平等
了,你还活在古代么!?

6.
一个男人的声音?!
男:我最近谈了个朋友,但是我不敢带回家介绍给父母。。
万:这有什么!大大方方的把女朋友带回家么,这都什么年代了。
男:可是我的朋友是个男的 -_-b
万:呃?!那你是男的女的?

男:。。。。我是男的。
万:你是同性恋咯。现在同性恋已经是普遍接受的事情,可能父母还会有偏见,
勇敢点带给他们看吧
男:可是我怕他们会。。
万:我们先进段广告!
男:你先不要进广告(真有意思的人)
万:呃?!不进广告,不进广告我就挂了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对,是滕佳。
你一说小林和渠成,我也立刻想起他们两个。

后来听说有个女主持洗澡时被煤气意外熏死;还有一个高架出车祸也死掉。她们都是30岁左右,好可惜哦。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grace,你说的是不是腾佳,主持点歌台,那时还有晓林,渠成。

读中学时很喜欢这个节目,腾佳的声音很温柔,很干净。听说是和先生之间的感情出了问题,当时并没想当真自杀,却弄假成真了。
很可惜。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不是相伴到黎明,是点歌台的女主持。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有个相伴到黎明的电台女主持人自杀了,对吧?
好像也是为情所或.....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好,
是啊是啊。很多时候人在那个套子里,不知道出来的路在什么地方。非得要被折磨到趴下了,才一下子明白,哦,原来这样子就出来啦。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过不去的坎,关键就是这个一念放下。说放下容易,可真放下的有几人?真能什么都放下的,那至少是圣人了。

谁都有走弯路的时候,可也是不得不走的弯路,没人逃得过啊,慢慢熬就是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