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偶遇

(2006-05-09 07:35:47) 下一个

    今天下班,照旧在Richmond火车站换乘快车。我坐的火车到站时,正好临近站台也有一辆火车靠进站台。我拎着皮包匆匆下车,正想定神细看这条线是往哪个方向去,以免坐错。

    就在这一停一顿的当口,对面这辆车上下来的一位年轻老外用手轻轻按了下我的手臂,并对我微笑着摆摆手,然后朝我刚下的那辆火车急忙走去。

    电光火石之间,我好生惊诧。在安全距离非常严格的环境里碰到这样的接触,我自然而然地转身去看这位献上笑容的先生。

    回首的一瞬,已经准备登车的他将脸也转了过来,依旧微笑着。对视的那一刻,笑容浮上我的面孔,因为我认出了这张脸。Craig,是Craig。我八年前的同学。自从我们从那个course里毕业,这八年我们从未联系过,更不要说见面。车门合上之前的几秒里,我终于赶得及对他笑着摇摇手。整个过程不超过十秒。头转回来的时候,笑意已经轻泛全身。

    没想到他竟然记得我的脸,而我竟然也能在嘀哒几秒间想起他来。和Craig一起念了半年书,他比我年轻很多。那年他开车挂P牌的日子刚结束,所以算来那时顶多21岁。蓝蓝的眼睛,脸上还带着雀斑,很青春的样子。曾经为了庆祝摘掉P牌,还邀请我坐他的车去参加班里在Club的聚会。他喜欢听那些我觉得吵闹异常的音乐,曾做过业余DJ,喜欢和我比赛打字,喜欢坐在我旁边逗我说话,却又很本分。非常不屑、看不惯班里那些吵吵闹闹的男女生之间的调情,曾在我面前不只一次地嗤之以鼻。我能感觉出他的某种纯朴,而绝不是酸葡萄心理。

     上那门课对我来说除了有点语言的压力之外,拿好成绩如探囊取物,所以也让他不敢小看。后来他一直说,用狭隘的地域、种族、肤色来评判人是最愚蠢的行为。那时,我到澳洲不久,并且刚从一场严重车祸中恢复过来,心理非常脆弱。接触到这样温和的local,直接帮助我调节心态,在经历一个打击之后,软着陆成功。

    和Craig的接触一直仅限于学校,延伸至校外也是顶多一起走10分钟的路坐公车。课程结束后,我忙于别的琐事,和同班那些小朋友的联系自然而然便淡了下去。

    八年后,竟然有了今天的插身而过。Craig显然胖了些,可是那个笑容却温和依旧。我想,我这八年的变化也会不小。此时的Craig又会是怎样的感受呢?

    来去匆匆的人生里,有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事沉淀了下来,聚成了生命里的分分秒秒。那些一格一格的画面曾以为已淡出眼前,成为记忆里的风景,却又在这样的不经意中撞入眼帘。带来的是惊喜,惊喜于某一个微笑中的温暖和那些本已远去的光阴的重现。

    无数次的偶然,无数次的插身,然后,我们的生命里开始充满聚聚散散,充满喜喜悲悲。宇宙里的我们就像分子、原子按着各自的轨道运行,可是每次碰撞每次交汇后,即使再微小,都会有火花迸射。这是奇迹,也是美丽。

    于是,在这个秋日的暮色中,那回眸一笑成就我享受生命的美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小五,我也对你笑一笑,抱一下~ :)
喜欢就捧捧场 回复 悄悄话 能重逢一笑也是缘分……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你太客气了。我那是茶余饭后没事时就胡扯几句,内行看了都要见笑了。不过,我是相信任何两个人之间的关系都可以形像地套用两个三角函数来表示,或者毫不相干,或者偶尔能够共振到高峰,也可能不久又进入低谷... ...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莲花、罢了分享感觉。偶然之人,偶然之事,留下的痕迹淡然又清晰。尘缘段段,每段有每段的馨香。

化学键你好啊,欢迎大驾光临,:)
您说的效应啊,方程呀,我如闻天书,呵呵。不过,还是明白您的意思了,谢谢分享。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就象那原子/分子一样,理论上都可以用波函数来描述,在这尘世彼此碰撞着,干涉着,共振着,无论相隔多么遥远,总是拥有一点几率。 更不用提隧道效应了,哪管它什么时空啊,一个薛定额方程便可以描写一切。 至于方程的解答吗,只有鬼才知道?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偶遇常在我们生活中发生,但不少曾经相识的朋友们如今天各一方,永久地断了联系。年轻的时候不太懂得珍惜,朋友在我的生命里贯而如鱼,来了不迎,走了不送。倘若我知道,当年的那一声“再见”会成为我们今世的诀别,我是无论如何也要好好珍惜的。

如今回想起来,那些断了线的朋友们的名字,大部分都不记得了,残留在记忆里的是几张微笑、平和的脸。那是一种纯粹、坦诚、风和宜人的微笑,现在这个时代,很难再见到这样的微笑了。此时此刻,我不由怀恋起他(她)们的微笑来,希望有一天,蓦然回首间,又能看到站在灯火阑珊处的他(她)们,朝我微笑。。。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一生就是和那些事、那些人相遇的过程。充满聚聚散散,充满喜喜悲悲。
登录后才可评论.