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突然来临的爱情

(2006-11-27 06:02:01) 下一个


    这两天一直在重温老歌,老帅哥小田和正清澈的声音总能让人在浮躁中找得安宁。心绪繁乱时听听他的歌曲,是一种调剂。浅浅,悠悠,淡淡,清清。

    头一次知道他是因为那部十几年前风靡一时的日本电视连续剧《东京爱情故事》。直到今天,主题曲突然来临的爱情的旋律一响起,我自然而然会想起那个可爱得让人心痛的莉香来。
    莉香的爱成了完治生命里不可承受之轻,取舍之间的无奈让人神伤。而不完美的结局却成就了电视剧的收视率,于是,当莉香在主题曲里微笑着转头而去之时,这音乐和歌声从此带着某种烙印将小田和正推到了我的视线里。

    女人从来都是感性动物。我自然不能例外。
    喜欢一件东西,喜欢一首歌,喜欢某项作品,和喜欢一个人一样,凭的是刹那的感觉。几乎没有理由,喜欢就是喜欢了。如果说硬要有个缘由,可能只是,只是因为某个瞬间里的心弦波动。
    或许是因为微风轻拂面庞时的温柔,让人就喜欢上了杨柳依依;或许是因为钢琴吉他的精致搭配,让人就迷上了某个音乐的调调而无法自拔;或许是因为几样颜色的混和让人眼睛一亮,便无可救药地就爱上了某处景致里别样的温存;更或许是只因为某人的一个浅笑一声低语,从此千帆过尽,尘埃落定。
    
    干净的嗓音,从容的演绎,舒缓的民谣手法,一直是最得我心的音乐风格。于是小田和正让人无法相忘。
    
    曾经在十几年前某个大雨的夜晚,几乎浑身湿透地从倒霉的黄牛手里用极低的价格获得他的演唱会的门票。当时的他在国内几乎没有什么名气,然而空落落的场馆里飘荡着他穿透人心的声音的时候,心里弥漫的是某种再也不会轻易得来的情绪,流金溢彩。
    落笔至此,始惊觉,那夜的大雨倾盆里,自己曾经是怎样的年少轻狂,怎样的青春四溢过。

    没有打算怀旧感怀,然而写着写着,慢慢地就成了一种回望,伴着些许的笑意留在嘴角。哦,原来我已到了一回头就可以说十几年前怎么怎么地的阶段了。
    天凉好个秋啊!呵呵,辛弃疾一下。

    突然想起了那个男孩,那个比我大一点点,和我一样喜欢小田和正的男孩来。其实,说到小田,一定是会念到他的。看来臭味相投过的人毕竟比一般人多了点分享的东西,也就占多了一点点的便宜,让人无端端地会多一份挂牵。
    想起来曾经和他伙同其他五六个狐朋狗友结伴翻墙捣蛋;想起他曾经在淮海路上骑车带我被巡警逮个正着,还被人当兄妹好一顿温和教训(因为我和他长得有点像);想起来曾经在一起夜夜笙歌狂欢聚赌;也想起来曾为了一本书满城乱逛;更想起来我和另一个女孩从他那儿搜刮过好些CD和书籍,而他通常哇哇大叫之后,一笑了之。
    一个很帅的大男孩,而现在眼角竟也有了鱼尾纹。
    而我还在这里称他为男孩,看来这夜凉似水的时分,勾起的不但是些碎片和琐事,还让人的思维开始混乱跳跃起来,有点无序,却又伴着某些细微散开的温情。

    夜已深,小田和正的歌仍在耳边轻响。很熨帖。
    有种淡淡的情绪弥漫在周身。
    而思潮继续扩散,扩散着......
    很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呵呵,不知道啊。心里的愿望和现实往往背道而驰,暂且算是一种美好心愿吧:))

玄米:一定要去!一定要去!算是代我一起去热闹一下,呵呵。没人喜欢的里美却最后得到了完治,不过,谁知道完治到底会将谁藏在心里呢。难说,难说!
你把个笑傲江湖说得那么形象美,倒是让我想着要去找来瞄一眼,:)
那个梅超风确实令人惊艳,杨丽萍这个孔雀美人可不是乱盖的。有她这个形象,说黄老邪喜欢她倒也有点可信啦,呵呵。

Grace:莉香的微笑里会是怎样的一种情绪呢?却仿佛感觉到完治欲言又止的不舍。可能这样的结局更好。留下足够多的空间和余地,以至于过了若干年后,还有天南地北的几个人在这儿扼腕,:)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对小田和正的记忆已经很模糊了,但莉香微笑转头而去的画面却深深印在脑子里,现在想来,还是异常的清晰。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冲你这篇美文我也该去看场小田和正的音乐会了,等下次他来。也是一个瓢泼大雨的夜晚,这个老帅哥在高速公路上出了车祸,折断四根肋骨,还好是晚上捡回一条命来。他们那个组合一直在活动,也是我们的幸运。
没想到东京爱情故事影响了那么多人,经常在网上看到小妹妹们提到。不久前看到一位女作家分析,那时的女孩子们人人向着莉香,把自己看成是莉香,厌烦里美,可是她们中间的八成的人最后都是里美的结局,作品和生活距离还是挺大的。
顺便接着上篇说,盈盈的形象很美,许晴不可惜,是不看的可惜了。还有好几个形象都特别美,当然男性的就差些了,不光李那个一个。天龙八部我怎么会错过呢,我连射雕都看了,看着看着就习惯了,不能错过好看的嘛,梅超风很好看哦。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从此“从此千帆过尽,尘埃落定。”当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